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让我陪你种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3:05 中国青年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30岁那年羽姨才出嫁。大家都觉得羽姨是择偶条件过高耽误了。因为羽姨很美,特别是那双眼睛,如含着桃红柳绿的春天,让人目眩神迷。当长辈为她日渐流失的青春担忧时,景生姨夫出现了。

  景生姨夫是测绘工程师,五官平常,俩人站在一起如同粗糙的陶土花瓶里供着法国的

香水玫瑰。但是女人再美,终归要嫁人,何况嫁给一个好男人。

  婚后,羽姨没恃宠生骄,做了贤妻良母,景生姨夫常在野外工作,但回家必操持家务。他们成了众口称赞的幸福家庭。

  我们小城,很多人家种月季吊兰,他们却一直在种金盏花。小院里满是金黄的花儿,就像天上的火烧云落了下来。

  奇怪的是,他们一直希望种出白色的金盏花,为此他们请教了很多专家。有个花农建议,试着找出一朵颜色浅点的花,拿那花种第二年再种,再找出颜色浅点的再种……几十年后或许会开出白色的金盏花。

  “不过这太麻烦了。”花农说,“就一朵花,有什么要紧的?”

  “我的妻子想要一朵白色的金盏花。”景生姨夫坦诚以告。花农哈哈大笑起来:“城里女人,就是被你们这样惯坏了!”

  景生姨夫也好脾气地笑,回家后和妻子依法培育白色金盏花,几十年如一日。小城人笑话他们,说美丽女人都有点怪癖,又说景生是全天下第一怕老婆的人。

  我去外地读大学时,白色的金盏花依旧没有种出。

  再次回来是给羽姨庆贺60岁生日,听说,白色金盏花也恰巧在前两天盛开。亲戚朋友聚在新开的大酒店,向两位老人频频举杯。夜凉了,景生姨夫把外套给羽姨披上,仍是恩爱如初。宴席散了,我特意陪羽姨回家,想看看那期待已久的白色花朵。

  月光下,那花儿并不惊艳,如同稚童笑容般纯真无瑕。羽姨渐渐陷入回忆,说起了一段遥远的往事。

  18岁的羽姨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一次区里大合唱,她认识了英俊潇洒的浩——区宣传科的一位干部。她不顾一切地爱上了浩。浩已有家室,虽然也爱羽姨,却爱得理智而有节制。那时候羽姨就是俄罗斯小说里的初恋少女,认为爱高于一切,不管浩关于责任道义的任何解释,只是反复地问:“你到底爱不爱我?”

  羽姨的黑眼睛里跳动着火焰,想必对所有男人都是致命的诱惑。当年的浩也动摇过吧,但最终,他没有回答,只是邀请羽姨周日去他家做客。

  浩的妻子很平凡,待人极好,领她进了干净温馨的房间,摆上了一桌清淡美味的菜肴。面对她和孩子真诚的笑脸,羽姨无地自容。浩的妻子并不知情,一顿饭吃得和和睦睦。

  趁着妻子在厨房收拾碗筷,浩带着羽姨来到他们的院子里。院子里种着一大片金色的金盏花,就如浩的妻子的笑脸,灿烂直逼羽姨的眼睛。浩告诉羽姨,花儿都是妻子亲手种的。那时,他们刚从部队来到这个小城,就分到这个破败的小院和三间平房。浩工作忙,根本顾不了家,是妻子请人打家具、油漆,又自己做窗帘、床罩,种花,让家里面目一新。

  “她和孩子就是我心里的金盏花,而你是我心里另一朵金盏花,纯洁的白色金盏花!只是它不可能出现在现实中,就如我们的感情,虽然美好但不切实际,只能藏在心间,随风而逝……”浩的声音很低。

  羽姨本就心乱如麻,此刻陡然被激怒,说:“我一定要种出白色的金盏花!让你看到另一份感情也是真实的!”

  半年后,浩因为工作调动带着妻儿离开了小城。那天,大雨倾盆,羽姨待在房里,在流着雨水的玻璃窗上反复写浩的名字,然后擦去。从此羽姨再也没有见过他。

  然而,对于她的青春而言,种出白色的金盏花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多少次失败。直到景生的出现。

  景生是外公以前的学生,第一次看到满园的金盏花就说:“这不是太阳花吗?在我们家乡云南,它有二十几种颜色呢。”

  “那有白色的吗?”羽姨迫切地问。

  景生大大咧咧地说:“我过几天让家里给寄点花种子来。”

  羽姨心中惊喜。几天后,花种到了,他们一块儿种下,又一起等到花开。然而,太阳花终究不是金盏花。景生低着头走时,她都没有送,兀自坐在院里伤心。

  第二年春天,景生又带花种来了。到了夏天,开出的仍是金色花朵。羽姨失望极了,景生鼓励她:“只要有心,一定能开出白色金盏花。”而后又微微红了脸,说:“如果你愿意——我们——一块儿种吧。”

  和煦的阳光在他眼睛里跳跃,羽姨心头一暖。那一刻,她发现青春悄然流过,年年等待花开,已经等了12次。为何要追寻虚幻的幸福,而不珍惜眼前?

  “那景生姨夫知道白色金盏花的故事吗?”我好奇地问。

  “知道。交往一年,我就告诉他了。不忍心瞒着他,好像欺骗。”

  “那——景生姨夫生气了吗?”

  “没有。几十年来,他都为了我的梦想孜孜不倦地努力,即使这个梦的开始与他无关。其实,当初那份激情早就淡了,种花倒成为我们之间一种爱的见证。金盏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文/朱萍)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 结婚那天,飘着雪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