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吹在梅华路上的西北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10: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欢迎网友投稿

  我对西北风味不是太熟悉。尽管我曾津津乐道于西安的羊肉泡、岐山的哨子面,还有兰州的糟肉荷叶饼,但说实话,除了四川,我从未踏足过西北的土地。

  平常,我也经常到西安馆子里喝喝稠酒,吃吃腊羊肉,打包一个红油酿皮回家。但是,西北菜究竟有什么,从未细想过。在我的印象里,不外乎是新疆的大盘鸡、兰州的拉面、西安的葫芦鸡之类的,东北那边兴乱炖,西北这边就是猛吃牛羊肉吧?

  说起羊肉,我总有一种失败感。前几年曾经在深圳的某某烤全羊食府请客,没想到烤全羊竟然跟乳猪差不多大,更出奇的是先红烧再烤,让人怀疑

厨师为它的新鲜度担忧。那是第一次吃烤全羊,让我永远对专程从广州赶来的黄茵怀着歉意。从此很长一阵只吃烤羊肉串,这个不会上当。

  不过,自我标榜为“肉魔”,对各种肉类就天生出一种偏执。涮羊肉吃多了,还是想换换口味。很早就在网上看到有人说“炒烤羊肉”如何鲜美,开始我是不以为然的,烤羊肉回锅再炒,不太符合烹饪的原理。但有一天终于尝到了,出乎意料的好吃,烤羊肉的孜然香味和红油爆过后绵绵口感,与冰镇的老“金威”搭配在一起,真是妙不可言的宵夜佳品。

  所以,这一阵子就迷西北的调调,晚上专门到上梅林吃新疆烤羊肉串,新打出来的馕一口气能吃俩。前几天到梅林邮局取稿费,出门来看见对面不远处有一家西北风味的“百鹭园”,门口还摆着一对儿兵马俑模型,摸了摸刚领的几百元钱就进去了。

  服务员上了茶,递上

菜谱一看,人家已经进入了读图时代,全是大幅彩照。菜式以西安为主,比如腊羊肉、葫芦鸡、羊肉泡啦,也有新疆的烤羊排、孜然羊肉、炒烤肉,还有四川的毛血旺、兰州的甜糟猪肘、重庆的小龙虾等等。按图索骥,点了孜然酥羊排、干锅牛肉丝、回锅鱼片、纸包烤黄花鱼、甜糟猪肘,还有一个凉菜“千里送相思”。

  上菜的速度还可以,一眨眼“千里送相思”就摆在面前,一堆洁白剔透的植物根茎上点缀着几粒鲜红的相思豆,看上去十分养眼。执筷一试,酸甜脆嫩,有清新感,经查问,原来是西安一种野生植物“甜甜杆”的细根,清凉去火。

  再下来是干锅牛肉丝,炉子是一只仿古的秦王鼎,里面点着干冰,牛肉丝在一锅的干辣椒里散发着红色的诱惑。回锅鱼片,是鱼片挂浆炸脆后再回锅与辣椒豆豉蒜苗爆炒,兼有锅巴和回锅肉的风味。纸包烤黄花鱼,是把鱼先炸脆后再做糖醋汁,用锡纸包好再上铁板,打开纸包后香气四溢……

  不过,最合文哥口味的还是孜然羊排,百鹭园的做法是挂浆油炸,醮孜然辣椒粉吃,外焦里嫩,适合手抓。一手金威一手羊排,心头不由升起一股大漠豪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2003/06/19 10:31)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2003/06/19 10:19)
男孩女孩:锅贴、兔头、香辣蟹 (2003/06/19 10:03)
花草茶 都市饮品亮丽风景(图) (2003/06/19 10:42)
食字路口:大连美食全搜罗 (2003/06/19 10: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