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广州舌头:察五滋、辨六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9:10 羊城晚报

  吃一顿好饭,事实上是吃了几个好菜。吃味而非充饥,便成了吃饭的目的。舌头代替了肠胃,才是最终的评判。

  广州的食肆酒楼遍地开花,去哪间,放弃哪间,很难掌握。我来广州后,去过不少遐迩闻名的大小食肆酒楼,总体感觉怎么说呢?每每在吃完最后一道菜,把筷子放下的时候,嘴里和肚子里,都是空空荡荡。我以为,在这个时候,要有酒足饭饱之感,才叫吃了一顿好饭。屡屡找不到这种酒足饭饱,对广州菜便有个想当然的想法,北方人的口味和广州人是不一样的。以后吃饭专去川菜、湘菜,吃个水煮牛肉,剁椒鱼头,吹瓶啤酒,爽。

  据说,广州人吃饭讲究“五滋”(香、脆、松、肥、浓),“六味”(酸、甜、苦、辣、鲜、咸)。但请注意,拥有能察“五滋”辨“六味”的舌头的广州人,据我观察,仍然是广州人中的极少数。若有幸碰到一位,实乃人生快事。

  一位广州朋友,从来没听她叹过食经。有天中午,见到

美食版大谈某店的花雕鹅肝,便邀朋友一起试味。落座第一件事,就是我很内行地点花雕鹅肝。点菜的小姐客气地说:这是小吃,不如再另外来一个招牌膏蟹豆腐。朋友拿过菜牌淡淡过了一下目,说:“给我们来两只重皮蟹。”这顿饭首次让我对
粤菜
有了感觉。朋友解释说:看花雕鹅肝,知道这间出品较精。一般酒楼做螃蟹,火候把握不好,肉质偏干。重皮蟹的火候一过,就导致第二层皮焦硬,欠火候,蟹肉的香味便不浓郁。

  还有位朋友,也生了好舌头。有次约我吃饭谈事,地点在暨大招待所的餐厅。等了一壶茶的功夫,菜陆续上齐,六个粤菜,一锅例汤。惠而不费,吃得很舒服。向她请教,告诉说秘密来自点菜。本来我要一个支竹白果猪肚煲,她力劝不要,原因是潮州菜和广州菜在味道的调理上是不同的。而她点的六道菜,白切鸡吃的是脆,福寿鱼尝的是鲜,一碗上汤豌豆苗摆在桌上有绿的生气。她点菜,一是味全;二是每道菜都有不同的主味。味蕾得到足够的刺激,自然就有了酒足饭饱之感。

  有这样舌头的,平常都不张扬,那些老是告诉你白天鹅的蜗牛好吃,花园酒店的自助餐不错的,一般没有这样的舌头。有这样舌头的,往往在于无声处,例如加班到昏天黑地,又不想吃餐厅盒饭的时候,她变戏法似的拿出一个精致的饼干筒,一人发一块松脆酥软的饼干。记准了,这位定有能“察五滋、辨六味”的广州舌头。(文/胡盛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