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江西三百山 幸福的距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网友投稿

  凌晨三点多钟,客车在冰冷的雨幕中回到深圳夜色深沉的轮廓里。

  就象生活中的一出舞台戏,曲终人散,大家都返回属于各自的位置。

  冲凉的时候,在温暖的水花中,一闭上眼,就会想起一路同行的伙伴们;想起山中那些在寒风中与我们短暂相逢的寂寞花草;想起了曹雪芹的词: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天快亮了,疲惫中睡下朦朦胧胧地想着:黑夜与白天的距离有多远?幸福与自己的距离有多远?

  车子离开深圳的时候,被自己放逐的感觉又在熟悉的陌生里与我的心灵邂逅。

  路边的树在夜风中瑟瑟发抖,寒意在树梢依依盘旋。

  每一次远行都有着不同的心绪;每一次远行都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和含蓄自己内心的真实。出发、过程、回归的心境永远是多变的,快乐与感伤的交织是一种该如何诠释的牵强?小不点MM在山路上无心的一句“幸福的距离有多远,三百山的距离有多远”前一句让我心底最柔软的一角蓦地轻轻一痛,有了想用文字梳理一下自己凌乱心结的想法。

  一直把快乐写在脸上,不愿让周围的人轻易掂出自己的心情。人总是在生活中慢慢学会自己承受一些事情。悲伤是属于自己的,快乐是属于大家的。世事总是如此,所以尽管在茫茫人海中,人天生注定孤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最是脆弱不堪。

  时间悄无声息地走远。

  将近凌晨四点到了三百山的水库边安营,朦胧的夜色中隐隐可见对面山脉的依稀轮廓。罗汉提醒我们路边就是水库,千万不要一脚踏空下去了。夜色中也看不清,只是耳畔隐隐传来寂夜里水流潺湲的声音。我们倚着山脚的崖壁择地而居。太冷了!我一边控制不住自己地发抖一边和冰点、无笛一起搭帐篷。帐篷搭好了,也没有刚才冷得那么厉害了。在冷风中吃了一点东西,钻进帐篷,听到路漫漫GG和冰淇淋MM、雪糕MM在旁边为充气垫打气。冰点和我一块儿睡,有她在一起,总是会比较开心的。我们了无刚才在车上倦倦的睡意,聊着天。冰淇淋她们在旁边的帐篷里旁敲侧击地嚷着要睡觉了,我们还是收不住声。结果大家都快安静下来的时候居然听到她们又爬起身来鼓捣那个倒霉的充气垫,把我和冰点笑得半死。

  一夜我的双脚都是冰冰冻的。听到冷冷的风掠过帐篷的声音,我和冰点还以为是谁在恶作剧。早上简直不想起身,太冷了!把毛衣和冲锋衣全套在了身上,就着冰冷的

纯净水刷了牙洗了脸,随意吃了点东西收拾好背囊大伙儿就在向导的带领下出发了。

  沿着据说是解放初建造的水库大坝弯弯曲曲走了一段山路后我们在一湾绿意盈盈的湖畔上了快艇。因为人多艇小,必须依次分三批走。

  水流弯弯环环轻依着蜿蜒的青山,水边偶有一两个渔夫放了长线和鱼竿在钓鱼。风从湖面掠过,泛起细腻的涟漪。

  在水边的山神庙里等到大伙儿汇合,走了一段野趣盎然的山路后我们开始溯溪。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溯溪。换上了随身带的军胶,因为没带小背囊,我和冰点的食物和水都塞在无笛的包里,权当让他锻炼身体了!呵呵!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得迁就着点儿。这是罗汉说的,凡是合理的要求,GG们一概不可以拒绝。

  冰点第一个脱了鞋袜蹚着水过去了,也没见她吱声,我就跟着下了水,结果冻得我倒吸了一口冷气。水中的石头上长了绒绒的青苔,赤足踩在上面滑溜溜的,我不敢加快速度,一会儿冰得刺骨的水就令到脚都快麻木了。罗汉很有男人风度,裤腿也不卷鞋也不脱,噌噌噌就这样一次次背着不愿脱鞋的MM涉水而过,看得我都一愣一愣的。

