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南北大动脉的地铁五号线全线启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09:29 北京青年报

  北京城建集团将本市地铁施工带入盾构时代

  本报讯贯穿京城南北大动脉的地铁五号线工程全线启动。记者昨天获悉,五号线地上“明挖”建设段作为第三批建设开始招投标。由北京城建集团试验成功的盾构法施工,随着全线建设的展开,将在其他路段同时掘进。它标志着本市地铁建设,进入了盾构施工时代,也给百姓带来了更干净的空气和安静的生活环境。

  “实验成功后,盾构机继续向张自忠路掘进,目前,离张自忠路仅剩170米。”在北京城建集团成立20周年前夕,该集团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五号线是本市首次使用盾构暗挖法的地铁工程,预计明年将有多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目前,共有7段被列入了盾构法施工作业。

  据城建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采用盾构法施工不需要断绝交通,盾构机在地下掘进施工,丝毫没有影响到路面的交通。施工时,不需要降水,排除了地面建筑物因降水所带来的危害,保证了建筑物的安全,同时保护了北京的地下水资源。”1996年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在地铁五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正式提出了采用盾构法施工技术的设想和可行性分析,并已于1999年从技术、经济上作了全面分析,认为在地铁五号线采用盾构的条件已经成熟。同年得到国家计委的批准。由此,

北京地铁施工正式开始采用盾构法。

  盾构施工标志着本市地铁施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北京城建集团及其前身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为北京地铁建设完成了一次地铁施工工艺的变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加坡将建亚洲首条无人驾驶地铁 (2003/06/26 07:41)
广州在未来几年里每年将有一条地铁动工兴建 (2003/06/26 07:29)
新加坡将建设亚洲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 (2003/06/26 06:08)
北京将投资36亿用来改造地铁消防系统 (2003/06/25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