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住家美食:鳝骨、鲮鱼骨煲粉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11:16 金羊网

  要救火,打“119”!而要淹灭体内火气,饮凉茶?难怪广州街巷内的凉茶铺数不胜数,比银行储蓄所还多。可喝凉茶,太苦啦!苦得连肠子都不禁自行打了几个结。

  幸好以下这一煲“住家老火汤”好喝得很,在满足口福之余,直接下火。“鳝骨、鲮鱼骨煲粉葛”,是用这三种材料慢火煲出一煲老火汤。“你,粉葛!”,注意,此话是请你去买“一碌”粉葛,而不是嘲笑你像一个呆头呆脑不开窍的笨家伙噢。挑选粉葛时,要买椭圆形的、个头沉重的,然后吩咐卖葛的“粉葛姐姐”剥去葛皮,再斩成像“三只手”……对不起!说得不清不楚,广东的读者还以为把粉葛斩得像小偷模样了。应该是把粉葛砍得有三只手指宽度、手指侧厚厚度的葛件,打包回家。

  有了粉葛,一般人会去买条鲮鱼来煲汤。鲮鱼的成本太高了,为什么不买一元钱一大把的鲮鱼骨呢?对于卖鲮鱼蛋、鲮鱼滑的鱼档来说,鲮鱼骨是废料,故贱卖。用鲮鱼骨煲粉葛老火汤,下火的效果比用鲮鱼煲汤更明显。而加入鳝骨熬汤,是要进一步强化下火的效果,更易吊起汤里的鱼骨味道。你干脆找相熟的鳝鱼档主,请他从一堆新鲜即宰又废弃的鳝鱼肠、鳝骨中翻觅出十来条鳝骨来,免费提供。不认识卖鳝鱼的人?多买几回不就熟悉了?

  用水冲干净鲮鱼骨、鳝骨的血腥,拿起纱布的煲汤袋装好并扎实放入煲里。小心粉葛会贪婪地吸收水分,多放些水。蜜枣添两只就够了,否则老火汤煲成老火糖水啦。本来,先煎炸一下鲮鱼骨、鳝骨再攒入绍酒,汤水更加容易变得奶白色,但为了追求汤水的清鲜甘冽,放弃此法。

  鳝骨,行气活血;鲮鱼骨,去骨火;而临床研究发现,用粉葛治疗高血压,能促进脑血管的血循环。汤上来了,喝一口,甘鲜!再喝一口,下火!再喝第三口,没了火啵!

  只是千万不要弄鳝骨、鲮鱼骨炒饭———“唔食饿死、食又哽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男孩女孩:锅贴、兔头、香辣蟹 (2003/06/19 10:03)
花草茶 都市饮品亮丽风景(图) (2003/06/19 10:42)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