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9: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浪子燕青欢迎 网友投稿

  6月5日,2003

  因为今天要长途跋涉几百公里,早上5点我就爬起来了。这次去Uluru,我参加了Wayward Bus一个三天半的Backpacker Tour。虽然去大石头的Backpacker Tour很多,但比较了很多家,我发现这家公司的路线最适合我。最吸引我的是它的行程包括在大石头看两次日出两次日落,三晚露营,三十公里的徒步,另外它的价钱也是最便宜的。司机兼导游先到我的住处来接我,他叫Lindsay/林夕,看起来是个很热情的人。镇子不大,很快就把人接完了。虽然是淡季,我们一辆丰田Coaster坐了满满的二十二个人。中巴后面拖了个行李车,里面塞满了大家的背包睡袋和几天露营用的食品和餐具。我自己没带睡袋,就向WB租了一个,10澳元,是刚刚干洗过的,还是挺干净的。不过,睡袋比较薄,我后来发现,冬季用的话,还是租两个比较好。

  出发后第一件事就是自我介绍。同行的多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英格兰,苏格兰,和美国的居多,也有加拿大人,法国人,德国人和日本人,女孩子居多。令人艳羡不已的是,她们绝大多数人都已经在路上走了几个月,还有几个是要旅行一年的。

  澳洲的法律规定,开长途每两个小时要休息一次,以免司机过于疲劳。我们出发后第一站停在了Jim’s Place, Jim一家是最先开发Kings Canyon/国王大峡谷国家公园的,但现在他只经营一家

加油站和一家不大的咖啡馆。老先生养了只Dingo,这是一种澳洲的野生狗。澳洲没有大型猛兽,这种狗就算最凶的之一了,近几年还有咬死小孩子的记录。不过,Jim的这只Dingo喜欢唱歌,时不时跳到咖啡馆的钢琴上面,纵情高歌一曲,非常可爱。

  我们第一天行程的亮点是Rainbow Valley/彩虹谷。彩虹谷其实算不上什么Valley,只是个小山包而已。不过它的山体呈红粉橙黄白几种颜色,从远处看犹如天边搭起的一坐虹桥,很是养眼。彩虹谷前面有一片已经干涸的土地。在每年的雨季里,这里会形成一个季节性湖泊。我曾在一些画册和明信片上看到过彩虹谷在湖水里的倒影,非常漂亮。据说四个星期以前这里还有水,这多少让我产生了一点遗憾。

  虽然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赶路,但我居然负伤了。六月的澳洲日照时间短,所以我们下午没有活动安排。吃过午饭,一行人就往Kings Canyon的宿营地赶。突然间,林夕把车停在了一片荒野当中,叫大家下车。看到我们都有些困惑,林夕公布了行动计划。原来我们要下车拾柴,为晚上点篝火作准备。放眼四周,这里倒真有不少枯死的树,是囤积柴禾的好地方。为了避免树枝从车顶滑落到路面上对其它车辆(尤其是

摩托车)形成危险,林夕让我们放弃那些直径在十厘米以下的树枝。这样一来,我们就选择了那些枯死的树干。因为沙漠地区常年干燥,这些树干都非常脆,成年人用力都可以把树干推倒。不过,那些干枯的树枝更脆,我们用力一摇,那些枯枝四处飞溅,甚至可以飞十来米远。我推倒两棵枯树,但脖子和胳膊上也分别被树枝击中,受了两处伤。第二天再拣柴时我就汲取了经验教训,先把枯枝打断,然后再把树干拔起来。呵呵,拔树的时候,感觉自己像鲁智深。

  赶往营地的路上我们还停了几次车,一次是为了看落在路边的鹰,一次是看野骆驼。澳大利亚本来没有骆驼,英国人开始在澳洲探险时,从阿富汗带来的。后来,有些骆驼就被放生,逐渐变成野骆驼。因为澳洲没有凶猛野兽,这些骆驼只要能找到食物,就没有生命危险,因此驼丁兴旺。如今澳洲有十五万只野生骆驼,有些人可以申请特殊执照,抓到骆驼驯养一下,卖到沙特等地,据说能赚不少钱。路上林夕还停了两次车,都是为了清理路上的障碍。一次是去拣落在公路中间的一根干枯的树枝,还一次是去挪开一只死去的袋鼠。拣袋鼠时,我和一个美国女孩一起下车去拖。这是一只刚成年的袋鼠,看着一地鲜血,明显它刚刚被别的汽车撞死不久,很是可怜。我们两个默默地把它拉到路边,然后互相感叹着,在美国每天有很多鹿也会有同样的遭遇啊。

  我们的营地在Kings Creek Station.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很多大的农场都叫Station,主要是很多路人都选择在这些地方歇脚过夜,所以称这些农场为Station。这里距离Kings Canyon有半小时车程,因此很多Backpacker都选择在这里宿营过夜。晚饭我们煮了很多肉酱意粉,围着篝火吃的津津有味。不过,从火堆走开立刻可以感觉到冬夜的寒冷。虽然这边白天可以到达20多度,但太阳一落山,沙漠地带就立刻冷了下来。我们这天晚上的特别节目是Star Gazing in the Swags。Swag是一种生存帐,像一个大的信封,外面是一层帆布,里面有个七八厘米厚的海绵垫,Swag套在睡袋外面,等于加了一层屏障。这东西睡起来还算舒服,但赶上下雨或寒冷天气,还是不如帐篷。这天夜里气温降到了零度,我穿着抓绒衣睡的,但半夜还是给冻醒了。不过,躺在Swag里面看着满天繁星,让人睡意全无。记忆中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星星,也从未感受到原来银河离我们是那么近,近到伸手可及。记得曾经看过有人用D无瑕(GIA美国宝石协会的评级系统里成色最好的

钻石)来形容星光的灿烂,但这实在是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因为我们能看到的恒星都是自己发光的,而钻石本身是不发光的。不过,此时的我,却想象不出如何来形容眼前的星空。陶醉着,我幻想着自己躺在一条弯弯的月亮船里,漂荡在银河中,漂向远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游故宫逛北海不怕非典 澳洲旅游团在京挺开心 (2003/06/03 07:20)
澳洲旅游业侧重点转向亚洲市场 着重推行商务游 (2002/07/03 17:26)
中国到澳洲旅游人数九年内将超过日本一倍 (2002/06/03 06:37)
想做贤妻良母--伏明霞主持澳洲旅游推介节目 (2002/04/23 16: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