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连州 春天弥漫着花草的香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网友投稿

  已经习惯在每一次出行回来,坐在电脑前静静地沿着思绪的牵引点击着渐行渐远的回忆敲出一些文字。正如有的人用照片来记录行走的过程;有的人用图画来留存岁月的痕迹;而我,则用文字来储蓄一切所能想起的心情。

  在自然灵动的空间在季节不老的轮回里用心灵收集生活点滴的细节。

  因为和同行的驴友大多是第一次见面,在去连州的一路上我都没怎么说话,半睡半醒困得一塌糊涂。没有任何清晰的概念,这个小城在微凉的夜色里轻轻揽我们入怀。

  活跃的心情一点点复苏,在这个早春的凌晨,我给同住的冰点读了一篇希腊

神话。打扰了她的美容睡眠时间,也许她在心里把我恨得咬牙切齿。

  裹着轻松的好心情聚在一起,吃早餐的气氛都是香甜的。

  粤北的早晨略有凉意,路边广袤的田地延伸着乡野朴素的曲线,逶迤的山峦在淡蓝的烟霾里晨妆淡抹,颇有点小桂林的意境。

  车从国道拐上泥泞的山路,逐渐放慢了速度。轮胎上一层层附上湿滑厚重的泥,不断打滑,仿似在苟延残喘着,最后大伙儿不得不下来步行推车。两脚糊满了笨重的烂泥,走起路来颇费力,还不时带在裤脚上几块泥痕。有时甚至靠人力去推也是很无奈的,好在同行的有一辆性能不错的四驱吉普,可以帮忙拖车。搞笑的是我们的这辆吉普在帮着拖另一辆“赖”在路中间的中型货车时,那辆车上下来一起推车的一个人一时没反应过来,被猛然咆哮着冲向前的货车溅了一身一脸斑斑点点的泥,他那愣怔怔哭笑不得的样子惹得我们笑个不停。

  终于过了这段耗费了我们不少时间的路,没良心的自由人却把车开到前面去了,丢下我们慢慢走路。没走多远,看到石头(想要飞飞)GG正挂在一辆拖拉机的车身上晃晃突突地经过我们身边,我和Rebecca等人很是兴奋,赶紧追着扒上去,全然不顾淑女形象。

  石头可能是怕我们被那司机大爷赶下来,不停讨好地伸头缩脑附和着他说些什么,令我忍俊不禁。大伙儿重新汇合后,好象是石头带的头吧,几个人左右后面得意地挂在了广州绿野的吉普车外挂上,甚至有两个人齐齐并排很享受地躺在车顶上。抵拒不了那种来自风的速度心情飞扬的诱惑,我跃跃欲试,有时车子转弯或颠簸时我们随着惯性的甩动尖叫起来,张扬着青春的快乐刺激的体验,直到一小块泥点居然从车前飙进了我的眼睛,我才忿忿不舍地坐进了车内。

  春天明净的气息里脉脉弥漫着花草的香息,一路上田野里水红淡紫的红花草、粉黄白色的油菜花和一些妍黄紫色的小花、漫山浅紫白色的杜鹃花和红色的映山红、荆棘丛中一簇簇粉色白色的蔷薇花、一树一树晕染着淡淡酒红色的油桐花、偶尔丛生的白色金银花、还有各种说不出名的色彩绚烂的小野花……姹紫嫣红或羞涩或恣意开放在那一树树一丛丛新绿间。

  大自然是如此娇妍,造物主是多么伟大,我们是何其幸福!有时,接踵而来的快乐让我无暇忧郁,在边走边想的日子里一段段剪辑一段段收藏这些快乐,慢慢地回味缓缓地浸润人生。

  途经一个名叫谭岭镇的宁静镇子,清澈的大东山水库沿着路边娇慵地舒展开轻波荡漾绸缎般柔软的媚惑。我们在路边随意坐下,湖岸几枝孤伶的草在蓝天的映衬下象舞者飘曳的剪影,在我落寞的心灵深处引起相惜的共鸣。一只绒绒的小蜜蜂在一簇盛开的蔷薇花丛中轻慢飞停,没有来由的灵异、不期而至对生命的触动、忽如其来的灵犀,感从心生的憧憬、微妙玄测的默契,在这个春日的午后,就这样轻轻叩触了我易感的内心。静静地凝视着它,在空灵纯粹的意念里,我默默地凝视——直到它悄悄飞走。

  不少人都想游泳。在一弯湖畔泊车,车内的音乐一波波穿透过静谧得透明的空气。大多数GG都下了水,MM中只有冰点和Angel勇敢地接受了这春天的洗礼。我不会游泳,羡慕之余只好安慰自己,走去湖边摸了摸那凉意沁人的水权作一回亲密接触。

  看几篇希腊神话、听听清灵的音乐、吃一些喜爱的零食、煮一壶香滑的咖啡、聊一些自在的话题、发发不言不语的呆……都是如此美妙的感觉。也可以欣赏驴友们的泳姿比较一下他们的身材嚷嚷一些

幽默的话语、还有人打牌、或者就这样悠闲地走来走去都好。

  找了一张防潮垫,铺在水边高处的沙地上,躺下来晒太阳。如果不是因为几块石子硌着,我几乎入梦。和风在微曛的日光里细腻地滑过我的肌肤,微微闭上眼睛,用一颗幻想的心灵倾听湖水拍岸的天籁倾听自己宁馨的呼吸……

