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踪见闻:武汉是个大蒸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1: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ttzz0213欢迎 网友投稿

  五点半,我关掉电脑,走向大街。我一定要出去透透气,整整两个白天哪儿都没去,猫在乌烟瘴气的会议室开吵架会。会场的每一分钟都在受难,一散会,连招呼都没打我就消失在电梯口,电梯门关闭的最后一瞬,飘来半截话:“哎,某某,还有一个细节……”

  我心口堵得慌,闷闷的没有办法排遣。我决定去晴川阁,看看长江水,体会一下晴川历历芳草萋萋的感觉。司机在铁门关放下了我,从这开始起到后来花一块钱乘电梯上到武汉长江一桥桥面止,为期两个半小时。印象嘛,概括起来两句话:没去过时想去,去过后还不如不去。

  铁门关是古城墙,过去铁门一关,坏蛋就进不来了,想来应是有一番气势的。可铁门关现在就是一大拱门,拱门下乱七八糟,拱门上有一个漆得簇新的楼阁,和南京的、西安的、甚至平遥的城墙都没法比。我开始找不到上城墙的路,就顺着铁门关右侧的小路爬上去,几座破破烂烂的民房散落在山间,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群聚居区。爬上城墙,铁门关的景点大门已经关了,门票要八元,我趴在门缝往阁里看了看。城墙挨着龟山,半山腰竖着一块辛亥革命志士黄兴的墓碑。再往山上看,能见着半截刷着招商银行广告的电视塔,一点都激不起我再往上爬的兴趣了。到这,我其实还是满有兴致要在周围转转的。

  下山,沿着洗马大街往来路走,才发现晴川阁的景点大门。第一道铁门虚掩着,我推开进去,站在低矮的石围栏边向远处眺望,一排高大的水杉挡住了大部分视线,隐隐约约只能看见一片雾蒙蒙黄泛泛的水面。晴川阁的门票好象要三十,已经关门,看门的怎么也不让我再往里跨一步。悻悻地,没辄,只好把门前的景点介绍抄在小本上,也算到此一游了。

  “晴川阁景区位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东麓禹功矶上,由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主体建筑及附属建筑构成,占地万余平方米。景区依山造势,错落有致,布局精巧,玲珑剔透,体现了楚文化“商台筑屋”的建筑特点。大禹治水的传说故事,奇特难认的禹碑,背负无字碑的赑赑(音BIXI,四声),数百年前的古三镇国……构成了景区丰富的文化内涵。”

  从晴川阁出来前行一点点,就到了轮渡码头。码头岸边修了很宽的护堤公园,这会儿都是附近的居民在乘凉。我记起有人提到夜游长江的事,就赶紧朝渡船走过去。几个光赤膊的码头工人围着支在船坞上的小桌子吃饭,看我过去,高声问我是干嘛的。我说过江啊。他们说下班了明天乘早吧。我转过头,看看小窗口外刷的两行字,才知道渡船是一早一晚才有,最晚一班五点半就结束了,现在已经快七点了,可不嘛。票价是便宜,单人壹元,带自行车壹元五角。真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便宜的事,明天要是能起早我再来坐船。

  接下来将近一个小时,我竟一直沿着护堤公园闲逛。天气闷热得不行,刚才在船坞上还有几丝小风呢,我只好不停地吃冰棍来解渴。公园里有许多大人和小孩成群围坐在像瘌痢头似的草地上,或打牌,或嬉闹,或聊天,还有好多小贩乘机摆摆摊子,有打气球的,有钓小金鱼的,有扔圈的,有量身高的。公园中心的观景平台上被人用绳子圈出两块空地,成了收费舞场,大喇叭里正哇啦哇啦放着一支很多年前的粤语老歌。空气中不知怎么散发出一股辛辣的味道,怎么还有人起火做饭啊?顺着味道走过去,发现在观景平台旁边的什么治安联防的办公室外,支了个小炉子,一个穿着破背心的男人在炒菜。

  哎呀,我都不知该怎么说了,反正,站在江边某一高处凭栏远眺要想体会“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感觉是绝没可能的。现在这里就是一个生活大舞台啊。

  在观景平台下面的矮墙上倒是还找到了一些安慰。矮墙上刻着一幅壁画,画面描绘的景色大概是当年长江水边的景色。画面风格颇有点宋元遗风,笔锋遒劲,人物形象俊雅飘逸。画面右侧刻的正是崔颢的那首被世人传诵至今的千古名篇——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地点、时间和心情都正好合适。我是有点情绪不好,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见不到传说中和想象中的美景有点失望,也有可能是闷热的天气让我心绪不宁,也有可能是在长江一桥上往下看时让我晕眩。回去的路上,

出租车司机为了省油不给开空调,车窗大开。大客车,大卡车,各种嘈杂喧闹的声音在耳边交替轰鸣。我的脑袋要炸开花了,都说武汉是“九省通衢”之处,我觉得武汉现在给我的真的就是一个车马店的感觉。我要逃离!

  武汉是个大蒸笼,而现在国产MA60型飞机正载着我跳往另一个大火炉——南京。哇!不过,我希望夏天就要这个样子。烈日炎炎,出汗,晒黑,中暑……西瓜才甜,冰棒还可以一口气吃五根。就像今年北京的春天,虽然有莫名的

病毒恐慌,但是气候却是真正的春天的样子,不再有恐怖的沙尘暴,温和湿润。如果这样再坚持几年,如果马路上的新手开车能再熟练一些,我真的要重新考虑去留问题了。

  就到这里吧,飞机就要降落,我已经看见南京的盐水鹅和鸭血粉丝汤在白云下冲我眨巴着眼睛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峨眉山三趣--顽猴 佛光 圣灯 (2003/06/25 11:23)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2003/06/26 09:57)
西藏游记:西藏与我不陌生 (2003/06/26 10:02)
游大雁塔不幸摔伤 美国老太西安感受温情 (2002/11/21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