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厨房和孩子一起过家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0:34 精品购物指南

  国外研究儿童膳食的专家指出,儿童应该尽可能地在家进餐,因为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孩子们会本能地模仿他们的父母,在大人的陪伴下,他们会吃得更专心、更科学。这一观点恰巧和我们目前的特殊状况相一致,虽然不少成人已经开始到外就餐,但面对抵抗能力相对较差的小孩子,带他们出外就餐可能还是缺乏勇气。所以,均衡餐桌上的营养、开发孩子的新口味就变成了一项重要使命。如何调动起孩子的食欲?家长一方面变换饭菜花样,同时尽可能多满足孩子对维生素、微量矿物元素以及其他成长所需的基本要素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尝试让孩子学习做饭,没有什么比让孩子亲身了解新鲜的食物、再动手将它们搭配制作成美味的饭菜,和爸爸妈妈一起设计有趣而简单易行的菜谱更能令他们胃口大开的了!

  每个孩子都是宝,父母们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在饮食上有的更是追求“只要孩子爱吃就好”。而小孩的口味、饮食习惯乃至到最后形成的体形,其实与父母密切相关,比如父母对于零食和早餐的态度、对于菜肴口味的轻重、对于肉类或蔬菜的偏好等等,都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和“遗传”给孩子。

  4到12岁的孩子平均每年身高增长5厘米,是成长阶段非常关键的时期,结构合理的膳食、均衡搭配的营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小孩从4岁开始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口味和饮食习惯,他们变得更自主,会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食物。所以,这也是父母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理想时期,科学的饮食观念、健康的就餐习惯和对于食物正确的认识都需要爸爸妈妈给予引导,因为这时期产生的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有可能会长期甚至终生保持下去。

蔬果沙拉

  所以,餐桌上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增加孩子接触健康食物的机会,设计愉快的用餐环境。而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初步了解食物和烹调常识、参与适当的家庭劳动,可以增强他们动手的能力、享受由此带来的美味体验和成就感,也会间接对孩子日后热爱生活、讲究重视生活质量、追求生活美好事物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

甜甜圈

  美味提案:甜甜圈

  材料及调味料

  (1)中筋面粉500克,糖粉100克,盐7克,生鸡蛋蛋黄2个,水140克,酵母16克(2)奶油30克,马铃薯粉100克

  动手指南

  1、揉面团及擀面皮都是小孩子可以也乐于参加的步骤,由家长添加原料、孩子揉面——将酵母用分量内的部分水融化,再将材料(1)搅拌均匀,揉成团至光滑光亮;再将奶油加入面团中,搓揉一段时间至奶油和面团完全融合,并且面团表面光滑不粘手;然后加入马铃薯粉揉匀,至面团光滑。

  2、将面团静置,盖上保鲜膜防止水分蒸发以至面团表面干燥,发酵5~10分钟。

  3、将面团取出,放在案板上用擀面杖擀成1.5~2厘米厚的面皮。

  4、指导孩子用甜甜圈模(或用大小两个杯子的杯口)在面皮上压出空心圆的甜甜圈形状。

  5、由家长独自操作油炸过程:将压好的甜甜圈面皮放入油炸锅中,以150~170度的油温油炸,双面各炸约一分半钟。待炸成金黄色即可捞出放在网架上沥干油分,趁热蘸上糖粉即可。

  宝贝健康提醒

  儿童对于蛋白质的需求和体重是成正比的,儿童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一般说来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提供这些蛋白质,孩子可以通过奶制品、肉类、鱼或者蛋类汲取蛋白质。而且为了使孩子能够有结实的骨骼,建议至少每餐都有奶制品,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

  这一款起源于荷兰、发展于美国的甜甜圈不但口味易被儿童接受,可做早餐或午后点心,而且原料天然、制作过程很有乐趣。

寿司

  美味提案:寿司

  材料及调味料

  豆皮2张,米饭2碗,黑芝麻2大匙,肉松50克,熟花生碎10克;糖、白醋各1小匙

  动手指南

  1、米饭煮熟,盛入碗中,趁热加入糖、白醋搅拌均匀,放凉。

  2、豆皮用凉开水冲净,放在寿司竹帘上摊开,放入适量米饭铺平,均匀撒入肉松、熟花生碎和黑芝麻。用手卷起竹帘,包成饭团,收口处沾水粘紧。

  3、食用前切小段,即可盛出。同样的制作方法,也可用海苔取代豆皮,内裹胡萝卜条、黄瓜条、黑白芝麻,做成不同口味、不同营养成分的海苔寿司卷。

  宝贝健康提醒

  碳水化合物是肌肉和大脑中枢的能源,在日常正餐中通过面包、谷类或淀粉类面条、米饭、土豆等食物中都可以摄入碳水化合物。寿司是补充碳水化合物的最佳食品,里面的馅料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搭配,补充相应的营养成分。做寿司不用明火,可以放心地与孩子共同制作,边介绍日本民族的餐饮习俗,边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很能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成就感,保证会让他(她)吃得很香,食欲大开。

  美味提案:鸡肉沙拉

  材料及调味料

  鸡柳肉2条,生菜、豆芽、芦笋、小番茄、玉米笋、葡萄干、杏仁片各适量;盐,糖,油,沙拉酱动手指南

  1、家长先进行原料的煮熟过程:鸡柳肉煮熟;烧开一锅水,放盐、糖及油各2小匙,将洗净的玉米笋、芦笋放入锅内煮熟。晾凉后备用。

  2、在家长的指导下,与孩子共同完成如下步骤:将其他原料洗净、沥干水分;将鸡柳肉切丁,玉米笋、芦笋切小段,小番茄对半切开。将加工好的材料放入沙拉碗中,撒上葡萄干、杏仁片,放适量的沙拉酱,拌匀即可。

  宝贝健康提醒

  脂肪对于儿童成长是必需的,但应该有节制地食用,要谨防那些看不见的脂肪,让孩子少食炸制、各式方便制作或快餐食品。据调查发现,造成婴幼儿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家长的过度喂养,与家庭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1到2勺植物油向日葵油、油菜籽油、花生油或橄榄油就可以满足儿童一天所需脂肪酸的需求。注意限制您的孩子对糖以及甜食的需求汽水类、糖果、薯片等,因为这些食物除了热量高之外,通常还带有重口味,因此很容易养成孩子吃零食及重口味的习惯,更是助长了肥胖的发生。而蔬菜不但富含碳水化合物,而且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后证明:蔬菜的营养与儿童智力密切相关,在新鲜蔬菜中,存在着大脑正常发育所需要的大量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它们不但质量高,而且容易被吸收和利用。因此,家长们应尽量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文/敬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