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素菜 求神拜佛后的肠胃策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9:1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潮州市内有全国仅存的四大开元寺之一,许多游客都喜欢到开元寺里求求神,拜拜佛。虔诚的心当然要配个虔诚的肠胃,因此开元寺对面的开元广场上的素菜馆生意兴隆,开了一家又一家。朋友介绍我去的那家叫开元菩提素菜馆。

  吃素菜有几大好处,既不油腻,容易下口,卡路里含量又低,适合这个瘦身的年代,打的是健康自然的招牌,因此生意好是必然的。潮州的素菜是结合了潮菜与传统潮州素菜而成的一种新派菜式,而且与其他地方的素菜得来大为不同。虽名为素菜,却是力求做出来的菜在外形上像荤菜,是新潮还是矛盾,就见仁见智了。

  现在的潮州素菜有三大类:传统菜、手工菜和时尚菜。

  传统菜历史最悠久,出名的是八宝素菜:将豆腐、腐枝(支竹)、草菇、莲子、面筋、白菜、竹笋、发菜(由于现在已被禁用,已改由玉米须代替)混和煲在一起,加入调味料及腐乳汁,味道浓郁,口感却相当清淡,是极受欢迎的一道菜。

  手工菜全部都是用手工做出来的,最考手艺,而在外形上也较为讲究。像这款“雀巢筑顶”,就是用芋丝、栗子等做成雀巢的形状,用油炸过,再淋上酸甜汁,十分开胃;“玉枕白菜卷”是将笋丝、豆制品、香菇等做成馅,再用鲜嫩的白菜叶包起来,做成枕头形状,隔水蒸后淋上芡汁,清甜可口,而且卖相相当讨人喜欢。

  时尚菜是最讲究造型的,做出来的素菜与荤菜简直是直假难辨。香炒素螺,原料是魔芋,但从表面上却是怎么也看不出它与真正的螺肉有些什么分别。素肉串上的所谓“肉”,也都是一些面筋、豆制品油炸而成,却完全能骗过你的味蕾,反馈到脑中的信息是:“这些真的不是肉?”(文/本报记者刘毓实习生马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