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理醉卧风花雪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13: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迷路的草履虫欢迎 网友投稿

  4月9日至11日。晴,多云,劲风。大理最初迎接我的,便是下关风。坐车从昆明直奔下关,到最后一个收费站时已是华灯初上。抬眼看去,数十个巨大的风车列队于前,挺拔的银白,在夜幕里缓缓旋转,静穆的发亮,像卫兵般守护着这座在传说中有无数茶花盛开、有帝国兴衰废止的城。突然意识到,风花雪月,苍山洱海,已经如此真实的来到面前。在车站茫然四顾。这座城市并不繁华,灯火阑珊,远得像另一个世界。直接去古城,抑或是暂时停下来?风鼓荡而过,身边站满了拉客的车主。这是新城。这里没有段王爷,没有一阳指,没有想像中温婉或锋利的异族女子巧笑倩兮……于是离开。披星戴月一路飞奔,与司机海阔天空的神侃,古城便以辉煌的姿势出现了。人困马乏,无心游走,我按照朋友的指点直接投奔玉洱路的燕居。梳洗罢,躺下来看看书,听窗外檐顶明月弯钩下花木扶疏的小院里乱风穿花拂树的飒飒清音,感觉空寂而自由。这样的夜晚,是应该有素衣女子、白马书生入梦的吧?

  由来好梦不宜醒。然而终有醒来的时候。窗外已经大亮,惦记着崇圣寺三塔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于是上街去逛。路盲的问题就在于,连崇圣寺都找不到——就这样错过了开幕式。好在也并不那么在乎。丽日和风下漫步。抬眼处便是苍山在望,而前景屋宇古旧如画,身旁一道细流沿街潺潺而行,打扮成民族特色的女孩子和店铺们便在水边亭亭而立。我转悠着,想找那条著名的洋人街,却一再迷路。好在对于古城,除了自由的晃着,我并没有什么真正非实现不可的目标。在复兴路农业银行对面看到一家博古珍宝行,各色木雕刻画挂了满墙,有人在现场刻制。所有的古城都会有这样的手工作坊吧?但它的作品与相临几家都很不同,有自己的思想与阅历在里面,真的很漂亮,也不算太贵。动心之余想挑几个回家做纪念,可一转念想到沉重的背包便不敢下手了。我终归是个随兴的人。好像什么都可以放弃,在每一个转念之间。

  九月发来短信息,列了一堆在大理应该尝试的小吃:饵块,饵丝,梅子……记不全了。于是觉得饿。正茫然不知从何下手,一个穿民族服装的导游小姐来拉我去游洱海。遂要求她带我去吃饵块。拐到一条小巷中,路边摊飘着香。已经忘了入口的滋味。随她穿过洋人街,坐公交车到了洱海边。四十元的游船,票面上却写着一百。后来在

丽江遇到其他人,有三十元坐过的,也有二十元坐过的——然而也不乏五六十元的。在于自己对行情的把握吧。对水的情有独钟,使我几乎不能拒绝任何与之相关的景点;然而我不会游泳,于是船成了这份感情唯一的载体。游船不疾不徐前进,我坐在甲板上晒太阳。洱海真绿啊!蓝天白云下微风轻扬,鳞波舒卷,黛山碧树在岸边游走,阳光和风让我有跳舞的冲动。或者有人会以为这水太寻常,我却只需与那样一片波光脉脉相对,便可以感动而恍惚了。亦所以,无意多说那眼底风景——也许它投影的所在,并非眼底,而在心中;我所记取的亦非当时所见,而是心中怀想。倘不是与我同样爱水的人,恐怕永远也无法体会其中的真义吧。

