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公府 海棠树下的下午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9:43 精品购物指南

  新茶上市不久,就听说有个喝新茶、吃茶宴的好地方。直到初夏才有机会去,但其中的滋味仍然妙不可言。

  桂公府在大方家胡同,一个深邃曲折的小巷里。这是一个自清代就有的庭院,四周拥挤的老民宅正在拆迁,沸沸扬扬的,顺着狭窄的路走过去,却看见它深深地躲在巷子的尽头,白墙老瓦是那样醒目。桂公府目前仅剩下了三进的院落,保留着清式的建筑风格,红砖绿瓦,青石地面,古旧的地缸(过去为防火而储水的水缸),甚至已经废弃的长着绿苔的水渠沟……都使这个宅第的历史鲜活起来。尤其是二进那个中院中两棵百年老树仍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棵是紫藤,一棵是海棠。许是日久生情,两棵老树的枝杈向一起拢着生长,几乎连为一体。院落的主人将它们巨大的枝杈架起,浓浓郁郁地竟然织出了一个天然的帐篷。“帐篷”下面的座位是我最中意的。在一个慵懒的午后,手握一杯绿茶,与朋友坐在百年海棠树下聊聊天,感受时光从指间溜走,那种浮生偷得半日闲的心情是最惬意的。安静的庭院隔离了都市的喧嚣,淡淡的茶香围绕在周围,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地扑来扑去,偶尔还会有一两只喜鹊在不远处走走停停。一抬头,但见一串串海棠果在浓密的树阴中轻轻摇曳,小小的圆果还泛着嫩绿色,水灵灵的招人喜爱,不禁浮想联翩,憧憬着它们生命的成熟。此情此景只有绿茶与之最配。绿茶是单纯的,但绿茶也是多变的。一杯江西上等绿茶可以冲泡多次,它们在N次的冲泡中向我们展示着不同的味道,我们用最直接的方法品味着它们生命中的各段历程,如同缩短了的人生,而我们生命中这一刻时光也似乎停滞,心情就这样看淡一切般地透明起来。在桂公府的海棠树下品茶,品的不是高深的茶道,而是一种心情,一种简简单单、透明的心情。

  老板很随和,于是和他攀谈起来。原来这座桂公府始建于清代,原占地面积为12000平方米,是慈禧未“出阁”做姑娘时的家,后来成为其弟,当时的副都统桂祥的私宅。桂祥人称桂公爷,故此院又称“桂公府”,后来桂祥之女沁凤当了光绪帝的隆裕皇后,因此,这个出了两代皇后的府第又被称为“凤凰窝”。今天已经80多岁的老邻居还记得当年的桂公府里有跑马场,现在却只留下了个3000多平方米的西跨院。在这个胡同中的皇亲宅第,宜主

宜宾,你可以悠闲地逛逛,或选个自己喜爱的角落,懒懒地呷口茶,打发一下午的时光。

  到了傍晚,如果还不愿离开,老板就会在院子中支起餐桌,用茶宴来招待你。一把折扇递到面前,轻轻打开,原来是菜单,落在浅棕色扇纸上的毛笔字让你未见其形先领了其情。桂公府的茶宴吸取了

粤菜及江南菜鲜嫩、细致的精华,以茶叶入馔,将茶叶的色、香、味、形融入不同的菜肴中是老板精心研究出来的。菜肴的名字大多雅气十足,不容易看出其中的原料及口味。这里有以杭州十景命名的菜,“曲院风荷”看来不错,是一种将鸡蛋与虾肉混合后上面点缀绿茶的炸制食物,映衬在“莲花”、“荷叶”下面,小巧精致,宛如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尝一口外酥里嫩,在虾肉的鲜味之上多了一股淡淡的清香。“陆羽煮茶”最为大家推崇,是一道色、香、味、意、形都非常好的作品。一只小船端上来,一位老翁盘坐“炉”边,炉中“干柴烈火”,仿佛正在燃烧,上面架着一只小茶壶,老板介绍这道菜意喻茶圣陆羽正在煮茶。炉中牛肉丝细如薯条,鲜红酸甜,用水泡开、油炸过的乌龙茶一片片地撒在四周,亮亮的,脆脆的。中间点缀了红辣椒丝与西芹丝,增添了一丝清香。茶叶入宴主要靠它的味道,因为它本身的形状不太好看,这就对茶宴的造型要求更高了,与其他材料配搭不好的话会影响卖相,看来,茶宴要做得经得起推敲,还真得费不少心思。难免有些菜中茶叶的作用不太妙,如“乌龙爆河虾”的造型就差了些,使原本上好的河虾菜在外观上失去了档次。

  盛夏时节去品茶宴,特别推荐一款“冰镇凉瓜”与之相配,其主料为冬瓜,被绿茶汁等调味品染得晶莹翠绿,酸甜口味,冰力十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