  起初我还脱了鞋袜蹚水过去,但很快就发现这实在不是个好办法。婀娜轻俏的溪流一个弯一个弯横亘在我们面前,需要涉水的地方太多了。看看罗汉那样儿,心一横干脆就穿着鞋子这样踩进去了,不过水积在鞋里很难受,每过一条溪谷总要在岸边坐下翘起脚来倒水。后来因为多数人没带溯溪鞋,前进的速度受到影响,大伙儿兵分两路,一大帮子人改走山路,少数人溯溪而上。我换了因为脚上带伤改走山路的惊喜GG的凉鞋后感觉才好多了。

  延亘的溪涧在堆满大石的山谷里环环绕绕一忽儿开阔一忽儿突然收窄,时而水深成一泓静静的碧绿,时而湍流着清越的晶莹。两侧山岩壁立,林木杂草丛生。在一处溪流湍急的大转弯处,我和无笛、迪诺甚至是夹在岩壁与密密的竹枝和藤葛中强行穿过的。有时烦于崖壁那些纠葛着的荆棘树木,遇到开阔的水面若不是太深也就从水里噼哩啪啦地走过,却也多多意趣。

  可能是因了一直未有湿身,而鞋是一早已入了水的,我有点儿无所顾忌地胡闹!在一处水深而崖壁陡峭处,我想从岩壁上穿过。这儿几乎没路,面前刚及一脚处偏偏被小小的水流洇润得湿漉漉的。其实我是考虑到了那儿肯定很滑,但我想侥幸跳过去,也没想太多,大大咧咧地一跃而过,只感觉到脚底一滑,当时的过程太快,我还没反应过来已扒着岩石傻傻地站在将及腰部的水中了。后来冰点说当时听到我尖叫了两声,好在只湿了整条裤子,衣服没湿。但是发现右腿青肿了一块,小腿侧边还有一些划痕,渗了一点点儿血,可能是在岩壁上蹭的。再看看那儿还挺高的,居然摔得这么巧,没有整个儿泡在水里撞在石头上算是幸运的了!

  

蛋糕MM也好不到哪儿,据说穿着短裤的她双膝跪着摔在了石头上,还蹭得两侧腿部红了一大片。我们当时以为只有冰点没有湿水,蛋糕说冰点也许会晚节不保也说不定,我看冰点那么小心地在崖边的树丛里穿来穿去,就说最好是也让她湿湿身,那就可以干脆放开来走了。结果说了还没几分钟,听到有重物落水的声音,可怜的冰点,被我们诅咒成功了!大家不仅不同情冰点,还拍起了巴掌。要知道因了时间因素,从这儿我们攀过一棵横倒在水中仿若独木桥的树干就准备上岸了。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冰点终于向组织“靠拢”了!上到岸后才知道还有个无笛没有湿水,不过我们一路上没有“挂记”着他,所以他也就安然无恙上了岸。

  这时已是下午两点半了,天色灰灰地看着却象五点钟左右的光景。我们沿着蛇行的山路去追赶大伙儿。一路林木荫翳,偶尔掺夹着绽了满树妩媚的杜鹃花,有一棵奇异的树身上还布满了伞状的菌子。和大伙儿在一座亭子里汇合,继续爬了很高的据说有一千多级的台阶,途经东江源瀑布,我在一块大石上坐下,仰头望着那无数股水沫从高耸的巨岩上轻盈地飞溅下来,象舞蹈着的精灵,挥散着万千娇嗲的任性,而后汇集成宏大的力量奔腾而下。冰凉的水汽携着山风柔软地扑在我因爬山而绯热的脸颊上,清清爽爽让我舍不得就这么快离开,真想有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让我在这儿消耗,该是一种怎样的享受!

