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那是我不想离开的奢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09: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这是一座住上三五个月也不想离开的城市。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你会不由自主地对这座城市产生一种近乎家乡的依恋。

  这座城市就是成都。

  这是一座因三国故里而闻名于世的城市,两千多年的历史衍生出数不尽的人文景观在世欲尘俗的暄闹中,依然故我地营造着激动人心的氛围。这也是以休闲自在适宜生活著称的城市,遍布四周的度假村、休闲岛在一片麻将声声中演绎着都市人与众不同的情趣和追求。

  成都的居住环境让人留恋忘返,成都的文化氛围更让人大快朵颐。杜甫草堂、文殊院、青羊宫、武候祠、昭觉寺……一个接一个的名胜古迹让人目不暇接;司马相如、陈寿、李白、杜甫、白居易……一个又一个的文坛巨匠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在一些人还在每天感叹生活平淡无味时,在成都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蕴藏着关于成都艳惊天下、名垂古今的爱情故事和天府之国的动人传说。

  依恋成都,每一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理由。而一个共同的理由,大抵“英雄所见略同”,那就是这里的美味,几乎会让来这儿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民以食为天”的庄重和快乐。有道是“食在四川,味在成都”,在亲自品尝之后,你会发现这句话一点不假。且不说

川菜如何令你知味停车闻香止步,单就那一串串经典小吃,更令人唇齿留香。像赖汤圆,韩包子,钟水饺,锅魁什么的,还有串串香,麻婆豆腐,烧烤啊,丁丁糖,当然别忘了那遍布大街小巷的火锅店,真的可以称的上是
美食
天堂。夜幕降临,空气中就开始弥漫着一股别样的香味,如果此时你没吃晚餐,那香味绝对会让你垂涎三尺。随便走进一家串串香店,要几瓶冰镇啤酒,在强烈的麻与辣中,体味着来自味觉和胃肠的刺激,品味着火红滚烫的生活。

  痛快酣畅之余,走进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各色茶馆,再去感受一番来自天府之国的别样风情,实实在在地做一回老成都。一张八仙桌,四条长板凳,一壶香茶,数个好友,要的就是这份闲情逸致。置身在茶馆中有些暄闹的氛围中,流转言传着各地的奇闻轶事,清唱独哼几句川曲清音,真是悠闲至极,乐不思归。当然还可以码上

麻将,从掷骰中体会一番人生的转展变幻,在摸牌中品味一份游戏的小小惊喜。如果月悬当空,妙音传来,更会凭添一种怡然自得的心境。

  成都就是这样固执地张扬着舒适闲致,你可以抱怨它缺乏一些奔放激情,但它内在的活力却写满每一个成都人的脸上。你可以抱怨它过于平和,但它积淀了数千年的沉雄却是谁也不能替代。无论在盛世华年,还是乱世衰岁,成都都是一个适宜居住的地方。落难时你走进成都,就象走进了一个避难所,风光时走进成都,你就走进了一座安乐园。

  依恋成都的原因很多。在历数了风景人文美食之后,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成都的美女。“蜀中多国色,天府有奇香”。湿润的气候给了成都女孩柔美的身姿和姣好的肤色,满口软软的成都话,让人忍不住要冒着挨骂的危险,走近这样的成都女孩和她搭腔。如果你碰巧遇到一个顾盼柔婉的目光,在友好地对你微笑,或许你在内心深处又多了一个不想离开成都的奢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走在旅途中生命的见证 (2003/06/20 09:38)
连州 春天弥漫着花草的香息 (2003/06/20 10:10)
骆驼 难忘记忆的鲜明标记 (2003/06/20 09:59)
哀牢山的月色 永驻于我心中 (2003/06/20 09: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