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解读月饼系列标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7:16 新浪生活

  制定月饼标准的原因

  中秋是我国传统节日,是有民族特色的团圆节。月饼是中秋必备的应节糕点,历经千年而不衰。现在,全国生产月饼的企业超过八千家,产量150000吨以上,销售额超过60亿。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对全国42家月饼生产骨干企业统计:2002年共生产月饼25447吨,销售额20.48亿元;应该说,一些品牌企业他们有企业标准,严格质量把关,名实相符的月饼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由于政策不配套、法规不健全,有些企业为了获取暴利,不惜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以至于假冒伪劣、名不副实的月饼充斥市场。例如广式五仁月饼应该含有核桃仁、瓜子仁、杏仁、橄榄仁、芝麻等,每百千克产品果仁含量在15千克以上,具有甜度适中(总糖不到30%)、爽口不腻、营养丰富的特点,而一些不法厂家深知杏仁、橄榄仁等每千克单价40元以上,就以芝麻、红绿丝、糕粉、白砂糖等等为馅冒充五仁月饼,又硬又甜(总糖高达45%以上);有的月饼名为莲蓉,其实是土豆或白豆加香精等制成,但价格不菲;有的在豆沙月饼中加糖精名曰低糖月饼;有的以冬瓜为馅添加色素和香精却以某某水果月饼命名;有的以超保质期的馅料制作月饼:有的包装豪华而内装月饼有的露馅、有的焦糊、有的变形;也有些企业以高档包装、中挡价格、低质产品参与市场竞争,骚乱市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现行糕点卫生标准只能控制卫生指标,不能反映内在质量;露馅、焦糊、变形、僵硬的月饼,卫生指标也许是合格的。而老百姓买月饼最关心的是它的质量,所谓“好看又好吃”。现在月饼大多数是礼盒包装,难以目睹内装月饼的质量。消费者如果回家食用时发现月饼露馅、僵硬,由于卫生指标肉眼无法判断,化了冤枉钱而投诉无门。不少人怨声载道。有鉴于此,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委托行业协会和有关单位制定月饼系列标准,其目的在于提高月饼的质量,保护合法经营的厂商,而最终得益的是老百姓。月饼系列标准的出台将使老百姓吃到放心月饼,它的出台也是历史的必然。 

  我国幅员辽阔,具有地方风味特点的月饼有京、广、苏、潮、滇、晋、川、琼、津、鄂等邦式;目前产量较大、销售面较广的是广、苏、京式,其次是潮、滇、晋等。因此,目前发布的是广、苏、京式月饼标准。《滇式、潮式、晋式月饼》(征求意见稿)已进行了意见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从今年起中秋节月饼有了“安全防线” (2003/06/25 16:11)
中秋节:隔年陈馅禁做新月饼 (2003/06/04 08:16)
广东月饼采用新标准 纯莲蓉、水果不得随便叫 (2003/05/06 09:55)
广东月饼将失去广式特色? (2003/04/20 11:23)
月饼系列标准正式实施 陈馅新皮月饼被明确限制 (2003/04/11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