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神偷 味觉与味道的冲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08: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和间谍片里玩失忆一样,许多与美食有关的电影爱玩“失味”。

  大厨忽然失去味觉,就象间谍忘了自己是谁,顿时悬念丛生,菜品带有神秘性质。《饮食男女》如是,《满汉全席》如是。虽然好的厨子不靠舌头,就象贝多芬不靠耳朵一样,但妙到巅毫的大菜里火候精确到秒盐精确到粒也不算什么,正是这些细微的区别决定着极品中的高下。

  更何况大师们早就说过:“最难的是下盐。”

  照理说,一道乱下作料味道失衡的料理是恐怖的,那无异于对味蕾进行破坏性试验。饭馆里的纠纷多是由此而起,食家拍案而起冲口而出的话常常是:“叫厨子出来!会不会放盐啊!?”

  但有一种情况,假如这道菜正好遇上一个麻木的舌头呢?那可能就象与盲者眉目传情一般没有结果,相安无事。还有另一种可能,如果一个喜欢让作料冲突的

厨师偏偏遇到一个专爱尝试刺激的家伙,照单全收,比厨师还要疯狂,那就有故事了。

  

韩国电影《怪癖神偷》里的小职员高山泰,有幸娶了富商之女,住在豪华的别墅里。偏此女又是绝代佳人,更兼贤妻良母,厨艺惊人。穷男人的理想,不过如此吧?高山泰的同事们第一次到他家,看到莎朗斯通一样的女主人和墙壁一样巨型的液晶电视,艳羡到几乎晕倒。接下来面对着一桌子美伦美奂的大菜,客人们感动得地几乎要哭了-而山泰的汗也下来了,果不其然,那些菜的漂亮外表下隐藏着火山一样冲突着的味道,其奔放的程度竟然可以使电线短路-客人喷的。

  高太的父亲把创造欲遗传给了她,而母亲则把失味遗传给了她。这个女子每天就创造性地把各种食物搭配在一起,乐此不疲。反正她和两个孩子都没有味觉,吃什么都是一样,惨的是山泰。不过,人生没有完美的,好事不能你占尽,所以山泰能忍。要是我也能忍。

  高太说:“不会创造的人就不配吃。”我想她多少是有些高山流水般的寂寞的,不过知音终于还是来了。此人是一个神偷,应该说是一个英俊非凡事业有成的业余偷窃活动爱好者。最了不起的是他的舌头,竟然对高太的猪耳寿司一见钟情。那么一大块猪耳,黄黄的,下面是一层碧绿的青芥,敢一口吃下去绝对是冒险家。

  某种程度上高太和神偷有了默契。带电脑触摸屏的巨型冰箱成了他们幽会的场所,不过是精神上的,柏拉图式的恋爱。神偷留言:“啊,天堂般的滋味,地狱般的诱惑,你的魅力像美味一样四处飘荡。我已经爱上了你,对了,下一道菜试试鲑鱼和鱼籽酱如何?”

  习惯了食客们大惊失色的美貌小厨娘已经不能自持了,知音啊!人生得一知音足矣!知音比老公重要。于是第二天冰箱里就放好了一盘鲑鱼寿司,中间还有大幅靓照。第三天是啤酒腌肉……所有红杏出墙都是这样开始的,婚姻到了平淡如水的时候,窗外投进一个小石子就会有波澜。

  而这时候,高山泰正在杂牌武术学校练习三脚猫功夫来抵御外侮。

  《怪癖神偷》,韩国喜剧片,主演朴相勉,金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2003/06/20 11:23)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2003/06/20 11:16)
西安美食 烤肉、凉皮、锅贴 (2003/06/20 10:51)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故乡美食:情系那碗豆花饭 (2003/06/17 10: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