  通往温泉农家的山间小路山石参差坑坑洼洼,偶尔需要我们下来步行。

  夜晚的虫鸣在植物的呼吸吐纳间鼓噪,灌木和群山在暮色中影影绰绰悄悄地注视着我们,似曾熟悉,似曾熟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让我走回记忆的亲切。想起了小时候生活的矿山;想起了那条上学路上必经的稻浪拥夹的长长小道;想起了旧日的蛙鸣;想起了往事中夜色下闪闪的荧火虫……车打着昏黄的朦胧光影穿过两边婆娑柔曼的茅草丛,仿若幽恍出尘,仿若前生后世,也许我们古老的灵魂曾在这儿经过……

  真的是太饿了!也真的是很棒的味道!农家大叔煲的土鸡汤、卤的鸡块、炒的鲜笋和青菜很快被我们满意地大块朵颐一扫而光。

  走了将近一小时的山路去找温泉,一路只听见耳边水声潺湲,总以为就快到了却总是一次次否定,我已开始怀疑自己的感觉只能紧随着大伙儿走。在深幽的夜岚中终于邂逅了脚下溪谷中冒出的热气,越过用一些木头搭的涧上小桥,群山怀抱中两个人工修的据刚才吃饭时农家大叔所说用来养脚鱼的池子就是了!第一次听说用温泉水养鱼,很是稀奇,也许我太孤陋寡闻。水是从山涧里乱石堆中直接引下来的,池子里的水流无声无息地流动,黯淡的灯影中可以看见水里有细碎的青色苔藓。换衣服只能在夜色中的天然场地摸索着完成了,要是有人不那么凑巧地打开头灯,总会引来生怕曝光的尖叫和一片笑声。本来说是男女各一个池子,不知是谁的发现,据说沿边上一条沟涧上去有一个天然的温泉潭,大多数GG和少数几个MM都上去了,留下懒得跑来跑去觉得费事的我们几个悠悠闲闲地浮在温热的水中。气候挺好,不冷不热,正适宜户外泡温泉。提议关了头灯在夜色里看夜晚苍穹上的几颗疏星,我和Rebecca随兴唱起所能记起的歌……

  过完瘾回来就在门前院子里搭了帐篷,石头瞒着我们不知躲哪儿去筑了他的小巢,费事去找了,也不理会别人在哪儿搭的,虽然旁边的凡MM她们围着桌子打牌,我居然可以不受影响,很快入睡。

  一觉睡到大清早,钻出帐篷才清晰地欣赏到了周边的景致。屋前有一个偎山而依的水塘,沿塘的右侧就在水面上搭了一排小木屋。院左的山林中有一群走地鸡在觅食。石头的帐篷在光天化日之下无处可逃了,原来就搭在水塘右上方的山地上,只是不知昨夜黑咕隆咚地他怎么找到的。从昨晚到达时就一直听到的清越水声却不知从山间的某个缝罅而来,沿着池畔的小路走去,才发现有一个大溪谷,自由人和冰点他们就是在这儿的大石头上露营的。这么好的地方居然躲起来享用,正感觉忿忿,看到她们收帐篷的时候一抖居然有不少快速爬行的小蜈蚣慌慌张张地乱蹿,原来昨夜和毒虫共眠啊!害怕之余已是释然,呵呵!

  石头抓到了一只小螃蟹,孩子气般炫耀着拿给我们看。泥土GG看到Qqviky、Angel和石头爬去涧中的大石上寻趣,低声说肯定有一个会湿身的。结果他们小心翼翼地爬回来,居心不良的泥土当然是未遂所愿了,呵呵!

  喝过咖啡大伙儿才不急不徐地出发。

  沿着山林间的小路去寻找瀑布,一个又一个的碧潭、一段接一段清澈的水流、一泓又一泓柔致的意境攥住了我们雀跃的眼眸。坐在水边,我都不舍得走了,石头唤了我几声才肯回应。在一处从高峻险拔、斜斜壁立的巨大石壁上飞流而落的瀑布下,自由人居然沿着侧边没有水流的石头上爬到瀑布的接近顶处,我穿着鞋子试爬了几次都没成功就放弃了。躺在一堵岩石上眯着眼在扑面而来的凉沁气息里漫不经心地遐想,在意念里描摹那飘逸的水花是温柔娇嗲的女儿,迅猛的水流是阳刚豪迈的男子。涧水澄澈透明,鵝卵石历历可数。大勇GG脱了上衣居然就穿着一条长裤跳下去游泳。Angel坐在水中一块大石上,居心叵测的自由人向水中丢掷石块,溅得她一身潮湿。这个不懂得怜香惜玉的家伙最终受了报应,在他越过一条水流去对面的山壁上用水壶接山泉的时候,大伙儿群起而攻之,石块伺候。后来回到停车的小桥上,我才发现可怜的自由人不知在哪儿摔伤了小腿,可是没人同情他!

  回程的路上绿野的那辆吉普又挂满了人,颠簸过山间小路,在到达国道之前的山间公路上一路狂奔,引得路边的行人和农民纷纷侧目、目瞪口呆。

  途中去了将军山,自由人给那个他所认养的小女孩送钱。

  沿着湿滑的山径爬到山坳里,风景真的很美。只是在看到那几间灰暗的充斥着潮湿霉味的土房子里满墙贴着的奖状时,心里有点酸酸说不出的滋味。

  下山时飘起了细细的雨丝,回程走错路了。不记得曾听谁说过:走错路也是完美旅程中的一部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池 有一种欲神欲仙的感觉 (2003/06/19 09:42)
仙人崖 带走一份宽容与谦和 (2003/06/19 10:00)
龙门依旧傲视着风霜和灾难 (2003/06/19 09:38)
白马藏乡 一路的合声欢唱 (2003/06/19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