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白玉胭脂香辣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08: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一贯是反对香辣蟹的。虽然我也算本城最早吃香辣蟹的那一群人,但即使在这种美食最风生水起的时候,我都是敬而远之的。

  对于螃蟹,我信服的是张岱,还有袁枚。在我的心目中,螃蟹是清雅之物,历来都是清蒸为上,其原味已经是上上之鲜,其它佐料都是多余。尤其是辣椒,至激,与蟹性相背,鲜味必杀五成。

  前年,我到振兴食街吃酸汤鱼,吃完后出来发现隔壁那家“牧羊人”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家四川“香辣蟹”。牧羊人的老板见过几次,一个高而壮的新疆女子,做装修做得好好的,不知怎么就开了餐馆,吃了苦头。情不自禁走进去看了看,还是原来的样子,风花雪月论坛网友在二楼吃过饭。老板在门口坐着,冷冷清清。“香辣”和“蟹”的排列组合,还是很有想象力的。那时候深圳人多数还不知道这个,一天也卖不了一筐蟹吧?老板很热心地介绍,我最后点了一只小螃蟹,草草地试了试,口感似乎不错,然后匆匆地和家人走了。

  后来,过了半年,北京有朋友来,风花雪月的人又集合在老地方,这回是吃香辣蟹。噢,那天是罗大佑的

演唱会。记得吃了四斤蟹,送了一斤,总共是五斤,我自己觉得没吃到什么。后来加了一锅汤打火锅,又不香,又不辣,比鸡煲最后那一锅还差。最后只记得有一盘辣子田螺,其它的全部模糊。

  从此不想吃这个东西了。

  今年,我先是游了江南,然后又游了四川。江南的螃蟹,上品还是清蒸,在苏州和周庄都吃了阳澄湖的大闸蟹,只有下品,比如毛蟹,才作他用。在成都和重庆,只看见一家专卖香辣蟹的,就是光头,生意似乎不太好。那里永远是红油火锅的天下。

  从全国来看,去年以来最流行的可能是小龙虾,北京武汉长沙,甚至上海,夜市的主角都是小龙虾。唯有深圳,香辣蟹火了,不是一般的火,形成了几条香辣蟹食街,全城热吃!在期间,尽管又传出了草绳重过螃蟹、无良店主使用黑鬼蟹,但香辣蟹店还是越开越多。

  本来我是不会吃了。昨天突然天冷,四处转悠着找火锅。梅林这个地方,安静是安静,也真乡下,竟找不到象样的。最后站在一家香辣蟹门口,正是以前那家的分店,吃100送50元,就进去了。结果,两人先点了两斤蟹,没吃够,可着口袋里的几张钞票又加两斤。

  香,真香。两个人不急不忙地咬噬着螃蟹的边边角角,体会到这东西的好,白生生的蟹肉被红油浸了,滋味无穷。大肉蟹,甚至是膏蟹,如果清蒸的话,无论如何是比不上大闸蟹的,但被辣椒和陴县豆瓣簇拥着,却唤发出了又一春。尤其是那个大蟹钳,持在手中,往锅中去醮满红油,如白玉染上胭脂,精华呵精华。

  因为后来添了二斤,锅里红油特别足,加了红汤打边炉,豆腐、黄芽白足矣,带点蟹味,一软一脆。慢慢领悟到一点,吃香辣蟹时人不能多,得慢慢啃,太热闹了不行,还有最后加汤的时候一定要加红汤,否则味道是不够的。

  萨特说,存在就是合理的,香辣蟹之“火”看来还是有道理的。在这件事上,我又是先知后觉,落在全市人民后面了。不过,行话说,再火也火不过三年。这把火也烧得满久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情岁月:难忘山东的“呼呼” (2003/06/17 09:33)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