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心一千面 鸡尾酒一千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0:2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所谓鸡尾酒,其实是混合酒,一般是指将烈酒配以果汁、汽水等混合,偶然还会加进其他材料如奶油(Cream)、鸡蛋等,酒味会随调酒人的心思而各异。不过,为什么称为“鸡尾”呢?于今,坊间有多个版本,但据传说是指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军人在营内进膳时却跑进了一只大公鸡,因此形成了一项捉鸡游戏,最后捉到了公鸡的那一个军人就在公鸡的尾巴那拔下了一条毛,然后插在杯内并且一饮而尽,以示胜利。稍后,其他军人也效法将鸡尾插在杯内来饮,慢慢地,这类饮法便称为鸡尾酒,并成为今时今日的多变面目。

  鸡尾酒的流行开始于美国,而据说其变化,则是与私酒有关。“卡邦”时代,因为美国禁酒,私酒便成为黑社会最赚钱的行业,不过,当时的私酒由于粗制滥造,设备与工具都不齐全,酿出来的酒味道并不可口,但饮家们为了追求一醉,也不太介意,唯一的方法是加进其他的材料来改善味道,果汁与汽水正是最佳的材料。开放酒禁之后,饮鸡尾酒的习惯便流传下来。再加上鸡尾酒都有加冰加果汁等方法,变相地将烈酒的酒精度大幅度降低,变成较健康的饮品,因此更能在女性与年轻人中流行。

  鸡尾酒的配方千奇百怪,其名称更是多姿多彩,有部分是为了纪念某人某事,亦有是地方色彩浓厚,比如“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便是目前最富当地色彩的鸡尾酒,这是当地莱福士(Raffles)酒店内的长吧(Long Bar)的酒保所创,风行开来之后,于今举世皆知。香港当年在旅游协会(当今的旅游发展局)推动下也曾希望创出一款代表香港的鸡尾酒,有一款称为“香港长衫”的胜出,只是于今也未见流行开来,令人沮丧。美国有一间极有名气的酒吧,曾搜罗当代流行的鸡尾酒达三千多种,将其印制成小册子,并详列配方做法,行内人称为“天书”。特约撰稿/黄雅历(香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细品玫瑰心情 (2003/06/06 11:0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食尚主义:不食螃蟹辜负腹 (2003/06/02 10:59)
食尚主义:工作餐也有好心情 (2003/05/2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