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烟雨朦朦 之 东山采梅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不辣唐唐

  “江南好,风景旧曾安。”苏州这座玲珑的古城,象是蕴藏着无数的惊喜,却不会一次给你,那种欲罢不能的感觉,很难叫我不牵挂它。这次的造访,缘于盛传中的东山杨梅。闻名不如见面,与朋友一拍即合,趁着6/21这个周末就出发了。

  我们坐9:21am的K56次火车,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苏州。接着坐上老爷车似的20路,一路颠簸直奔东山。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心境,眼里的风景也是不同的。来过苏州几次,却还像个小孩似的东张西望,满眼的新鲜。闭上双眼,任凭阵风拂面,象是享受面部按摩一样地舒服。去东山的路途遥远,两小时后我们才到达东山,赶紧找家饭店填肚子先。

  “莫厘酒家”,很有趣的店名,古色古香的环境。蒙各位赏识,将点菜大权交与姑娘我,我可不能给我们吃坛丢份啊,那就来个太湖三白吧。

  银鱼莼菜羹:莼菜如片片卷曲的小荷叶,又滑又嫩,银鱼也很新鲜,缺点就是油了一点咸了一点。总的不错。

  炝白虾没了,换成鳝段螺蛳煲。鳝段和螺蛳炒后煲成汤,鳝段不好吃,螺蛳却很干净新鲜,汤也很鲜很好喝。

  清蒸白鱼:半条白鱼在葱段和蒜末中若隐若现,鱼肉就着汤汁吃,品出了河鲜特有的鲜味。

  鲜汁手撕茄子:这边的菜好象特色就是鲜,连茄子也不例外。蒸熟后撕成细条,酥软,那汤汁有点像西湖醋鱼的汁,有种鱼的鲜味,所以吃起来特别可口。

  松花糕:糯米做成,混有松仁,不是太甜,满清口的。

  吃完出来,已然2点多了。打听到紫云庵那里有山有杨梅。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没错。刚到山脚,就看到有摆着箩筐卖杨梅的。往里走就是紫云庵,20元的门票不看也罢,直接采杨梅去罗。里面别有洞天,枇杷树杨梅树桔子树比比皆是。可惜枇杷过季了,桔子还小,只有杨梅可以吃,满树红红紫紫青青,煞是诱人,婀娜地向我们招手呢。摘下一颗黑黑的,放入嘴里,一口咬下,鲜红的汁水蹦出来,满口的香甜和甘酸,满足了一时的口欲,不想却引出了更多的口水。一路爬山,一路吃梅,黑的红的不过瘾了,采了颗青的,哇噻,眉毛都要酸掉了。嘻嘻,活该。山路不容易走啊,到了山顶大家都是一头大汗了。从顶上望下,蒙蒙细雨,烟雾缭绕,茶树排排,青山环绕的山谷中透出隐隐的村庄。摘下一片幼嫩的茶叶,放在嘴里咀嚼,一股青涩的味道。山顶上风很大,空气也新鲜,闭上眼,张开双臂,心随着身体飞了起来,开心得我居然想在此时此刻做广播体操诶。

  玩够了,吃好了,下山也,买了两筐杨梅打道回府罗。

  趁着等火车的空当,顺道遛到观前街吃小吃。朱鸿兴的蟹粉小笼卖完了,绿杨馄饨也关门了,看到对面有家“好人民间小吃”,环境古朴,生意兴隆,想来应该味道不错吧。菜单一看,满眼的个位十位数字,不禁心里偷笑不已。众人再次把大权交与我手,魔芋烧鸭(15),蜀南叶儿粑(3),粉蒸排骨(6),好人炒饭(8),腊肉炒饭(6),泡椒凤爪(12),卤猪耳(10),葱香贡菜(5),鸡豆花(10)。叶儿粑就是粽叶裹着糯米粉,糯米粉裹着肉末,肉香叶香混在一起,不错。鸡豆花是鸡蓉弄成像面疙瘩一样的形状,加上鸡毛菜一起烧汤,清淡可口,鲜香宜人。最好吃的是葱香贡菜,脆脆的,淋上麻油,怎一个香字了得,夏天吃最好了。其他的菜嘛,不说也罢,麻麻地啦。

  坐上回上海的火车,回想今天的快乐旅程,晚上应该可以微笑着含颗杨梅睡觉了吧,哈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