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浪子燕青欢迎 网友投稿

  6月7日,2003

  因为头天夜里睡在帐篷里,所以我一点都没觉得冷,睡得特香。不过,早上五点刚过我就起床了,因为今天要去大石头东侧看日出。和日落区一样,公园里也有专门开辟观日出的地方。不过,这里的地理位置不是很理想,离大石头太近,而且很多地方都有树挡着。另外,没有28mm或是更广的广角,拍不全大石头。所以,拿数码像机和一次性像机的基本上都会比较失望。这天早上日出的光线变化比较怪,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颜色还不错,但太阳一探头,颜色却逐渐变暗了。可是,就当人们已经开始准备离开时,大石头突然变得如同燃烧起来一样。看到此景,我立刻兴奋起来。在征求一对瑞士的夫妇同意之后,我爬到了他们的吉普车的车顶,举着镜头开始扫射。

  拍过日出,我们去参观了原著民文化中心。在这里我看到很多关于Uluru在原著民文化中的传说,有文字,图解和录像。Tjukurpa (发音:楚克尔帕)是原著民文化的基础,有人试图用英文将它解释为“dreamtime”,但原著民并不认同。Tjukurpa对于原著民来讲是他们的宗教,图腾,传统,法律,而且它引导原著民如何解决问题,规范他们的行为。它包含的意义非常广,其它语言里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解释它。住在大石头一带的原著民是Anangu(发音:阿南古)人,他们认为他们的祖先创造了世界。Uluru周围的土地是他们祖先来到这片土地时所走过的路。Anangu认为他们的祖先分别是Kuniya, (a python,一条蠓) Liru, (a snake,一条毒蛇)Kurpany, (a dog like creature,一种像狗的动物)Mala, (a wallaby,一只袋鼠)。

  因为这些土地对原著民是神圣的,所以,原著民不希望来访者去爬大石头。不过,每天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在下雨大风高温云低等情况下不可以爬),还是有一些人会选择去爬大石头。我选择了Base Walk,绕大石头走一圈,就像转山一样吧。绕大石头走一圈要10公里左右,虽然很平,但因为一大部分是沙地,所以要走两个半小时。如果经常停下来拍照或休息,最好计划3-4个小时。不过,大石头周围很多地方不允许进入,也不允许拍照,所以徒步时要尽量尊重当地人的文化。因为徒步前我们去过了文化中心,走在途中我和同伴们在大石头上面的确找到了一些传说中Anangu祖先的印记。

  我们做饭洗碗是轮流做的,全队分成三个小组,今天轮到我们小组做饭。午饭要烧中国菜,我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主勺之一。拿一堆速冻菜和几瓶买来的调味酱,三下五除二,做了一锅菜,用来拌面吃。味道当然不是很好,但大家还都可以接受。

  下午的项目是在Kata Tjuta的Valley of the Winds/风之谷徒步。风之谷这一段徒步路线大概有7.5公里,有一些坡路,但不算很陡。一路上风景很好,我不断停下来拍照。其实在

澳大利亚徒步最大的苦恼之一是赶苍蝇。澳洲大概因为畜牧业很发达,苍蝇出奇的多。据说,夏天时间在中部的Outback徒步,一天吃一两个苍蝇是很正常的。走路时总要腾出一只手来赶苍蝇,说话时不能张大嘴,尤其是大笑时更要小心。我这次旅行还算幸运,但在风之谷徒步时亲眼目睹同行的一个德国女孩吞下一只苍蝇。这天的下午我们通过投票选举决定在Kata Tjuta看日落,因为前一天我们已经在大石头看过日落了。后来证明这是个英明的选择。当我们完成风之谷的路线之后,太阳已经马上要落山了。Kata Tjuta被斜阳照的非常漂亮,可以说在这里看日落绝不比大石头那里差。

  晚上还是我们做了很多芝士

汉堡,还拌了些沙拉。平时我很少吃汉堡,一直很坚决的拒绝麦当X的垃圾。不过,自己做的汉堡吗,吃起来还是满香的。饭后我先围在篝火边烤了会儿火,然后开始给朋友写明信片。我基本上不会在旅途中买纪念品作为小礼物送人,但是每次旅行我都会给很多朋友写明信片,从远方寄一份问候道一声祝福,也算是一种分享吧。

  6月8日,2003

  早上看完日出我们就回Alice Springs了,到那里正好赶上中午的飞机。待我回到悉尼时都下午5点多了。去W Hotel时特地在Mrs Macquarie Point转了一下,不远处悉尼歌剧院在夕阳下的剪影很让人心动。Starwood对我总是很优待,给我升级到一个两层楼的套房。W的Signature Bed大概是我睡过的最舒服的床之一了,躺在床上看着悉尼CBD璀璨的灯光,很容易让人产生满足感。但是,隐约的感觉到,心底里,我更留恋那几天在沙漠里摸爬滚打挨冻的日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最重要的是尊重别人:16岁少年留学澳洲故事 (2003/06/25 18:29)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2003/06/25 10:23)
澳洲推优惠政策让7000多新移民下乡 (2003/06/25 09:56)
澳洲学府素质良莠不齐引中国关注 (2003/06/24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