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豪迈风味羊肉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家乡的早饭除了豆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羊肉汤。家乡没有绵羊,记忆中绵羊的总是毛长长的,卷卷的,特别可爱,毛用来做羊毛衫,羊毛毯什么的,舍不得吃。所以黑漆漆的山羊就理所应当地成为盘中餐了。

  我记得是在大概七,八年前开始流行吃羊肉汤做早餐,那时老觉得羊肉有一股臊味,不喜欢吃,一开始就有些抵触。因为冬天怕冷,他们都说羊肉汤吃了经冷,于是便被拖下了水,经不住诱惑的结果就是一发不可收拾,从此钟情于此,无法自拔。

  这羊肉汤的汤的做法特别重要,餐厅的老板前一天就收好活羊,拴在门口,第二天一早估计5点钟就起床,现杀好。用骨头熬汤,里面一定也是加些料的,但我还是不懂为什么我们自己家里按常法做的汤就没这么白,而且没这么香。估计也是加了中药或者其它什么特殊的料,熬出来的汤雪白的,然后整个一天都这么在锅里熬着。

  羊肉切成片,羊杂清洗干净,羊血紧成块,羊肚切成条,全部用开水煮好了,放在旁边,客人来,就按照需求把肉血肚或者杂烫在汤里,放点香菜,家乡叫元须,端上桌,就可以吃了。

  桌上摆了盐,味精和葱。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加盐,汤里是没有盐的。妙处与豆花一样,也是在醮水。这醮水都是客人自己根据喜好自己做的。通常在厨房外面大堂的旁边会有一个桌子,上面摆了许多碗,里面装了酱油,辣椒末,花椒末,新鲜红辣椒,新鲜青辣椒,炒芝麻,香菜,盐,味精,每个碗里会按照通常用量多少放了陶瓷勺子和咖啡小勺子。旁边摞了几叠小碟子,客人自己按照喜好各取所需。

  我喜欢的碟子是干碟子,两小勺辣椒末,一勺花椒末,半勺味精,一小勺芝麻,一小勺子盐。吃的时候拌在一起了,把羊肉或者其它东西往里裹了佐料,麻辣香味一起袭来。那种麻在嘴巴里翻腾,辣在舌头上泛滥,香在食道里停留,最后胃里舒服地说,我要点汤,汤里加了适度的盐,撒上一点葱花,又鲜又香,和着刚才的味道,把刚刚的太过刺激软化成完全畅快的感觉。那个美!而且汤是免费可以添加的,我比较喜欢用汤和着饭吃,虽然知道不好,但因为忍受不了那个诱惑,还是坚持着这个坏习惯。

  家乡的人对

美食非常有研究,经常在实践中总结,然后发扬光大。最开始只有羊肉,尔后发现羊杂也大有可为,和肉有不同的风味,于是增添了羊杂选择。再后来发现杂里羊肚的爱好者颇多,于是又单列了羊肚。既然这些都可以,那么鲜嫩的血又有何不可?于是选择就多了起来,我比较喜欢吃羊肉,因为觉得过瘾,但羊杂其实更香,羊肚又有一种绵香的风味。也喜欢血,以前做教师,他们说多吃血是清肺的。但我一个人不可能吃两碗呀,太浪费了。于是老板推出了可以一半肉一半血的吃法。但吃羊血的时候适合加酱油吃,所以我的碟子通常是分成两边的,一边是吃羊肉的干碟子,一边是醮羊血的湿碟子。

  至于加新鲜辣椒也是后来的发展了。辣椒上市,青辣椒泛着清香,与干辣椒末的风味又有所不同,没那么刺激,吃了也没那么上火,于是许多人便选择加新鲜辣椒了。

  这羊肉汤自从出道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冬天大家喜欢吃热的,于是晚上又增添供应羊肉汤火锅。只是配料只有羊身上的东西和一些蔬菜。两个人通常只需要不到20块钱,就可以吃一顿非常满意的晚餐了。

  以前假期跟同学一个晚上通宵打

麻将,早上赢家通常都会招待大家吃一顿羊肉汤,一个晚上的寒气被驱逐得干干净净,回家冲个凉,觉睡得特别踏实。

  所以去四川西南,一定不要忘了去尝尝羊肉汤的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