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的午餐在哪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5: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一到放暑假,就是爸爸妈妈开始发愁的时候了。有什么好发愁的呢?多着呢!例如,该不该请个年假陪陪孩子呢?又或者是否带孩子回爷爷奶奶家呢?还是继续让孩子留在幼儿园?或者他一个人呆在家里安不安全……

  最让家长头痛的应该是“孩子每天的午餐怎么解决。”在采访中,一些孩子也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们也很“头痛”自己的午饭问题。因为那已经不是营养不营养的内容了,而是需要与否的关系。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们无论在任何时刻,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而孩子们总希望在暑假里可以让自己自由发挥,自由选择,吃自己爱吃的东西,或者,让自己选择着时间来吃。

  午餐,一件本来按程序进行着的事情,一到暑假就变得复杂起来了。

  暑假里的午餐对于不同性情的孩子,还有不同的理解的方法。随意性的孩子不太注重午餐的质量和要求,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可以了;享受性的孩子不但要求午餐的菜式丰富多样,最好比在学校里吃的要好,还尽量需要有吃的气氛———例如最好爸爸妈妈其中一人中午能回家陪陪,再不,找个好朋友一起来就餐;散漫的孩子午餐对他们来说可有可无,他们不喜欢被大人控制着吃的时间和数量。最好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想吃的时候就吃……孩子们总是让爸爸妈妈们操心,除了在幼儿阶段的那群小朋友还愿意听父母的话之外,父母们都一致认为,现在的孩子已经不贴心了。

  就算孩子们再不贴心,做爸妈的依然那么尽心尽责,这就是为人父母这一“行业”的“行为操守”,说到底,没这个境界,还真别当父母! 

  □孩子说

  暑假,我们需不需要午餐

  “有什么,吃什么”

  小刘(年龄16岁,男)

  小刘今年刚完成中考,今年的暑假应该意义重大。“感觉自己考得不错,可以考回原校”。读执信中学的小刘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

  去年暑假,刚好上初三,小刘说没有好好玩过,今年可以趁机大玩特玩,玩什么呢?小刘笑笑:“其实就是打游戏机,到网上的联众打。”原来小刘的业余爱好就是打电脑游戏,还学习制作网页,今年暑假好了,节目丰富,单是这两样,足够撑一个暑假了。

  小刘认为:“午餐就是填饱肚子,上学的时候,午餐是在学校饭堂解决的,饭菜还可以,吃饭时间也定时。不过现在放假了,午饭可能就不会那么定时了。”

  午餐吃法:小刘的父母都是双职工,一到暑假,小刘就会一个人在家,“父母不会预先做好饭菜留给我,他们随我,我也很随便,有什么,就吃什么。”

  “再怎样也会自己煮”

  林丽(年龄19岁,女)

  和小刘相反,林丽今年参加了高考。她形容自己是“大个女”了,应该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以前一放暑假,爸爸妈妈总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都会让我去阿姨家。不过从高一开始,我就要求自己在家里。因为我觉得17岁已经是大孩子了。要学会自己独立生活。”

  午餐吃法:林丽从高一那年暑假开始,就自己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从以往的暑假午餐由妈妈煮好放在电饭锅里,到现在自己亲自动手,林丽说:“我挺爱做饭的呀,所以,再怎样我也会自己煮午饭的。我感觉能做一顿饭菜出来是让人满足的事情啊。”

  “暑假我只需要睡觉”

  志远(14岁,男)

  “呵”,问我暑假是否需要午餐?我觉得我需要睡觉多一点。这是志远给我第一个回答。他的第二个回答是:“早餐+下午茶,这个算不算午餐?”志远的妈妈说,从往年经验来看,一到暑假,孩子的作息时间就会全部乱套,晚上上网常常到次日凌晨3、4点,然后才洗澡睡觉,一睡就到下午2、3点,是午餐还是下午茶?最正经的还是晚饭了,幸亏他还愿意吃。

  午餐吃法:本来暑假是应该让孩子放松休息一下的,但做父母的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纵容。就像志远那样,毫无节制的放松,确实让爸爸妈妈忧愁。

  对话

  3岁的胖胖和4岁的欢欢的对话

  欢欢:妈妈说今天中午带我去吃

麦当劳

  胖胖:是吗?你妈妈真好。

  欢欢:你妈妈不带你上街吃麦当劳?

