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一团毛线的经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4:09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20世纪60年代末,母亲还没有来东北,在胶东一个普通村庄里,她的一家人在同土地做着无休止的较量。

  姥姥生了7个孩子。因为成分不好,该读书的也读不成,大家就起早贪黑地在队里挣工分,工间休息的时候,又争先恐后地割草剜菜。所以,虽然姥爷在城里当工人,家里的柴草垛却总是村里最高的,猪也总是村里最壮的。母亲的兄弟姐妹们很和睦,家里的规矩最新衣服让大的穿,好吃的除了留给姥爷的就让着小的吃。贫穷忙碌的生活让孩子们早早懂了事。

  1970年夏天,大母亲三岁的大姨经媒人介绍,许配给邻村一户人家。那家略为宽裕,礼金之外竟加了一斤二两毛线。鲜绿鲜绿的毛线让大姨爱不释手。她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织成了自己有生以来第一件毛衣。

  那时候,家里已决定让大姨之外最大的孩子——我的母亲来东北接亲戚的班了。临行前,大姨取出了那件毛衣,用粗布裹了又裹,捧给母亲:“那地方冻死人的都有,我这成天挑土扬粪的尽糟践衣裳,用不上!”

  姐妹俩撕扯了一阵,母亲拗不过她,只好收下。结果,母亲幸运地用这件毛衣抵御了从未料想过的东北清冷的秋风。在无数个想家的夜晚,母亲就搂着这件毛衣遥想几千里外的老家。

  母亲还是觉得穿走了大姨婆家的礼物不踏实。在70年代的农村,毛衣还属

奢侈品,大姨舍得给,母亲舍不得留。离家后的第二个秋天,母亲又拆了重织了一件毛衣邮回了老家。花色新颖、颜色鲜亮的毛衣没人舍得穿,只好压在箱子底下,但每年初夏的时候,姥姥总要把它挂在院子里晒一晒。

  高考制度恢复以后,已退学务农的小舅重读了高中。凭着扎实的基础和苦日子熬出来的毅力,三年以后,他考取了武汉一所医科大学。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难过得多,小舅给母亲来信说,多亏了那件毛衣,他可以在阴冷的教室里专心听讲……

  两年以后,小姨又考上了大学。大学在西北,小舅把这件毛衣给了小姨。小姨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始终穿着这件毛衣。因为被虫子咬了个洞,毛衣又被重织了一遍,但小姨就是舍不得丢掉它。后来,小姨成为教授,薪酬丰厚,却仍然对旧毛衣情有独钟,小姨父戏称那毛衣为小姨的“老情人”。

  去年夏天母亲去小姨那里玩了几个月,闲着无事,就把那件毛衣拆了织成毛裤,说是要找找当年的感觉。

  母亲动身回来的时候正值初秋,东北地区突然遭遇寒流,大幅降温。母亲很幸运,临行前拒绝了小姨已经塞进她包里的南方特产,只向小姨要了那条毛裤。结果无意安排,这团穿了30年的旧毛线又成功地保护了母亲的老寒腿。

  现在,它静静地躺在我们家的

橱柜里,回味这充实、幸福的一生。(文/佚名)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结婚那天,飘着雪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