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夏至佳肴炒三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44 新民晚报

  每当夏至,我就会想起苏州阿姐的“炒三虾”:虾仁鲜嫩,虾脑鲜香,虾子鲜腴,实在回味无穷,齿颊留香。

  “炒三虾”是姑苏名菜中的上品。夏至前后,雌虾膏肥籽满,正是炒三虾的好时节,苏州阿姐常会买上两斤带子的虾叫我们去品尝。我见她摘下虾头捏出虾仁,将虾壳集于清水中,然后将虾仁用净纱布吸干,加精盐、胡椒粉拌匀,打入蛋清,撒些生粉,待虾仁搅拌得似上了一层半透明的膜后,放入冰箱冷藏一个多小时。于是她再笃悠悠地洗虾壳,见壳腹虾子沉淀就捞去壳,再用清水冲净底下的子,最后将除去余水的虾子加酒与葱、姜蒸至鲜红。至于虾头,她是汆入沸水中,烹酒煮约3分钟已是壳红膏凸,就捞起剥出块块似玛瑙状的虾脑。三“虾”齐备即开始炒制。她先将虾仁用六成热的熟猪油滑一下盛起,遂爆入带汁的虾子和调料,倒下虾仁、虾脑炒匀即成一盆晶莹剔透、似红宝石镶白玉的色香味俱全的“炒三虾”。

  我还特爱吃三虾面。若将“炒三虾”舀两匙于汤清葱绿的细面条上,拌匀就食,那个滋味比起虾仁面、虾腰面不知好吃多少倍。

  去年苏州阿姐搬迁到了远都,今年不能去打扰她了,决定自己动手,也来仿效一下。(文/程尔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