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婺源沱川理坑至清华徒步穿越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0: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婺源网友之家欢迎 网友投稿

  在网上进行旅游咨询这些年,网友们问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使我不得不详细的去了解婺源的各处情况。许多驴问起我婺源的徒步线路,一般我推荐走浙源岭脚到段莘官坑的这一路线,这是来婺源的驴们走的一条比较成熟的线路。因其交通的不便,有许多人时间来不及,问及有没有其他的线路。我选中了沱川到清华路线。小时走亲戚曾走过许多青石板驿道,但现在情况如何不是很清楚了,因此需要自己亲自去走走看才好推荐。

  我教的许多学生是沱川的,他们每个星期回家都要走这条小路,我早就与他们约好了,准备抽时间一起走一趟。正好,这个星期五,深圳磨房的一位驴带着他们单位的伪驴们一共十人来了,要求我安排他们一次徒步。正好,叫上我的学生,一起坐车到了理坑,下午三点开始徒步。我带了笔,详细记录了路途中的情况。下面是具体的徒步路线介绍:

  从沱川乡政府所在地的河西村过了一座大石拱桥,进入河东村,沿着村中的青石板路走出了村,来到村外的小河边。沿着这条小河走上一条渐渐老化了的约一米宽的水泥小道,我们正式走了上这条徒步路线。这条道过去称官道,是沱川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道路,历史上沱川出了许多官吏和巨商,而今行走在这条道上,恍惚见到那告老还乡的官吏坐着轿子,进京赶考的秀才与挑着书箱的僮子,挑担的徽商奔波的身影。

  沿着这水泥小道走出约五六百米远,看到了前面一个村庄,叫白石坞村,我们从这村庄擦边而过,可以看到有一个小杂货店在路边。在这遥望沱川的村庄,已隐隐约约的藏在树林后面。

  向前不多远,又见一小村庄,叫理塘坑,也是擦边而过,向左转。如果直走就进村了。

  这时前面再也没有平坦的路了,开始出现一小山坡,我们开始进山了,路面为约一米宽的黄土沙子路。迎面来了一老太,挑着一担杨梅。他们一问价格,才五角一碗,当即买了七碗,用袋子装上了,准备路上解渴。这时我们的小团队还是有说有笑的,未见疲劳的样子。走完这小山坡后,下坡一个转弯,见一石碑立于路旁,碑文模糊不清,无法识别。

  前行又一小村庄,叫南坑村,也是擦边而过。以上这些村庄都为十户人家左右。过了南坑村,我们走上了青石板山路,开始了这段徒步路线中的精华——月岭。一排排青石板山路把我们带入了山中,这时,我们一行十一人,队伍拉长了,我与学生,还有一位久经考验的驴子——深圳磨房的“闪电”小汤,加上一位女性(在关键时候,女的毫不含糊),走在了前面,而其他的七人渐渐的落在了后面。这段岭比较长,走了约十分钟,后面的就在叫要求休息一下。我的学生说,到山顶上的亭子里再休息了。于是我们不顾后面的叫声,一口气走上了山顶的亭子。亭子上面有几个字“岭上白云”。大凡在婺源的青石板驿道沿途都有亭子供行人休息。这座亭子看上去历史也比较悠久了。里面有数张青石条凳,坐上去十分的凉爽,这里地势最高,两面通风,凉风习习,一下就把我们的一身汗吹干了。

  大家在这里休息了约十五钟,因时间已近四点,从三点出发至此已经走了约一小时了,学生说估计走了三分之一,于是决定加快速度,不再休息了。并调整了人员位置,由学生领头,小汤随后,我自己在最后。

  下山也是一样青石板小路,不多久,又出现了一座亭子,比刚才休息的亭子更大,看上去更古朴。当晚我们总结这次徒步行程,最大的遗憾是没在这里好好的休息一下,细细品味一下,在这玩玩游戏(在这大山深处古朴的亭子里玩杀人游戏一定很恐怖,我与小汤一致认为)。从这里开始出现了一条细细的溪流,开始我一直纳闷,婺源的小路一般离不开小溪,怎么上山时都没发现,现在它终于出现了,并且一直伴我们走完全程。

  走完了这段山岭,又见一个小村,只有三五户人家。这叫月岭脚村。突然出现的小村庄使我们有若“柳暗花明”的感觉,更觉得这几户人家似乎居住在世外桃源之中,这里不通公路,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电视信号,与现代社会的联系完全靠人亲自去走出来。虽然我们向往世外桃源的感觉,但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在这生活,自问却是做不到的。

  过了这村庄,约前行三四百米。有一石拱桥。注意在这里有一分岔路,过了石拱桥直走,不要转弯就不会错了。从这开始就是一条我们当地人称的机耕道了,其实就是一条仅供一辆农用车通过的简易公路。据这里的村民说,这里面的农用车要出去一般是商量好时间出去,返回。因为破坏了这规矩,路上有车相遇,根本无法会车。而确实如此,我们走完这段路,约一个小时,也没有发现有一辆车。这段路虽然不再是青石板驿道,但沿途风光很好,两边树木茂盛,身边小河澹澹,既然养眼又养耳,而且每过一段路就有一木亭或者石亭。

  从这开始基本不用担心走错路了。沿着机耕道走过第二个石拱桥有一岔路,要向右转,沿着机耕道走,不要走另一条窄小一些的道路。过了这座桥后,可看到路边有一石亭,这是乾隆年间的,上面有石刻的字,但已经模糊不清了。同时这里有一汪清泉,水很好喝,沿途也有一些泉水,但没这里的大。

  走到这已接近尾声了,最后一段有三个村庄,依次是清华花园村委会的十亩段、黄坑段、横坑口。在横坑口这里就走到了清华到沱川、浙源的大公路。可以等车,也可以继续徒步到清华。约七华里。因此,如果按沱川到清华徒步三十华里计算,我们实际上徒步了二十三华里。车已经在这里等着我们了。全程花了二个半小时。如果全程走到清华,估计要三个小时到三个半小时。

  而我们一行十一人的状态都十分良好,第二天也没有任何不适。据小汤说,这在深圳磨房里只能算是轻量腐败级的徒步了。十分适合非专业的驴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峨眉山三趣--顽猴 佛光 圣灯 (2003/06/25 11:23)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2003/06/26 09:57)
西藏游记:西藏与我不陌生 (2003/06/26 10:02)
游大雁塔不幸摔伤 美国老太西安感受温情 (2002/11/21 10: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