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法国的音乐节 有浪漫音乐的晚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rookshanks欢迎 网友投稿

  每年六月二十一日是法国的音乐节,全法国的每个城市都会有节目,大街小巷里,有广场的地方就有人群和乐队。有些是市府安排的,有些是自发的,水准自然参差不齐,但重要的那种气氛。凉爽的夏日夜晚,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穿梭,在音乐声中漫步,要说生活不美好,那是骗人的。

  去年音乐节我在巴黎。当时从网上下载打印了厚厚的节目单,和朋友在巴黎市里到处乱走,去找自己喜欢的音乐,常常在某个小广场遇到惊喜。今年的音乐节,我在里昂过。里昂的活动自然远远比不上巴黎,但是城市小有小的好处,气氛更加亲切自在随意。我们沿着里昂最繁华的商业街道前行,路上行人很多,到处灯火通明,近处远处的乐声遥相呼应。

  路过St-Nizier教堂,教堂里传出的那个念祷文的好听的男声吸引了我们。我们进去坐下,祷文结束,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孩走出来站在讲台后面,长长的金黄色卷发披在肩上,开始唱一首莫扎特的曲子。她优美的声音在教堂高高的穹顶间回响,大家都凝神屏息地听着。我有一个最俗的比喻,天籁。真的,她的歌声宛如天使吟唱——虽然我们谁也不知道天使的歌声是什么样子——那种声音,圣洁美丽,仿佛有达到人心最深处的力量。

  出了教堂,我们路过一个舞蹈学校。这里是截然不同的欢乐气氛,有许多人在街上跳舞。有个穿黑色T恤的帅哥,一看就是舞蹈学校的教练,舞步熟练,舞姿轻快,和他的女伴配合默契。他们的恰恰舞真是跳得让人赏心悦目,引了好多人停下脚步来观看。我一向觉得,和会跳舞的男生共舞是最愉快的事,不用担心自己太笨拙,让他带着你旋转就好了。

  再往前走,我们听到一个管乐队的演奏,听到一个摇滚歌手在翻唱U2的I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听到有个一个嗓子很动人的黑人歌手唱那一首:Sound of Silence…都是让人听了不忍离开,勾起人无数回忆的老歌。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音乐于我,常常是一种媒介,总带我重温一些生命中早已不可触及的场景和片段,重温那些形象和气味,那些若隐若现的欢喜和惆怅。

  走到河边,河风吹过来,河面上有灯光闪耀。身边的一个朋友慨叹说,这气氛真好,让我想家了。我笑起来:“在中国,你好象找不到这样的音乐节。”

  她分辩说:“可是夏天的晚上,到处有灯光,街上那么热闹,可不是象在中国吗。”

  我同意。这样的晚上,北京的好友们大概不是在三里屯一带就是在簋街吃麻小呢,上海的好友们,多半也在泡吧。他们也许不象我们这样四处游荡,但那种开心适意的气氛大抵相同。

  我们在里昂老城区的石头路上又徘徊了许久。到处是卖小吃的,空气里都是烤肉香。我见到有人举着冰糖

苹果走来走去。这种零食,和中国的冰糖葫芦制法相同,只不过把一串山楂换成一个大红苹果,而且它有一个颇浪漫的名字:“爱之果”Pomme d’amour。

  从地铁站出来,看到我家附近的小广场上也有个非洲乐队在演出,有一对情侣和着乐声相拥起舞。我看看沉浸在音乐里他们,心里忍不住想起麦当娜的老歌里唱到的: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always free

  这样的晚上,这样的音乐,这样的心情,我不能不同意,生命里最美好的事物,常常都是免费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把国际音乐日引进北京 (2003/06/25 07:49)
音乐风云榜开启“蓝色通道” (2003/06/25 07:51)
法国 吃生蚝讲究多(食在国外) (2003/06/25 05:45)
法国波尔多酒业展览参展商在介绍美酒(图) (2003/06/24 2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