  胖胖:带啊,可我想吃鱼翅。

   

  3岁的胖胖和妈妈的对话

  胖胖:妈妈,麦兜里说,鱼翅就是生粉+盐+粉丝,是真的吗?

  妈妈:当然是真的,小朋友看的书,是不会骗人的。

   

  一位大人与6岁孩子的对话

  大人:你不是说你会做饭的吗?怎么中午只吃白饭了?什么菜都没有。

  孩子:我只是告诉你,我会做饭,但没说会做菜啊。

  调查结果

  我们最想吃的午餐是什么?

  这是个有趣的调查,接受调查的是5—18岁的孩子们,他们对于午餐的要求并不高,只是需要选择的自由。暑假里,他们最想吃的午餐是什么?先来看看排行榜———

  第一位:薯条、

汉堡

  第二位:香辣鸡翅、牛油玉米

  第三位:方便面

  第四位:寿司

  第五位:牛油面包

  第六位:薄饼

  第七位:快餐

  第八位:粥粉面

  第九位:水果沙拉

  第十位:上饭馆吃

  不难看出,一些香口、松脆、美味的食物是孩子们的午餐首选。不过有营养专家则指出,经常食用这类食物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没有好处。

  特别提示:目前出售的西式快餐主要包括汉堡包、炸鸡、炸薯条、冰淇淋、可乐等,这类食物的营养素构成可概括为“三高一低”,即高热能、高

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据一外国网站提供的数字,一个“巨无霸”汉堡包含590卡路里热量和34克脂肪;一大杯炸薯条含540卡路里热量和26克脂肪。假如经常吃这类快餐,虽然能获得优质蛋白质,但若能量的摄入超过需要,多余的能量转变成脂肪在体内贮存,从而引起肥胖。所摄入的大量饱和脂肪酸还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高。

  □家长

  当然需要,但无能为力

  小刘妈妈:(纸厂职工)

  小刘的妈妈是纸厂员工,她觉得孩子需要均衡的营养,一定要保证一日三餐。但是他们的上班时间受工厂制度限制太多,能够保证孩子有丰富的午餐是不可能的事情。

  家长声音:有时我们会把前一餐的剩菜给他留着,让他自己煮新鲜的饭;有时他会自己泡方便面,或者跑到对面去吃麦当劳,反正他觉得哪样新鲜,他就去做。毕竟也就是一个暑假而已。

  午餐是锻炼孩子的一种方式

  林丽妈妈:(大学教授)

  林丽的妈妈认为午餐是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一种方式。“如果连一顿饭都解决不了,那么她的独立生活能力真的很差。以后怎样在社会上立足?”身为大学教授的林妈妈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她认为暑假孩子的午餐问题,关键不是什么营养与否,而是培养一个孩子生活能力的表现。

  家长声音: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要让孩子懂得,社会的竞争,绝不仅仅是知识和智能的较量,更多的则是意志和毅力的较量。

  □链接

  蛋白质以供肌肉发育:可从奶制品、肉类和蛋类等食物中摄取。

  碳水化合物提供脑部和肌肉的能量:可从糖类、马铃薯、米饭和面食等食物中摄取。

  脂肪提供身体能量储存:可从脂类(奶油,人造奶油)、奶制品和一些肉类及加工肉类等食物中摄取。

  维生素:维生素有好几种,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足够量的各种维生素。水果是一些维生素的很好来源,牛奶和肉类也一样。(文/本报记者符映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