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朴实父亲的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2:42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tgdjw欢迎 网友投稿

  今天是父亲节,若不是报纸连篇累黩的宣传,我真不知道还有个父亲节,看到那么多人对自己父亲情感的叙述,读到感人处不禁唏嘘不已,为我的父亲,我想也应该写点什么。父亲在农村,他可能也不知道还有一个父亲节,已经快六旬的父亲依然还每天为家里的生计奔波,而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却不知道如何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岁月无情,原本英气逼人的父亲苍老的很快,每次回家父亲都有变化,对比年轻时候的照片我都找不到一点以前的影子。一次路过某大学,正好赶上新生报道,在来来往往的人中,看到了很多送自己儿女上学的父母们,提着大包小包在报名点忙碌着,看到这个情形,我想到了我的父亲,在我上学这么多年来都是父亲送自己到学校上学,从初中到高中直到大学。父亲当初送自己上学时忙碌的身影还历历在目。

  记的在高中报道时,父亲送我到学校,碰到他很多在城里工作的同学,他都很高兴的告诉他的这些同学:“我是送孩子来了”。是啊,在农村也能一样培养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我想他是骄傲的。而那一天留给我的情形我也永远忘不了,父亲拿着表格在人群中替我排队,那时快到中午,阳光很强烈,在那么多人中,我陡然发现父亲是那么醒目,周围的人都穿的很体面,白白净净的,而父亲穿着个蓝衬衫,常年下地干活晒的黑黑的皮肤看起来那么显眼。父亲依然汗流浃背地站在那里,那时说不出来什么感觉,我眼有点湿了,我很感谢我的父亲,我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也要让我的父亲过上好日子。

  父亲虽然在农村,其实是一个能接受新事物而且多才多艺的人,他初中毕业刚好赶上文化革命没能继续上学,而他的兄弟姐妹们也就是我的姑姑、伯伯们却都庆幸躲过这场灾难都上学到了城里,只留下父亲一个人在农村,可能受这个影响,父亲对我们的学习抓的很紧,我们都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候,父亲说不管如何都要把我们培养成材,当村里同样年龄的人纷纷辍学时,我和哥哥依然在学校里面读书,而我明显感觉到我们上学的花费给父亲带来的压力,父亲却没有丝毫因为这个动摇让我们上学的念头,现在当我们都已经走出大学校门,掌握一技之长能够在城市里面生活时,我非常感激父亲当初的坚韧和辛苦。在大多数的家庭里母亲给的是微观而有形的爱,父亲给的是宏观而无声的爱,我的家里也是这样,母亲一直在生活上照顾我们,我们和母亲很熟悉,和母亲嘻嘻哈哈什么都敢说,而父亲属于不善言谈的人,偶尔惹他生气会大发雷霆,小时候我和兄弟很怕他,似乎和他的来往也隔着点什么,我还记的父亲狠狠的打过我好几次,甚至我恨他,好长时间没理他,我和兄弟干了坏事也是互相吓唬说:“我告诉父亲”,父亲也永远扮演这样威严的角色。实际上父亲也很爱我们,我记的我小时侯睡觉很早,父亲晚上回家来都要到我床边来摸摸我光溜溜的身子,其实我都没睡着,父亲那温暖的大手也是我那时最温馨的记忆。父亲偶尔会捉弄我们兄弟一下,当我们傻乎乎的上他的当时,他会开心的哈哈大笑。在上高中时因为饮食不好我得了结肠炎,当时父亲身上只拿着200块跑到一千多里的地方给我买药,而买上药时却身无分文了,幸亏我的堂哥在附近,父亲向他借了钱才回到家里。有一次,姥姥给了我一块凉面卷,父亲看到了夺过来一下子仍了,丝毫没给姥姥点面子,他怕我吃上凉的东西会给我的病带来麻烦,方式虽然粗暴,但我能理解父亲。当现在我身体很好时,父亲依然会嘱咐我别再吃冷的东西。我现在很多爱好和习惯很多是受父亲的影响,虽然在农村,父亲却订了很多杂志和报纸,自己在农村依然能通过报纸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我现在很爱看报看书,和父亲当初的影响不无关系。父亲爱看体育比赛,跟着父亲经常关注这些节目,现在我也很喜欢体育类的节目,我想不是仅仅能从看体育节目中学到什么,更多的是这种爱好多了和别人交往和交流的东西。当时父亲还订过杂志叫《家具与生活》,里面不同家庭设计给人的美感,我想对我现在一种良好的审美观念很受益菲浅。父亲在我小学时总帮我辅导作文日记,那时受到老师表扬激发了我对写作的兴趣,到现在对写作依然很感兴趣。小学数学不好,父亲着急上火地训斥我时给了我很大的刺激,到后来初中、高中数学总是班里前列,直到后来考上以数学为主的计算机专业,数学都学的游刃有余。要知道带给自己这些东西的父亲只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很幸运有这样的父亲,虽在农村却有一般农民没有的知识和修养。

  当把我们这些儿女抚养成人时,父亲也老了,脾气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甚至我回家后,他能听进去我的一些建议,这个在以前是很少见的,毕竟儿女再大,在他眼里永远是孩子,现在父亲比以前爱唠叨一些,我和兄弟已经不再害怕他了,偶尔对他的看法反驳一下,父亲也能接受我们的不同意见。在外面每天为工作忙碌,也很少给家里打个电话,而偶尔给家里打电话,接电话时通常是母亲,快打完的时候母亲总要问要不要和父亲说几句话,我都说算了,我不知道当父亲接过电话来我和他说点什么,我和父亲的交流不会说生活中的琐事,我对他的感情和他对我的感情也不会直接表达,我想父亲知道我给家里通过电话,很平安他就很高兴了。

  每次放假回家,我都要转各种书店给父亲找他喜欢的书,父亲喜欢戏曲,也比较喜欢研究戏曲,现在关于戏曲的书很少,但我很愿意跑遍大街小巷给父亲买这些东西,当我看到父亲拿到这些东西很高兴的样子时我觉的再累都值的,现在生活都好了,家里不需要我买什么吃的喝的东西,我想我给不了父母更多的东西,但我要尽量给他们一些快乐。哥有儿子了,也就是父亲有孙子了,当父亲抱着可爱的侄子乐哈哈的时候,我心里也很开心,我希望能一直看到父亲开心的笑脸。

  现在父亲以前的影子已经成为过去,曾经让我感觉那么威严而伟大的父亲开始一点点的老下去,开始有了岁月雕刻的痕迹,但父亲在我成长留下的粗硬的线条一直穿透着我的生活,也许他会没有童年记忆那种宽厚的依靠、强大的背影和威严的存在,但无论如何他用坚强和无私的爱抚养我长大,爱他不需要任何理由,感谢他也不需要任何理由。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结婚那天,飘着雪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