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吃徐州菜体验汉文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34 扬子晚报

  眼下客居南京的徐州人大约不下几万人,徐州食府也随之成为南京餐饮业的一道风景。据不完全统计,徐州人在南京开的食府目前比较上规模的有10余家。徐州地处苏鲁豫皖的交界,菜肴的口味庞杂,以辛辣、色重为主要特点,讲究刀工火工,尤喜狗肉羊肉,据说有“辣而不卓,肥而不腻”的效果。据说徐州人在每年夏天首伏第一天要杀羊吃伏羊肉,传说这样能祛除寒气排解毒素,热天不生痱子。徐州人在南京的店家几乎家家都有一个“凉拌五毒”的菜,几元钱一份,把葱蒜姜辣椒和芫荽等冲鼻子的菜拌在一起,也很招徕客人。

  位处虎踞路85号的“徐州人家”经理徐永刚10多年前陪女儿读书来到南京,原先就是

厨师的他,先在南京一家单位的食堂打工,后来想,何不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徐州菜让南京人尝鲜呢?于是在南艺附近开了一家小饭店,没想到生意很红火,不少在南京的徐州人甚至很多苏北人都爱到这里吃饭。徐永刚说,如今女儿快毕业了,但是他和他的徐州菜不走了,准备一直留在这里。

  据了解,在“徐州人家”附近最近又出现了“徐州食府”,大桥饭店也专门有徐州菜。上海路4号有一家“汉都食府”本来在4月底开业,没想到遇上非典,于是店方干脆把这里当成老乡聚会和交友的地方,这里还有“手撕狗肉”、“孜然金蝉”、“爆炒羊肚”等,它的大厅入口处,有一幅遒劲的草书,上面是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似乎向食客昭告汉都

美食的悠久与霸气。经营饭店的黄玉清曾在南京一所高校做了10年历史教师,店堂里挂满了名人字画,他戏称这是以文会友,是一个文人雅士聚集的地方。谈笑间他说到手撕狗肉的典故以及后来民间流传的“樊哙卖狗肉,刘邦不吃不开张”,狗肉的烹煮很讲究,要与鼋龟一起煮等。每次来徐州饭店的客人几乎都要点一份这个菜,算作对家乡的别样思念吧。现在不仅徐州人或苏北人,不少南京客人也找遍大街小巷寻觅一些另类口味,徐州菜作为江苏三大菜系之一,正受到更多食客的关注。(文/董婉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