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浪子燕青欢迎 网友投稿

  6月6日,2003

  今天又是早上5点起床,赶紧先去冲了个热水澡。Kings Creek Station的宿营地看起来简陋,但24小时有热水供应。澳洲的宿营地各项设施都比较齐全,一般都有液化气炉灶,野餐桌,凳子,篝火点,还提供帐篷和Swag。早餐是麦片和Toast,大家很快就吃完,最痛苦的是洗碗,这里的水刺骨的凉。不过,我们效率还是满高的,天色还是漆黑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

  今天的第一个项目是Kings Canyon Rim Walk,需要徒步6.5公里。Kings Canyon Rim Walk有两条线,但实际走的是同一条路。两条线都是从山脚爬到峡谷边缘,绕峡谷崖壁一周,只是正反两个方向来走而已。正方向需要沿着蓝色箭头走,反方向需要沿着绿色箭头走。不过,蓝绿色盲到这里就比较麻烦了,呵呵。总的讲正方向走会累一些,因为一开始要爬一段很陡的坡。我们是反方向走的,因为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正好会经过Lost City/被遗忘的城市,那是个拍片的好地方。果不其然,当我们路过被遗望的城市时,清晨的阳光刚好爬上山坡。尽管斜射的阳光把它照的很亮,但它还是显得异样的苍凉。

  几年前我曾徒步走过美国的大峡谷,所以走了一段时间之后,不自觉的开始拿它和国王大峡谷来比较。从比例上讲,国王大峡谷要小很多,地貌变化也不如大峡谷那般壮观。当然,国王大峡谷也是很有特色的。据地理学者研究,澳洲中部以前曾有很浅的海洋,后来逐渐干涸。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和风雨侵蚀,形成了如今的峡谷。这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它的崖壁。这里的崖壁是由砂岩形成的。一般砂岩很容易被风化,而且风化后形状各异,但国王大峡谷里很多百十米高的峭壁形如刀割,表面异常光滑,像是专门打磨过的。

  徒步开始时我走得很快,但后来我逐渐放慢脚步,因为林夕总引导大家停下来观望峡谷四周,让我们尽量充分的去体会这大自然的杰作。不是吗,徒步本来就是个重过程讲究体验的运动,速度和结果都是次要的。走过伊甸园时,林夕跟我们分享了峡谷里他最喜欢的部分。他趴在我们徒步的小路上,轻轻的吹散了地面上的浮沙,一片水纹般的岩石显露出来。这本是波浪形成的沙滩,后来在海洋干涸过程中留下的印记。突然间,我感觉在这里徒步实在太奢侈。那些岩石经过亿万年的风化,时间的烙印并没有磨灭那些美丽的水纹。但是,此刻的我们正走在这些水纹上面,那美丽的容颜还能维持多久呢?

  我自认是个很环保的人,不过和林夕才走了一天,我已经开始越来越佩服他了。从昨天他停车去清理路障开始,我逐渐去留心观察他的环保方面的习惯。林夕总是告诫大家只走已开辟的路线,甚至连我们在爬那些半沙漠化的沙堆时,他也要求我们前脚跟着后脚走,尽量避免对沙堆上那些脆弱的植被造成破坏。国王大峡谷的徒步线路是非常干净的,但林夕还是拿着个袋子,不放过任何垃圾。受他的影响,我也和他一起行动,一边走一边找路上的遗弃物。走了三个小时,我们大概一共拣了十几个烟头和俩张面巾纸。虽然不多,但我们知道,我们走过的路没有因我们走过而变得更脏。

  中午吃过饭,我们就向Uluru-Kata Tjuta国家公园进发了。Uluru-Kata Tjuta是澳洲的原著民给Ayers Rock和Olga起的名字。对于原著民来讲,这两个地方都是非常神圣的。Uluru(发音:乌卢如)更为世人所熟知,地面以上有348米高,环绕一周为9.4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头之一,国人称它为大石头。Kata Tjuta(发音:卡塔诸塔)在大石头西面32公里处,它比大石头还要高152米,由36块巨石组成,对于原著民来讲Kata Tjuta更神圣。

  几乎所有走公路去大石头的人都会把Mt. Conner误认为Uluru。的确,虽然我去大石头之前有读过Mt. Conner的资料,但我还是不敢想信自己的眼睛。从远处看,它们的确很像。不过,和绝大多数游人一样,我们只是在远处停下车来,拍了几张照片留念。真正到达大石头是一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我们没有顾及安营扎寨,而是直接去看日落。大石头之所以为大多数人所喜爱,很大程度是在这里总会看到非常美丽的日出和日落。大石头本来就是红色的,每当日出日落时分,它更是通体红得如同燃烧的火焰。

  大石头有专门观日落的地方,基本上所有来到国家公园里的游人都会聚集在一条一公里长的狭长地带看日落。这里用绳子把人群和公园里的植被分开。公园规定,任何钻到绳索另一侧的人,会被罚款五千澳元。对此,我严重支持,这样不但保护了公园的植被,而且我拍片也不用担心谁会突然钻进我的取景范围。天上没有一丝云,所以日落时分的大石头美的让人窒息。不过,没有云也不完全是好事。拍出来的片子缺少变化,显得比较单薄。

  天很快就黑下来了,大石头几分钟之内也失去了光芒。林夕带来了一瓶香槟和很多chips,所以我们就在那里边吃边聊。游人很快就散去,等我们离开时,停车场已经空空如也。我们在大石头的宿营地就在国家公园里面,设施很不错。晚饭我们做的Barbecue。全家一起BBQ大概是

澳大利亚人最津津乐道的家庭活动了,很多人一提到BBQ就眉飞色舞。虽然这是我第四次来澳洲了,但还没有在这里参加过BBQ。在野外BBQ其实挺方便的,烤点东西比烧饭做菜省事儿多了。大家一起动手,牛排,香肠,还有土豆泥,我们的晚餐非常丰盛。我和一个美国女孩儿合买了一瓶Wolf Blass的Shiraz,红酒佐牛排,哈哈,这样的野营生活实在是太美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WHO撤消北京旅游和疫区警告 (2003/06/25 08:27)
厦门旅游业曙光在前头 (2003/06/25 08:03)
北京旅游告别冰封时刻 京郊旅游景区全面放开 (2003/06/25 07:29)
实施名城战略发展文化旅游 (2003/06/25 06: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