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骆驼 难忘记忆的鲜明标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梦咖啡a_65欢迎网友投稿

  在去敦煌的鸣沙山路上,有一段沙漠,要骑骆驼才可以到达。而在远离动物的城市里长大的我,望着夕阳下的沙漠里的骆驼队,却惶惶不安了。

  喜欢徐悲鸿笔下不羁的奔马,喜欢听《送战友》的驼铃声。真的来到骆驼面前,我知道自己只是叶公好龙罢了。一个字,怕!

  领队的把一头高大的骆驼领到我的面前,骆驼大大的眼睛闪着温良的目光,棕色的毛发随晚风在轻轻的飘舞,而我从小就惧怕动物,更何况是面对这样高大威武的骆驼呢。

  骆驼的主人轻轻的拍了拍骆驼,它居然乖乖的四肢屈地,让人可以像坐椅子一样的,抬腿就可以骑上。我用恐慌的心情,看看后面催促的人群和前面渐远渐弱的驼铃声,已无路可选择了,一咬牙,上帝保佑吧,即来之,则骑之吧。

  坐入温暖的驼峰之间,骆驼就慢慢的起身,扬扬脖子,潇洒的甩甩鬓毛。它一定很高兴的在想,这个游人好轻啊,不累。而惊魂未定的我,还没有来得急摆好姿态,突然发现脚上一股热气传来,什么东西。啊!天啊,一个骆驼的大鼻子。我声嘶力竭的喊了起来。因为我走的慢了,连后面的骆驼都已经不耐烦了,同行之人都哈哈的笑起了我。

  骆驼的脚步铿锵有力,随着的脚步的起落,驼铃有节奏的响着。落日余辉,大漠茫茫。我终于敢骑骆驼走天涯了啊。

  沙,无边无际的来自天边,无边无际的消失在远处。在风的吹动下,一弧一弧的波纹,形成了大漠之海。而骆驼,即像沙漠上的船,来来往往的游弋在沙的沙浪里,更像是沙漠里的一尾鱼。为沙漠而伴生的生灵。

  在沙漠里,人就像一只鸟一样,像鸟儿飞过大海一样,只是一个匆匆过客。而思维,就像蝴蝶,美丽的蝴蝶,斑斓的脆弱点缀着沙漠的寂寞。其实在人类生命的长河中,我们短暂的生命,只是一颗细小的沙粒,上下几千年共同的人类智慧,组成了如同沙漠般浩淼的人类文化。

  正是骆驼,自远古就穿梭在这沙漠里,在驼铃的叮当声里,驮来了西方的文明,驮走了四大发明,叮叮当当里,东西方的文明可以融合,叮叮当当里,完成了古代人类链接的浩淼工程。美丽的丝绸之路,就是用驼铃演奏出的文明。

  我想现在我的驮队,一定与常常出现在电影与摄影作品里的一样,远远望去,一行倩影在天涯。残阳,斜晖。因为没有任何参照物,在沙漠里是没有方向感的。而骆驼,这个友好的朋友,却任劳任怨的,无愿无悔载我走在沙荒里。厚以待物,骆驼与人类就是这样亲密的共存了几千年。

  目的地到了,我念念不舍的拍拍载我走过沙漠骆驼,像是在告别一个老朋友。骆驼也非常友好的扬扬它硕大的头,我的心情与刚刚见到它的时候截然不同了。有骆驼在,天涯就不再遥远。有骆驼在,沙漠就不再孤单。

  在敦煌市,我买了一个可爱的布艺骆驼。我要把陪我走天涯的感动,带回我居住的城市,给我难忘的记忆一个的鲜明的标记。因为——我曾骑骆驼在天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池 有一种欲神欲仙的感觉 (2003/06/19 09:42)
仙人崖 带走一份宽容与谦和 (2003/06/19 10:00)
龙门依旧傲视着风霜和灾难 (2003/06/19 09:38)
白马藏乡 一路的合声欢唱 (2003/06/19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