  晚饭后在罗汉的张罗下在温泉酒店开了房。

  临时买了一件游泳衣,把自己搁进那方宽宽的砌成泳池一般的蓝色温泉里。水很热,空气却是冷冷的。雾气缈缈里抬头悠闲地数着天上的几颗星,漫不经心地任思绪慢慢走回回忆的空间。大伙儿笑闹了一会喝了些红酒都陆陆续续地回房了。我和冰点,蛋糕,Ninesuns、迪诺继续聊天,泡到将近十二点才回房。很困!头发半湿半干的也不理会了,就这样一觉睡到天明,早上起来才觉得被子很轻不够暖。缩在被子里换好衣服,摸摸头发居然还有点湿湿的。房间里好象

冰箱一样寒气逼人,冰点说她夜里冷醒了,直到大家集合在一起时一问才反应过来只有我们两人傻傻地没有开暖气。

  第二天的活动是穿越九龙山。有几个人因了体力不支放弃了,跟车去县城闲逛。可怜的Tony因为昨天摔伤了脚,坚持了没多远只得无奈地下撤了。

  翻过一个高高的山头,开始有了山林葱郁的感觉。草丛中零星缀着小小的野花,不时出现一树树淡紫色的杜鹃花开得柔媚而雅致。山道上时有颜色依然如昨或已然褪色的落花凋零了一地苟延的温存,让人怜惜而感伤:明媚鲜艳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

  不记得在哪一处山脚下,遍布的茅草在风中瑟瑟轻语。只是一眼,就那么一眼,一种不期而至的亲切的感伤打动了我,我想就在那儿随意坐上那么一天,发发呆想想心事感受一下那种彻底的萧索与落寞。

  中午在山谷里一户农家聚餐。这儿有一条总是呜呜对着我们的黄狗,给它吃东西也是如此戒备。

  罗汉看中了农家的土鸡,买了四只炖着。等候的过程中一部份人去登顶了,一部份人留下来FB。上次走五十公里因鞋走伤的脚本来当时两天后就没多大感觉了,昨天在溪水里泡久了,今天反而愈发感到痛了。虽然还是可以忍受,只是那会儿我记挂着吃东西不想再去登顶了,从从容容地在这儿呆着真好!登顶此时在我眼中已没有任何意义,我只想守着这方朴素的小院,守着这几间残旧的土屋,守着这一些美味的食物,守着此刻所有的心情。

  我和四月油菜花,路边,月芽儿坐在农舍里围了一小炉炭火取暖聊天。忽然听到外面喊声遥遥大作。急急地出到院子里抬头看见对面高高远远的山头上齐齐排了一排仿若小点儿的人影。大家高低遥相呼应,那一刻的感觉让人如此温馨而感动!

  附近山头上有一间伶仃的亭子,亭子对面就是云霾烟笼的山脉峡谷。当农家的大妈拎了装着鸡肉鸡汤的桶走向亭子时,等候已久的大伙儿又是敲碗又是敲筷地兴奋不已。人和桶才进了亭子大伙儿即刻蜂拥而上抢鸡汤喝,其乐融融的气氛让每一个人都胃口很好。

  又要出发了,我们总是这么匆匆而过,将永远不再的心情定格在记忆深处。

  天色灰朦朦快要下雨的样子,山里的空气湿润而清新,一树树嫩嫩的芽苞冒着尖,新绿浅红的小叶片轻舒着生命的纯稚。春的气息在我们的周遭亲密地私语。

  这条山路很少人走,长满了绿绿的青苔,石头也非常滑溜,一不小心就会滑跤。有时路的右边是长满灌木的山壁,让我担心如果一不小摔跤踏空了那可就糟了!月芽儿一路上都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好象形成了惯性。冰点摔了一跤还拉上个垫背的,一脚踹上前面的小不点。我也不小心滑了一下,好在没坐在地上,用两手撑住了。只是在过一条小小的山涧时重重地跌撞在岩石上,刚巧碰在昨天的伤口上,青紫了一块伤口也出了血,痛得我的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好一会儿说不出话来,心里忽然有了非常无助想掉泪的感觉,想想自己本来是很娇气的,但在活动中慢慢学会了不把这些当一回事儿。有时真的不是因了伤口的痛,可是心里却在那时会感觉抓不住的失落——那种让人疯狂地想流泪的绝望!

  坐在回深圳的车上,终于下雨了!

  幸福在字里行间在平凡的生活里,然而悲伤也是如此。微小的幸福总是敌不过最微小的悲伤。我们常常不经意地遗忘了快乐,却刻意地记住了伤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在旅途中生命的见证 (2003/06/20 09:38)
连州 春天弥漫着花草的香息 (2003/06/20 10:10)
骆驼 难忘记忆的鲜明标记 (2003/06/20 09:59)
哀牢山的月色 永驻于我心中 (2003/06/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