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苋菜 在油烟中诞生的小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下班的路上经过菜市,在堆满蔬菜的摊床上看到众绿丛中有一点红——苋菜,恹恹的情绪中突然间多了些兴致,于是买了一大把,高高兴兴地提回家。

  我一直很喜欢苋菜,因为这种廉价的野菜能出乎意料地炒出许多热烈的气氛。张爱玲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描写苋菜:“我在三藩市的时候……有一天看到店铺外陈列的大把紫红色的苋菜,不禁怦然心动,但是炒苋菜没蒜,不值得一炒。此地的蒜干姜瘪枣,又没蒜味。在上海我和母亲住的一个时期,每天到对街我舅舅家去吃饭,带一碗菜去,里面一颗颗肥白的蒜瓣染成浅粉红。”“在天光下过街,像捧着一盆常见的不知名的西洋盆栽,小粉红花,斑斑点点暗红苔绿的锯齿边大尖叶子,朱翠离批,不过这花不香,没有热乎乎的苋菜香。”

  看看,即使是这么平民的东西,张爱玲也可以挥洒出不尽的小资情调,而且是真真正正的小资。相比之下,我的小资有点形而上学:顶着紫外线肆虐的夕阳回到家,苋菜已被折腾、蹂躏得完全没有生气,不象方才摆在菜市场时那样妖娆。择好,放进装满淡盐水的盆子里泡一会儿,这才终于苏醒过来。选最肥大的蒜瓣若干,剁成小块,在炒锅里注入素油,把蒜米煸香,然后把切成小段的苋菜放进锅里猛炒,绍酒精盐伺候,待妖艳得有点吓人的玫瑰红色汤水逐渐弥漫上来,淹没了紫黑色的菜叶时,可以出锅了。

  唉,小资也是可以在油烟中诞生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