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言登山妙 流连忘返终须返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拍砖更爱灌水欢迎网友投稿

  去冬十一月初,和几个笔朋友去了一次华山。华山归来,一个强烈的感觉是震撼人心。不知道谁留下了“黄山归来不看岳”的传言,使华山蒙上了千古奇冤,真正是“去罢方知前人谬,原来名言不足取”。

  十二点半,我们进入华阴山区,这里,坐车的感觉已与别处不同。路很平,但弯却是徒的,放眼车外,座座山峰,几乎全是凭空而起,毫无依着。灰白色的山体上很少有树木生长;瘦瘦的山峰光滑的很,突兀着插进天去。人也仿佛置身杂技世界里,眼看就要与山岩相触之时,车一个急转,前面便是另一片山崖了。打开车窗,呼呼的山风中,顿觉天地之悠广,真想大声疾呼:华山,我来了!

  考虑到时间的紧张,我们购了缆车票准备直抵北峰。据介绍,这缆车来自滑雪之国奥地利,从质量,到容量,到长度,都属中国之最,无怪呼缆站要打上“天下第一缆车”的招牌了。怀着缀缀的心,乘车凌空,凭窗小望,但见蛇一般的台阶穿插在蜿蜒的山缝里,周围万峰下伏,云低变海,高峰成岛。我连连惊呼:“飞车千尺上,万峰脚下行”。朋友们大笑,直说我不会写诗,但会写“实”。

  下了缆车,爬过天梯,登上北峰,才知道原来万里长征才迈了第一步,真正的景点远在西峰、南峰呢。于是顾不了缅怀“智取华山”的战史,也无心留览“

双鱼峰”的典雅,斜着身子,穿“擦耳崖”,攀“笔立天梯”,直步向前。按照以前登山的习惯,我开始一步步数着走过的台阶,五百个数过,一千个数过,气喘嘘嘘中,我说什么也数不下去了。这里的台阶,与别处不同,不是用石条垒成,而是就山中现凿,宽不过一尺,窄不过半脚,而且左右往往无所依靠,护链下就是万丈深渊,哪里还敢分心?歇脚的功夫,忽然领悟,台阶可数的,不过无名小山,像华山通体为阶,如何能够数得过来?真如旅游,去地少时,会屈指数来,游遍了大山名川,开拓的就是思想,领略的也是精神了。

  此时,正走在苍龙背上。华山自古一条路,只怕就是说着这里,由此至金锁关,再通东、西诸峰,只有一条路。两侧是陡峭的山崖,如一龙脊,拱化为梁,下面不知深浅,今天人不算很多,但这里还是感觉到熙熙攘攘,不少人半歇到这里,就说什么也迈不动步子了。下来的人说,这里是最难的一坎,挺过去,就是清亮一片,走不过,那只好伏地长嘘了。来到岭上,“金锁关”突兀显现。商贩们极力叫卖着红丝线和大小各异,通体金黄的小锁。据说,爱侣将自己的爱情用红线缠在金锁关铁链上,再加把小小的金锁,那么爱情就真的可以相守到海枯石烂了。

  在苍龙岭上,有一块岩石上刻着“韩退之投书处”。传说他当年上华山,走到这里,竟因道路艰险,体力不济,而不敢继续,失声恸哭,写下遗书抛下山去。想着刚才我萌生的退意,想明白万事成与不成总在一念之间,于是哼出一句

歌词:“走过去,前面是个天”。从这里看华山,东西南北均有高峰,中间是茂密的森林,四面是笔立的陡崖,通天拔地,其形若花,难怪华山原名“花山”了。有趣的是,这里的山,无论高低,都是直立直上,如斧劈开,又如流水瀑布。于是,我喃喃又说出两句“实”来,“人在头上笑,鸟在脚下叫,斧劈山石飞如瀑——”朋友紧接着冒出一句:“难言华山妙”!

  曲折间,穿过松林,走入“镇岳宫”,我们稍事休息。这时是下午两点半,离缆车通车的最后时间五点,还有两个半小时,算好向前的时间和返回的时间,我们兵分两路,一组向南峰,一组向西峰,南峰最高,西峰次之。我选了西峰,“劈山救母”,就是发生在西峰的

神话故事。这个故事,集爱情、亲情为一体,沉香为救出母亲,所劈处,就是西峰。只见,一方巨石如同大龟,危倚在几卵扁石上,一分分为三。石前所列,就是沉香劈山的那把斧子,近二米多长,置在铁架上。转身踩着铁链,我爬上巨石,刚露头,就见四个雄浑大字:青天一握。我以振颤的心,跨过去,直达莲花峰。

  看着时间还早,我开始慢慢品味华山奇景。三点多钟,太阳已经变得温柔了,慵漫地调弄着云衣,远远望去,座座峰颈围着白云,无尽的白云,流动着,似海浪般翻腾,参差的峰头,高的昂然耸之,矮的时现时隐,恍然间有如仙岛罗浮。目光一去万里,绝无阻滞,天地交接处分不清哪是云,哪是影……在这里,真正是物我两忘!这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华山;华山有什么?我极快地把以下几行字打入手机,发了出去:华山何所有,处处漫白云;石壁神斧砍,台阶历无穷!

  流连忘返终须返!时针指向三点半,我们开始向山下走去。出乎意料的是,下山要比上山快得多,到缆车处,只有四点多一些,原本还可以多登一两个峰的。但匆匆四个小时,已足令我眼界大开,心神俱醉:其险、其伟、其丽、其奇,乃至一石一木。壮哉华山,不让黄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在旅途中生命的见证 (2003/06/20 09:38)
连州 春天弥漫着花草的香息 (2003/06/20 10:10)
骆驼 难忘记忆的鲜明标记 (2003/06/20 09:59)
哀牢山的月色 永驻于我心中 (2003/06/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