  登上天镜阁景区,由得其他人探幽觅胜而去,我独倚在小岛护栏上俯视洱海。那种种式式的名目——罗奎塔、观音阁、八仙楼、玉虹桥、太子阁,还有被炸毁只剩下一座航标的石骡子,都不如这绿水清风令人心醉!司马相如在此题有一联:此水可当兵十万,昔人空有客三千!作为曾经的大理国门所在,石骡子上原有“国门在此”的题字,如今早已随传说旧事灰飞湮灭去,倒应了相如的话:空有客三千!可以怀念可以追溯,然而我们终究是回不去的路人。船泊金梭岛,竟然也要三块钱门票!只是一座在岸边布满太阳伞的小岛,遮着无数小贩叫卖的身影。远远的高处山坡上种着墨绿的杉树,还没有形成气候,不能如想像那样在风中翻滚如涛。在船头张望了一阵,意兴阑珊,便放弃了登岸。一位白族阿姨笑眯眯的上船,问我要不要喝三道茶。正中下怀。把苦茶、甜茶、回味茶逐一尝了,尤爱那回味茶辗转于舌尖的滋味。说笑间问些来历,还学了句白族话“拿维泥”——谢谢你。把“泥”扬起来,有点像“丽”音,却轻轻柔柔,委婉舒缓。我的洱海,没有明月相送,只在灿烂阳光下的烈烈海风中摇晃着过去了。

  回到古城,旅游节开幕式之后的游行表演都已结束。在城门外遇到无数盛装女子,撑着伞结伴而行。脚下芳草,头顶青天,古城墙默然俯看她们明媚的青春——千年以往,相同的场景上演过多少个轮回?我是来自异地的女子,不属于这活泼泼的一群。回燕居享受着小院的清凉,见到几个陌生人,扛着摄相机上窜下跳。小妹告诉我,是北京的摄制组,来拍旅游专题。自顾梳洗着准备晚上去洋人街泡吧,主持帅哥跑来搭讪。三言两语下来,竟是老乡。邀我共进晚餐,并有燕居主人珍藏的梅子酒待客!看他珍而重之将院角一盆开得正盛的花挪走,揭开底下古旧的石板,露出浸染了岁月芬芳的酒缸,舀出清润的一瓶,有如琥珀的颜色,口水便开始拼命往下咽。于是一不小心客串了嘉宾。吃饭时导演一再N机,我们便一再举杯。小小瓷杯捏在手中,看槛外天色一点一滴暗下来,而四十多度的梅子酒清醇甘冽,在舌尖衔玉般温暖,入喉畅滑,把一路风尘都尽数洗去了。谈笑间三人喝完一瓶,再来半瓶。饭后再录访谈,又有主人的佳茗相佐;欣赏他内室所藏大理石,把来历细细数了,小城风花雪月便宛然在目。

  这一场邂逅,令我的大理之行不那么清冷了。去洋人街,在唐朝坐着,冷静的夜,热闹的人群,喧嚣的心情。来来往往都是陌生的面孔,每个人都有可能坐下来共饮。帅哥不停指点我:这位是唐朝的老板;这位是大明宫词的作者;这位是大理最美的美女;这位是……原来只有我,是陌生的路人,没有来历,没有身份。只是偶然路过。贺梅子说,物情惟有醉中真。而这一夜,梅子酒的后劲被啤酒钓出来,几瓶过后,终于不胜酒力,虚飘飘的踩着凌晨两点半的夜色离开了。笑过醉过,终究要寂寞的转身离去。或者应该庆幸吧?终究还可以寂寞的转身离去。

  宿醉的后果之一,便是头痛。告别燕居再访唐朝,食不甘味。头天晚上认识的光头美女Lily走过来陪我聊天。她来自广州,在这里停很长时间了,自己的酒吧也即将开业。祝福一番,想着下次再到大理,又有了新的去处。再一转念,原来也是个怕寂寞的人。被一位白族老太太纠缠着,去她那黑暗的小屋看手绣。买了几张粗糙的布艺,上面有不能理解的图腾。好吧,也无所谓,既然这个世界本身便如此令人费解,连自己,都会常常看不清自己。登上往丽江的车,一路看天边风起云涌,困得睡着。离开以后才发现,跟随我走了那么多路的军用水壶,永远的遗失在那片醉过的风花雪月之中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理迎来围棋节 “棋坛侠侣”苍山献艺(组图) (2003/06/23 13:06)
大理蝴蝶泉--蝴蝶不再纷飞 (2003/06/23 09:54)
大理州:一纸抗诉挽回损失20万 (2003/06/21 12:40)
大理见闻:初相识没有金戈铁马 (2003/06/16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