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0: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舒展的枝儿

  我和他在一起生活了四年,我们的故事说也说不完,可最值得回忆的还是那碗面。

  95的春天,他负债累累拖着一只皮箱从台湾来到大陆,拿着借来的不多的钱,白手起家,很努力的工作。那一年的秋冬季节,我来到他公司做兼职的时候,他刚经历一次合资的失败,一桌一椅和几家濒临倒闭的电动玩具店是分得的全部家当。那一年我18岁,刚读大一,功课不多,所以我便找了这份兼职,每天晚上6-9点接听下边店里会计的报帐,然后输入电脑做个表格再传真回去台湾。我6点钟上班的时候一般他都在外边店里忙着,大约我快下班的时候他会赶回来了解当天的营业情况,然后写报告回总公司。

  我们的恋情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他大我十多岁,成熟而

幽默,对于一个未知俗世的小女孩来说,他有着无穷的魅力!我们经常在一起吃晚饭,周围的餐馆吃遍了,也没寻到一家合他口味的地方,我那时骨瘦如材,食不知味,也不知道他想吃的是什么东西,所以他就经常在我工作闲暇向我口述着各式美味,经常说到两个人都饥肠辘辘,东北的冬天很冷,对于在亚热带长大的人实在是考验,他最后总跟一句:“要是有碗热面,哪怕是蔬菜面。”可这个的时候只有泡面可以充饥。一天,工作快结束的时候,我灵机一动,神秘地告诉他;‘等我一会,我去去就回来!”便冲出了大门。办公室是租住邻街的门市,上边是住宅,后边是一片居民小区,好多家冬储的白菜就垛在楼道里,我没费任何力气就找到了白菜,还顺便拿了根大葱,再找家食杂店买了把挂面,高兴的回到办公室,把白菜面条大葱往他面前一放,说:“东西我拿来了,接下来的,就看你的了!”他一脸惊异看着我变戏法一样搬来的东西,我诡笑着告诉他白菜是我偷来的!他坚持着要我送两块钱压在那家白菜垛上,然后再去杂货店买盒猪肉罐头。回来的时候他已经在炒勺里烧开了水,白菜去了帮子,洗净切成了丝堆在菜板上。他娴熟的把面条放进锅里,加了点盐,说这样的面出来后比较筋道,并且让我帮忙洗两只大碗,碗里加盐,味精,酱油和猪肉罐头里面的猪油做底,点两次冷水的面条捞出来放进大碗,再把白菜丝在滚水里煮软,盖在面上,拿羹匙舀了肉罐头,两碗香气十足的面就上桌了,用筷子翻几翻,味道拌匀了,面条筋道弹牙,白菜嫩滑爽口,猪肉鲜香十足,一大碗面,我一会就吃个光光。从那以后,每到工作之后嘴巴谗了,他就会要求我去“买”棵白菜,还叮嘱我,不要总是在同一家买,不要在同一个单元买,有钱大家赚嘛!那个冬天特别冷,热腾腾的面伴着我们热腾腾的恋情,我一生最美的冬日,

  他的工作也出奇的顺利。第二年春天,公司就搬进了新

装修的独幢办公楼,不用再去偷白菜,也不用自己作面了,我们很少吃面了,偶尔吃,也是我来煮了。他带我吃尽天下美味,我们甚至忘了那白菜面条。他开始没完的应酬,没完的酒局牌局,我也开始没完的购物逛街。

  99年我终于毕业了,可他极力说服我继续读书,并要送我出国深造,他说自己没有多读书,希望我能完了他的夙愿,我同意了,他送我到了多伦多,他说这个城市的气候与东北很象,也有漫长的冬天,临别的那个晚上,我们说起了偷白菜的事,说起了过去,也谈了将来,那些美好的不能再美好的事情。

  谁知道,那一别,便是我们的永别,2000年的3月,他出国公干,也许酒喝太多,也许疲劳过度,猝死在酒店的房间。最终我没能知道原因,也许就是个谜!没人知道。

  如今我们天人相别已经三年了,我也重新回到这个城市,这个城市已经面目全非,没有了过去的影子,冬天的时候我又去了过去拿过白菜的那个小区,“买”了一棵白菜,一棵葱还有面条,可我抱着这些东西的时候我蒙了,我去哪呢?他在哪?我该送去哪里他能收到?我要把它们煮好!然后,我只想问问他:“天堂里有没有那么好吃的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