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wawawafeng

  有次在广州天河偶然间碰到了一家卖武汉热干面的,虽然不是吃饭的时间肚子也不饿,但还是立马进去要了一碗,看着那五块钱一碗的"正宗"武汉热干面,只尝了一口便拂袖而去,我不想破坏热干面在我心中的美好感觉。而且我不得不怀疑那面馆的武汉老板是不是只像任贤齐一样祖籍在武汉。回家后不由得便怀念起武汉的热干面。

  武汉人过早(吃早点的方言)十有八九是吃热干面,面条倒是很简单,只是那用油拌好的芝麻酱的香味沁人心脾,让人回味不止。在武汉做了四年的穷学生,一块钱一碗的热干面吃成了我的习惯。后来也吃过河南人做的热干面,只是武汉热干面的味道根深蒂固,老觉得别的都不正宗,面也不香。可惜的是武汉热干面成了武汉人过早的经典,却没有做出品牌走出武汉,别的地方都很难尝到那种特有的味道。有机会去武汉的朋友一定要尝尝正宗的热干面味道,蔡林记的热干面最有名,当然要我认为的话这家联锁店除了干净卫生和牌子比较响之外,味道不见得比小摊上的好多少。要是你第一次吃不习惯那么浓浓的味道,那多吃几次,保准你会爱上它的。就像我刚吃比萨饼的时候觉得这东西还不如吃山东大哥烙的烧饼好吃,五毛钱一个还有肉馅!

  武汉消费水平低,所以去了以后一定还要尝尝别的小吃。永和豆浆在那里很出名,里面的环境也好,但却都是拿来主义没有本地特色,面条是广州的碱水面,米粉是学桂林的,饭团是学上海的,咸豆浆不知是学四川还是哪的,反正武汉人原本都只吃甜豆浆的。本地人去那里尝一下外地口味还好,外地人就不消去了。

  武汉的豆皮你就不能不吃,据说大师傅们能做出200多个品种,我在那上学的时候报纸上说在与日本的一个

美食交流会上,做出了50多个精品品种,让日本人赞不绝口。我吃得最多的还是放了青豆、香菇、火腿粒的那种,蛋皮糯米的香味,和配料的美丽颜色,让人食人欲大增,更何况只要2块钱一盒,还碰到过免费送豆浆的,天下有此便宜美食,真是让我不亦乐乎。

  在

武汉大学正门口有一条街道,白天的时候倒也安静没什么特别,可只一到晚上,这条马路基本上放弃了原本行车功能,左右两边全被小摊占尽了,这里的大排挡无非都是卖一些龙虾田螺之类,也没比别的地方精致美味,只是有许多铁板烧,挂着正宗韩国铁板烧的牌子,一块泛着油光的铁片上堆着足有两三斤的油炸辣椒,看着那满目的茄子青椒、火腿年糕、土豆香菇,尤鱼鸡腿,显然比韩国有了许多大胆的创新。你想都想不到的青菜、点心、肉类全部都摆在上面,做出来绝对美味。不可不说的是土豆,去皮的土豆事先就煮熟了,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先放在那一大堆辣椒里闷热了,挑出来压碎,淋上熟油,放上各种佐料便好了,吃辣椒的人是爱不释手,不吃辣椒的人也得尝尝,一块钱一份,不好吃不要钱!我曾不顾淑女形象一口气吃了四碗当那天的午饭,结果是撑得晚饭也没吃。

  还有臭豆腐,也是挂着长沙臭豆腐的牌子,其实要我说他们根本就不要挂那牌子招生意,那只会让我这长沙人汗颜,就像日本人从中国学了茶艺却创造出精致的茶道让中国人汗颜一样,打从第一次吃武汉的长沙臭豆腐起,我就放弃了十几年吃惯的家乡口味。长沙的臭豆腐都是炸得干干扁扁的,然后淋上放有

生姜大蒜和辣椒的佐料,大家都这么做这么吃,也就觉得没什么。一尝武汉的臭豆腐才发现原来臭豆腐还可以做,这么好吃。焦韧的外皮裹着新鲜豆腐一样的清香嫩滑,依旧原本的独特香味,佐料也不在是简单的生姜大蒜,而是一种稠稠滑滑的汁液,我不知道是怎么做的,反正清凉的佐料拌着热乎乎的豆腐再撒上香葱或是香菜,你不可错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