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潮州菜 原汁原味的清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9: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潮州真的只是一个小城,好玩的地方走起来,甚至比广州的天河区还要小。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找个时间来一次真真正正的旅游,没有赶鸭子式的游览,没有远距离的观赏,就直接走到潮州的大街小巷,深入地去了解这个城市细微处的生活,去走最宁静的城区小路,吃最地道的街边小吃,这样,才算是旅游吧。

  潮州菜发源于韩江平原,历经千余年的形成和发展,以其独特风味而自成一体。唐代后期至明初,潮州人有采用生猛海鲜烹饪的习惯,史书对当时潮菜的烹调技术和餐饮器皿有所记载。明末清初,潮州日渐繁荣。在这个社会条件下,潮州菜得以在当地居民烹调的基础上,融合吸收了外地乃至海外的饮食文化,逐渐形成一种地方菜系。从行政区划看,潮州菜是粤菜的一大旁系,但从文化圈着眼,潮汕先辈大多从中原经福建而来,多少带来闽菜注重汤水、药膳的影响。闽菜影响与当地先民借重生猛海鲜的饮食习惯相结合,便形成了潮州菜。

  潮州菜的特点可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以烹制海鲜取胜,二是口味崇尚清淡,三是重视原汁原味,四是善于制汤,五是制作工艺精巧,六是注重养生调理。那就让我们先到酒家去吃餐正正经经的堂皇大餐,算是与潮菜来个最亲密的接触。导游把我们带到了环城西路的华侨大厦。

  首先上来的是一个卤水鸭掌,潮菜中最著名的冷盘之一,鸭掌肉厚而爽脆,肉质有弹性又不至于过分坚韧难以下口。服务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只一次性手套,我们也就抓起来不顾仪态地大啃起来,点的调料是蒜茸醋,味道是很好,不过吃起来果然仪态全无,有点狼狈。

  潮州菜中海鲜总喜欢做成清蒸,讲究的一个原汁原味,姜葱炒是极少的。这碟清蒸龙蟹一端上来就已蟹香四溢,连蒸的汤都让人吮指回味,看来会吃的还是潮州人。若点上一点姜米醋,正好弥补了有点淡的口感。

  蚝烙是潮菜中响当当的

招牌菜,喜爱者众。点的是鱼露,一种潮州特有的调味品,敢吃的人觉得鲜甜美味,不敢吃的人觉得腥臭无比,因此点不点就随意了。

  有没有发现每一道菜上来的时候都配有蘸点的调料?对了,这便是潮菜的另一大特点,“调料策略”,除了青菜与甜品,几乎每一道菜都有固定的调味料,因为潮菜是为清淡与原汁原味为主,通常味道都很淡,主要靠蘸点的味料才能把食物的味道带出来,而且通常调料都会上两碟。因此便形成了饭桌上一个壮观的奇景,放眼望去,一片都是小碟子,比主菜还要抢眼。

  费用:看你吃些什么,可以是人均二三十元至一二百元不等,丰俭由人。不过在潮州城吃潮州菜还是比在其他地方吃潮州菜来得便宜许多了。(文/本报记者刘毓实习生马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