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夏日火锅 绝对无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11:23 羊城晚报

  夏天打火锅?有无搞错!先别急,只要吃得有方法,大热天里打火锅一样是超级享受。

  夏日火锅有什么不同?该怎么吃?我们请来阿森火锅海鲜酒家的负责人黄海翔(庄臣)先生,从锅底、汁酱以及所配的火锅料三个元素彻底讲解。四款不同类型的火锅及三种不同的酱汁,正可一解夏天的“火锅瘾”。

  锅底篇:

  我们涮火锅首先接触的就是锅底,它是为火锅料调味的重要步骤之一。夏日火锅的锅底主要分为四类:清淡型、醒胃型、“聚火”(降火)型以及清润型。因为用于打火锅,要求汤不要煲得太老,前三种类型一般用15-25分钟煲汤底即可,只求汤料出味,清润型主要用老火汤,也不过1个多小时。以下就每款各举一例。

  清淡型:日本海盐山水锅底

  这款锅底是这家店今年才创新推出的,原料、制作都十分简单,主要是用山泉水的清冽,衬出火锅料的原汁原味,更用海盐来吊出火锅料的鲜味,迎合“清淡一族”的口味。

  原材料:矿泉水、海盐、海草、姜片等

  做法:将海盐、海草和姜放到山泉水中滚15至25分钟即可。

  要点:清锅底对盐的要求尤其高,海盐因其带有天然的鲜味成为首选,如果实在没办法,也可以用略逊一筹的粗盐来代替。

  火锅料配搭:海虾、肉丸、鲮鱼丸、脆鲩片等鲜味材料。

  清润型:青红萝卜粟米煲猪龙骨汤锅底

  这是平时最常见到的清润老火汤锅底。老火汤做锅底,打锅之前还可以每人还可以先清喝一碗。

  原材料:青萝卜、红萝卜、粟米、猪龙骨

  做法:猪龙骨飞水后与青红萝卜、粟米放入同煲,大约煲一个多小时,汤味变浓后关火,隔渣即可。

  火锅料配搭:老火汤性味温和,属中性锅底,与常见的火锅料配合都没有问题。

  醒胃型:冬阴功虾汤锅底

  醒胃型的锅底几乎都与辣有关,不过制作上是四种类型中最难的———辣味酱料通常要自己调配才最好。冬阴功的酸辣味在大热天里的醒胃效果极佳,而且锅底颜色丰富,红黄两色在一个锅里纠缠不清,视觉上的刺激丝毫不逊于味觉上的刺激。

  原材料:冬阴功浓缩酱料,老鸡、鲜虾、瘦肉等

  做法:先将老鸡、鲜虾和瘦肉煮汤,大约煮15-25分钟,再将冬阴功浓缩香料按分量开制,然后加入老鸡海鲜汤中调味、拌匀。

  要点:锅底滚好后可以放些草菇和辣椒片增加风味,味道更好。喜欢椰汁味的食家还可以加些椰汁或者淡奶,带出东南亚风味。

  火锅料配搭:不适合配合牛肉等味道浓重的火锅料,蔬菜类等稍淡的火锅料更有助于达到醒胃的效果。

  “聚火”型:苦瓜花蟹排骨汤锅底

  苦瓜排骨汤是平日里常煲的老火汤,但是加入花蟹味道就更加鲜甜了,三者在一起还有聚火的功效。

  原材料:苦瓜、花蟹、排骨等

  做法:先将苦瓜和排骨一起滚汤,再把走过油的花蟹放入同滚,滚出香味后调味即可。

  要点:挑选花蟹时不宜选个头太大的、适中甚至小一点的,可以选用花蟹的分量多一些可以增加锅底的鲜甜滋味。

  火锅料配搭:老火汤性味温和,属中性锅底,与常见的火锅料配合都没有问题。

  酱汁篇:

  只有精心炮制的锅底、锅料和酱汁,才能够配搭出美味的火锅。在吃广式火锅的时候,火锅料一般都要蘸点着酱汁来吃,所以酱汁对火锅味道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要调配好的酱汁一定要选用上好的酱油,味料一定要够香、够味。

  考虑到家庭制作条件的局限,现只为大家介绍三种制作方法较简单的酱汁———椒圈酱油、芥辣酱油、亲子鸡汁。

  ●亲子鸡汁:

  用老鸡熬制几个小时出来的鸡汁加少许调味料调味后即成。切忌不可用鸡粉冲水来代替,因为只有上好的鸡汁才能为火锅料增加滋味。加个生鸡蛋搅匀后入口更为鲜滑。因为鸡和鸡蛋有亲子关系,故名“亲子鸡汁”———还挺考想象力喔!

  ●芥辣酱油:

  阿森火锅用的是生磨日本芥辣,比市面上的劲辣芥辣酱还要辣,家庭制作用芥辣酱代替就可以了。谨记酱油和芥辣分开上,按每个人的口味来调配。

  ●椒圈酱油:

  这是家庭吃火锅最常见的酱汁,制作方法非常简单,用生油稍炸辣椒圈后加酱油即可。关键在于选用上好的酱油和花生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男孩女孩:锅贴、兔头、香辣蟹 (2003/06/19 10:03)
花草茶 都市饮品亮丽风景(图) (2003/06/19 10:42)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