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4:06 今晚报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9岁那年,我被父母送到老区龙岩的外婆家,并转到当地一所叫兴田的小学。父母每次来看我,总留给我些零花钱,我都一一攒起来,放在一只装针剂用的小铁盒里。因当时同学大都是些穷苦人家的孩子,因而我俨然成了班上的小富翁。

  一天,班上一位同学找到我,小声对我说:“你能不能借我两块钱?”在当时,两块钱对一个小孩来说,是笔不菲的数目。看到我脸上的为难,同学又低着头说那钱他正急用,并向我保证一星期内一定还我。我想了一会儿,就从小铁盒里取出钱,递到他手里。因为激动,同学瘦黑的脸竟变得通红,还从书包里掏出只漂亮的纸船,放到我手里。

  几天后,父亲突然把我接回福州。到了新学校,我时常还会想起那两块钱,很有几分后悔。直至后来,我由悔生恨,竟翻出了同学送的那只纸船,找来竹鞭狠狠抽打了一番,以泄心头怨气。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002年初冬,我突然收到一个加拿大寄来的包裹。疑惑地打开,只见里面有一个盒子装满了枫叶,枫叶上还躺着一封信和一只陈旧的小纸袋。信里署着个生疏的名字,想了好一会儿我才记起是那年曾向我借过两块钱的同学……

  原来,当年同学的父亲在外打工,他的母亲有病突然恶化,可家里的钱已不够抓药。情急之中他想到了我。借我两块钱后,他又担心父亲不能及时寄钱回来,便每晚乘母亲熟睡后出去捡废铁卖钱。一次,他在条臭水沟里发现一枚变了形的硬币,就像宝贝一样捡起来,回到家用一块布裹着,再用小铁锤一下一下轻轻地锤平。等到他钱凑齐了,没想我已转学了。他一直都设法和我联系,直到大学毕业去了加拿大,都没联系上。直至一个多月前,我上了网上的同学通讯录,他才找到了我。那一刻,他兴奋无比……

  信里同学还告诉我,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送我件礼物。可无论送什么,都难以表达他和母亲对我的感激。最后他就从后山成千上万的枫叶中,选出两百片漂亮的叶子送给我。他说,每一片叶子都承载着他与母亲对我的感激……

  那装着两块硬币的纸袋,是用作业本封面糊成的,上面印有兴田小学的字样,姓名栏里同学的名字已有些模糊。轻抖一下纸袋,里面曾陪着同学走过小学中学大学,又跨过茫茫大洋的硬币哗哗作响,分量陡增,我的眼里一下子迷蒙:为当年同学握着锤子的小小的背影,更为那挥舞着竹鞭一腔怨恨的少年。(文/麦田)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结婚那天,飘着雪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