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闯进古老丽江旷世般的夜色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anny欢迎网友投稿

  坐在从昆明驶往丽江的高快车上,时间已是晚间八点多,因为是高原,玻璃窗外还可看到一束晚霞透过薄薄的云雾投像大地,那是太阳落下地平线后返射地球的、眼看就要消失的余晖,留连望返在玉龙雪山上,映入了我的眼帘。心中亢奋而又宁静地喊着:古城,我心中的天使,我就要真正投入你的怀抱了,我终于走入了那个古老的丽江梦。

  我从身边的大姐那儿得知快有半小时就要到

丽江了,那种时刻的半小时是要用耐力来度过的,初上的华灯总算照着汽车驶入丽江新城的车站,热心的邻座大姐知道我没预先联系好住处,便约我同住她熟悉的位于新城的一家宾馆,我欣然并感激。到了宾馆,我问此处离古城有多少里程,大姐说几分钟即可到达。我歉意地改变主意:想住在古城。大姐放好行李随即带我往古城,映入眼幕的即是两个巨大的水车和在古石道上行走着的稀疏的游人,人群两侧便是装着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的古木房。水车处水流一分为三流入三条水道,顺着古城河水的流向即是进入古城。

  “你们是要住店吗?”这句云南腔的普通话来自一位四十来岁的阿姨的询问。大姐用云南话与她谈了住店价位。大姐回新城,我甚是感激她,并留下了电话。

  阿姨顺着水岸把我带到古城中央,指着一方空地告诉我那就是四方街,每周逢双就有打跳(纳西语,也就是篝火舞会)四方街的河对面即是她家的客栈,并得知她家是纳西族的。感谢天使,替我把一切安排得称心如意,让我可以原汁原味地感受丽江。

  客栈是一间典型的纳西族古民居,木结构,两层楼,进门是一方天井,天井地面正方是用很细圆的小卵石铺成的图案,表现着房居的年轮与典雅,正方条案上摆着几坛古香古色的兰花草,可以看得出主人每天都在精心侍侯着,旁边的小房是洁净的

卫浴室,阿姨要带我看房,穿过天井要上十来级的台阶才是一楼的客房,我们来到二楼,房间设备一应俱全,床被洁白如新。阿姨问是否喜欢,我连连称满意。站在阳台上可看到四方街的夜景,我问阿姨雪山是在哪个方位,阿姨把手指向阳台另一侧说“白天可以看到”。我兴奋不已,作完登记,挎上照相机,跑下楼招呼一声“阿姨,我出去玩去了。”阿姨亲切的跟妈妈似的答应着“哎,早点回来啊。”

  走出客栈,抬眼望去,街灯即是街边店铺投射出来的灯光,有些门前挂着些红红的灯笼,照亮着古城的某些角落。客栈外就是流入古城的第一支水流,静静地流水穿桥而下,水面不宽,水深约有一米,上游十几米处就是酒吧一条街,顺着水,漂过来几盏荷花灯,随着水缓缓地流走了,小小的火光在水面上把夜色染得异常的宁静,尽管酒吧街些许的嘈杂会偶尔传来,但随着水的流动,仍然打破不了一种与世隔绝的静寂。这种宁静沉淀了我刚才的兴奋,我无声地享受这种至高的宁静境界,这一切只属于丽江,也只属于我。脚步轻轻地踩在光滑的、在灯光下发着像被雨淋过般光色的五花石板路上,踏着几千年的历史长河,每一个脚步都是轻轻地踩上去,真真切切地感受这古时与现代足迹的交叠,不敢发出任何声音,害怕惊动这古老的静寂。走进非商业主街巷的一条小路上,门户都已关闭,整条小街只我一人在行走,几盏微微地灯光照着地上悠静的五花石板路,照亮我前行的方向。脚步迈上一长条的石板上,底下又是流水,原来就是那条放荷花灯的水流。几只荷花灯静静流向下游,载着放灯人的心愿,流向远方。我伫足目送它们,在灯光的尽头,荷花灯被环保工作人员捞上了岸,因为怕污染水源的关系。

  行过小巷来到了灯光较亮的四方街的主街道上,时间较晚部分店铺已打烊,我没有顺着主街道走,仍穿行而过,走到了著名的大石桥边,石桥厚重而有些自然的痕迹,行人很少,灯光依然微微,我坐在了低低地桥栏上,望着有些落差而发出哗哗响的水流,心中静得更深。这是流进古城的第二支水流,水面较宽,水很浅,水左岸所及的是一家客居式客栈,对岸则是一家呼应的酒吧和一家画廊。酒吧一楼有一桌游客在聚酒聊天,二楼没有一丝声音。我走进了那间画廊,两名购游客在与画有友好地谈论着一副纯铅画的价值与价格,画的内容即是画廊门口的石桥、流水、岸边景物,精工细作,苦心构成。画廊很小,对所展画品作了两分钟的欣赏,无声跨出高高的门槛,一如无声地步入这艺术之所。

  步过石桥,行入一条宽平的街道,街的尽头出现一栋古民居结束了这条街的直线行走,发光的五花石地面向左一拐,再走下去,看到了古城的第三条水流,水两边都是民居,木结构和古砖构成的墙体,显得那般地古朴,夜已经很深了,灯光似乎也随之进入了古老的梦乡,柔柔地、朦朦胧胧地。

  夜太深、太静,静得有些陌生却又觉得这一切只归属自己。静得不想去睡、静得不敢呼吸却忍不住深深吸进这旷世般的夜的空气。这般地静,独自一人享受这古城的静,如此地受宠,我富有的感动不已。这似是一个梦,一个穿越时空的梦,只有千年不断的丽江水在梦中呓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在旅途中生命的见证 (2003/06/20 09:38)
连州 春天弥漫着花草的香息 (2003/06/20 10:10)
骆驼 难忘记忆的鲜明标记 (2003/06/20 09:59)
哀牢山的月色 永驻于我心中 (2003/06/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