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理洱海漾舟 藤椅上的午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1: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到无尽处欢迎 网友投稿

  那天洱海湖面上的乘舟之行,绝对是Super FB的一次壮举。

  正是午后,饭过五味,适合打个小盹。我们乘兴来到洱海,偌大的湖面上没有几条船,也许是因为刚过了十一旅游的高峰期,游客不算太多。浅水处,“龙船”们整齐地排列在港内。

  司机马大姐(比好人马大姐要大出两个号,出身东北黑龙江,也是个好人)去湖边的小屋里去找船家,不久有一对夫妇出来带我们上船,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答应跑一趟,包括金梭岛、银梭岛,于是一条木板搭上去,上了船。出发喽。

  平常这条船要坐至少二、三十人吧。船舱内两边码放着椅子,显得空荡荡得。我兴高采烈地跑到甲板上,把自己舒适地安置在一把藤椅上,靠着藤椅背,脚搭在另一边,一如小时候在院子里乘凉,听着梧桐树叶子的哗哗声响。

  船开了,湖面很大,船家说到第一个小岛要约半个小时呢,风挺大得,阳光灿烂,云层虽然很厚,阳光还是固执地像利剑一样刺穿它,把自己的光芒倾泄到湖面上,一点一点的,水面上像撒了金。船随着浪摇晃,Y从船左舷跑到右舷地拍照,看我一直赖在椅子上不动,就和我开着玩笑“再过一会儿你就要睡着了吧”。

  果不其然,几分钟后,我就听不见Y的声音和船马达突突的声响了。许是那张藤椅的魔法,它曾是爸爸夏天心爱的坐椅。梦里好像是在儿时的摇篮里,摇篮在院子里的两棵树之间。长大后爸爸曾经做过秋千给我,把通火的铁棍烧红,在木板两边钻孔,然后把绳子穿好固定在树上,看我在秋千上大呼小叫,爸爸的手总是张着准备接要掉下来的我的姿势。虽然搞不清我们兄妹的属相和生日,爸爸的爱是无声而深藏的,我心里知道。

  一会被Y叫醒了,下船上岛。

  岛很小,没有居民,只有几座庙宇而已。但都很古老,有“观音洞”,两层飞檐,檐上有各种走兽(有些很像长颈龙)和持剑武装的女子,二层的柱子上盘绕着木雕的绿色的龙,与晋祠的飞龙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看得久了有点害怕。洞口上悬“南海仙境”四个大字。不知道那被妖怪难住的孙猴儿一个筋斗云奔向的南海是不是在这里?门边楹联上左“月朋XX镇乾坤,”右边“日昌晶X通天下”(请参见照片,在现代汉语字典中查不到)一联之中竟有十个日,十个月,应属少见。

  洞里有木梯通往楼上,稍嫌阴暗的空间了有观音的塑像,依旧是慈祥的眼神,烧了三柱香,心中祈念的永远是相同的一句“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另外有一个小庙据说供的是送子观音,二层的龛上有个小孩模样的塑像。那个年代似乎更久远。香火依然。

  岛上有高的了望台,上面有大的望远镜,我煞有介事地凑上去看,Y问看到了什么,我说“对面有人在洗澡”换来他持续很久的笑声。

  接着又上船,这回是金梭岛。

  金梭岛居民看来不少,快接近时就看到不少的住宅,大块石头垒起的墙,能听见犬吠的声音。码头上很热闹,有很多小吃的摊子,多半简单,架着一个锅,边上摆着竹签穿好的小鱼小虾小螃蟹,有“走地鸡”穿梭其中寻觅着什么。

  信步岛上,有不少老的房子用泥土加稻草和石子夯制的墙壁,呈深深的红色。也有青砖到顶一新的。岛上的小学校舍很新,尤其大门,鲜艳分明的蓝绿色,加之花鸟虫鱼的图案,让人很难与上面的“金梭岛完小”联系起来。更像一个仿古新建的牌楼。另外“完小”这个称谓应该是在50年代,不知在岛上为何延续至今?

  路上几个孩子嘻闹着,看到外人,照旧舞着手中的棍棒,继续自己关于英雄的梦想。

  一只没有迷途的小狗跟在我们的背后,回头看它时,它就叫几声,有些不好意思地将头低下。挥挥手,它扭头跑开了。

  那个怯生生地招呼我们要不要喝三道茶的小姑娘是不是还依旧在招揽着生意?她只有十几岁的模样,手捏着衣角。不知道她将来会嫁给什么样的人?

  太阳在云层后面的时候,水面、岛上、山下的民居都笼罩在阴暗当中。而且会有一丝凉意涌上来。游走的过程中也一样不全是阳光。中国和世界之大,也还有太多让你看了不能快乐的现状。有本书上将世界比喻成100个人的村庄,说如果你有东西可以吃,有一点零钱可以用,就已经是100人当中最富有的8个人之一了。

  珍爱自己拥有的,知足常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理醉卧风花雪月 (2003/06/24 13:17)
大理迎来围棋节 “棋坛侠侣”苍山献艺(组图) (2003/06/23 13:06)
大理蝴蝶泉--蝴蝶不再纷飞 (2003/06/23 09:54)
大理州:一纸抗诉挽回损失20万 (2003/06/21 12: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