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央行房贷新政是对泡沫的警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10:00 北京青年报

  房地产项目中61%的资金来自银行,最终承担风险的是整个社会

  面对着扑面而来的国内住房金融市场,是任其疯长还是有意识促使它健康成长呢?如果国内住房金融市场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那么顺其自然是市场秩序生成的最好条件,如国内的农贸市场的发展、家电市场的形成都是一个自然发展过程。但是国内的住房金融市场则不然,住房金融市场规则的制定、市场主体的厘定与生成、金融产品的确立等都有政府的影响。加上金融市场的特殊性,政府对住房金融市场的主导也是题中之义。可以说,目前《通知》的出台,也是政府希望促进国内住房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目前国内房地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国有银行支持下迅速膨胀起来的。有资料表明,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投入资金中约20%至30%是银行贷款;建筑公司往往要对项目垫付约占总投入30%至40%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也多是向银行贷款。此外,至少一半以上的购房者申请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几项累加,房地产项目中61%的资金是来自于银行。从此也可以看到,一旦支持房地产开发的资金链条断裂,它对银行造成的风险,对国内金融系统以至整个经济体系打击非同小可。

  上个世纪末,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使得日本

商业银行迟迟无法走出巨大的呆账危机,也使得日本经济的复苏遥遥无期。香港的情况也是如此,目前
香港经济
迟迟不能够复苏,是与香港房地产泡沫破灭分不开的。央行能够出台《通知》,应该是对国内房地产泡沫的一种警觉。否则,中国若踏上日本之路,要走出房地产泡沫的泥淖是不会容易的。

  有人认为,央行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比非典还严重。因为该《通知》从土地储备、建筑施工垫资、预售款三个环节切断了房地产业的生产链条,当然开发商是不愿银行这样做的。用国有银行的钱赚钱,赚了是自己的,亏了是国家的,何乐而不为?更何况房地产一直是政府管制下的高赢利行业,一旦利用国家的资源为单位或个人攫取社会财富的路被切断,该行业表示对《通知》出台不满也就十分正常了。但是央行不这样做,房地产企业把风险转嫁给银行,最后承担风险的则是整个社会。因此,《通知》的出台对防止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应该是明智之举。

  同时,政府以《通知》的新规定来调整国内住房的结构,也是一件好的事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企业获得的利润多来自政府管制下的租金。政府通过新规则让企业的产品结构来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既是市场的要求也是社会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 细说购房者受益理由有其三 (2003/06/19 19:01)
南京银行质疑央行房贷新规 (2003/06/19 18:40)
冷静面对房贷新政 专家:买房不必闻风而动 (2003/06/19 12:49)
专家表示:房贷政策向中低收入者倾斜是根本 (2003/06/19 11: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