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若要不俗与不瘦,餐餐笋烧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0: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福建是遍地产竹的省份。出产的笋我能叫出名字的就有:冬笋,春笋,苦笋,箭笋,麻笋,绿竹笋,方笋,芦笋(芦笋算笋吗?我一直有些疑惑,哪位大侠教我?),叫不出名字的似乎还有不少。此外还有如酸笋,笋干,笋罐头等许多笋制品。下面我给大家上我特别喜欢的笋和肉搭配的菜。

  排骨绿叶笋汤难度系数1.8

  先介绍一下绿竹笋。绿竹笋是我老家漳州特产之一。我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在其他地方我没见过。这点还有待验证哈。绿竹笋是一种小型竹子的笋,成年竹也不过手腕粗细,高不过3-4米,叶子不过三指宽,喜欢长在红土地里。这种笋有很强的季节性,出产于5-7月。生长迅速,往往刚冒头,再过半小时,已经长得太高,不能吃了。所以挖笋的时候,一看见土隆起,就得马上往下挖。笋也很小,剥去笋壳后比一般粽子还小,只有冬笋一半大小。

  原料:排骨骨牌段,绿叶笋滚刀块,盐味精。

  制作:锅里水烧开;下排骨,烧开后撇去浮末中火烧30分钟;下绿叶笋块,再烧10-15分钟。加入盐和少许味精调味即可。

  特点:做法简单,原料简洁,原汁原味。笋块质地非常幼嫩,清脆爽口;汤汁鲜甜无比,有的人家根本不加味精鸡精这样的调味品,因为已经鲜得要命了。排骨借笋块的光也变鲜香了。这是我认为最好的笋和肉的搭配,故排第一位。

  一点心得:烧汤一定要撇浮末(主要是血水),这样才能汤色清澈。

  冬笋烧五花肉难度系数2.6

  原料:冬笋两个、五花肉3-4两、花生油、盐、糖、味精、酱油、高汤半碗

  准备:冬笋剥壳后切成小指大小的段,五花肉切薄片。

  做法:热锅加多点油烧至8成热,下冬笋段炸2-3分钟,至笋边微焦时捞出笋段滤油。锅里留少许油下五花肉片快速翻炒至肉变白,再下笋段,加入一小勺糖,一大勺酱油翻炒均匀,倒入高汤,盖上锅盖中火焖3-5分钟,加盐味精调味起锅。

  特点:质地爽脆。这个菜是偶拿手好戏之一,而且老少皆宜,很受欢迎。故列第二。

  一点心得:糖要加得不让人吃出糖味才算水平。盐要最后加,早加会使笋变苦。

  酸笋烧鲫鱼难度系数2.6

  先介绍一下酸笋。酸笋又名臭笋,是一种经过腌制的笋制品,一般选用麻笋这类个头较大的笋。有一种类似酸菜而又比酸菜浓烈的气味,北方的朋友可能受不了。其实,酸笋和臭豆腐,榴莲等味大的东西一样,闻着怪,吃着香。初次接触不太适应,慢慢适应了,会让人欲罢不能。

  原料:酸笋半个、白鲫鱼两条、姜三片、葱头末少许、花生油少许、盐味精少许、胡搅粉(选用)

  制作:鱼去鳞洗净,两面各斜割两刀;酸笋切薄片漂洗干净,如果初次接触,可以泡水30分钟;锅加油,加姜葱炒香,加入鲫鱼,两面略煎一会儿;加入热水,倒入酸笋,水开后再焖3-5分钟;调味后起锅。

  特点:汤色乳白,鲜香异常;笋片软嫩,鱼肉味道独特,回味悠长。

  一点补充:上面的做法比较原始,但味道很好。喜欢麻辣的朋友可以在煎鱼前加入花椒,干辣椒,也不错,但对鱼的鲜味有冲击。

  东坡先生云:“无竹使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与不瘦,餐餐笋烧肉。”

  东坡先生是我心目中名垂青史的伟大

美食家之一。瞧人家,不仅东坡肘子,东坡肉等尽人皆知。更重要的是东坡先生还明确了笋烧肉这一伟大定律。这一定律到处被引用,发展。纵观各大菜系,几乎都有由笋和肉(含肉汤)作为原料的名菜。
川菜
:青笋肉片;淮扬菜:油闷笋、雪菜冬笋;浙菜:油焖春笋;湘菜:冬笋牛肉丝;徽菜:火腿炖鞭笋、如意笋;闽菜:火腿香菇烧冬笋。这还只是我随便拿本
菜谱
摘(不完全摘录)下来的菜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