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你那美丽的麻花辫……”,不知让多少人深深陶醉,年岁大的回想年轻时她的长辫子,而正在追寻爱情的,想象着自己的恋人也能有一条和小芳一样美丽的麻花辫。而每每听到这首怀旧的歌,我总是会想起如发辫般美丽的麻花来。

  前一段时间常常光顾东北菜馆,里面特设了一个面食馆,敞开的橱窗,摆放着各种东北的面食,在橱窗里我看到了熟悉的麻花,棕黄色的,扭得特别规则和整齐,真的很久没吃过麻花了。如今的美食常常少不了好看的器具,来上二根,静静地躺在个小竹筐里,脉络清楚,一条条的互相缠绕着,小姐用微波炉加热过了,顺着它的条咬上一口,软软的,外面是色泽金黄的,可是里面却没有吃到油,还保留着面粉的原色,只是,松软可口。过了会儿,冷了,吃起来又特别筋道,从上面一节节地拆开来吃,细细地咀嚼,有种吃零食的感觉。

  麻花似乎在北方较为盛行,是北方人常吃的一种面食,但是总觉得不知该把它算到那一类,和馒头、烙饼算成主食吧,似乎它常被当成点心,闲来无事,掰着吃吃。如果说它是零食,它又常登上饭桌,拿它填饱肚子,总之,不好区分。在儿时的记忆中,麻花常是大人用来哄小孩子的

美食。小时候,外公常常去外地出差,每次回来,总是带几根麻花来哄我和哥哥,而我们盼望外公的同时,总是格外想念他手中的麻花。而外公回来后,总是把麻花平均分给我和哥哥,我们常对着它爱不释手,不舍得吃。吃的时候,慢慢地将它分开,东北的麻花常是3根大条搓在一起的,每根上有许多个小节,一节节的扭在一起,形成一根。而小孩子,总是掰着一节一节的吃。麻花冷的时候特别耐嚼,面很是筋香。而一旦放的时间过长,就会变硬,这时外皮会变得有些脆了。

  最出名的麻花莫过于天津大麻花了,凡是去天津的人,恐怕都会去尝尝那大麻花,尤其是天津十八街的,已经成了麻花界的知名品牌了。早就听说天津大麻花好吃,品种多,由十根细条组成。可以制成内夹各种馅的,而味道上还可以加入桂花、青梅等料,很是好吃。一个朋友曾从天津带了一盒糖酥麻花给我,拧在一起的麻花,真是象极了少女垂在脑后的一条长辫子。那味道和东北麻花完全是两回事,糖酥麻花色泽也是棕黄色,而东北麻花外是金黄的皮,里面是绵软的肉,而十八街的却是里外已经炸透了的,里外都是棕黄色,轻轻一咬已经酥得掉渣了,酥脆香甜,如同酥糖,进嘴就酥,牙口不好都不要紧,一点都会影响。

  在福州的同学家也吃过一种麻花,和十八街的有几分相似之处。福州麻花个头极小,也就10公分长,很细,直径在4公分吧!肯定是个幼儿园小姑娘的辫子,但是由多少根扭在一起的却不清楚。吃起来也是很脆,但却不是很酥,炸的很透,吃多了,感觉有点腻,而且牙齿不好可不行。

  南昌的石头街麻花也很是好吃,也叫“品香斋”麻花。这里做的蛋黄麻花精细小巧,形状很是美观,颜色金黄油亮,味道酥香爽口。再就是亳州的麻花有其独特之处。一是“重油麻花”,产于涡河北岸,以周家最为出名。色泽金黄,酥香可口,置之阴雨天里,数日不回潮。若迂黑夜无电时,拿根麻花用火柴燃,可以替代灯火照明,还真别有用途。二是回民锁家麻花。炸出的麻花酥脆不腻,入口无渣。三是市南古城集王家的麻花,兼有周、锁两家之长。

  不知发明了麻花的师父是不是从少女的辫子想到了麻花的造型,而形容做麻花常用“搓”这个动词,据悉,做麻花时常是把面粉、油、糖等放在一起反复揉搓才行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