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落花生 农家美食农家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夹心饼干007

  现在还依稀的记得,小的时候有一片课文叫做《落花生》那时候感觉很是奇怪,为什么不叫挖花生或者摘花生或者收花生呢?我一直以来对于花生长期存在着一个误会。我一直以为花生是长在树上的,就像是核桃或者山楂一样。直到有一次和家里人一起去乡下的朋友家才知道原来花生开花在地上,而结果在地下。这大概就是所以花生的学名才叫做落花生的缘故吧。太形象了。花落了,果生。

  据说花生原产地是在3500年前的巴西或者秘鲁的位置。据说,花生最早的用途是猪饲料。最早作为人类食用是美国内战时,为南北方的士兵提供食物。乔治.华盛顿.卡尔文博士被许多人尊称为花生之父。花生在我国的分布十分广泛,从最南边的海南岛一直到最北边的黑龙江,只要不是盐碱地。都可以种植花生,而且花生的瘤根还有固定土壤中氮元素的作用。

  我喜欢上花生倒不是因为它能有固氮的作用,实在是因为花生的美味。小时候生活在北方,天冷的时候大人们总是喜欢拿个小杯子装上一点自家酿的白酒,一边唠嗑一边就咂吧两口。那个年月不像现在这么物质丰富,所以花生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下酒菜。那时候花生的做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油炸,撒上一些盐,越吃越香。在接下来就是煮花生仁了,不过夏天的时候不太容易放。晚上放一夜第二天就坏了。不过煮花生仁倒是夏天的碗上坐在便道上喝啤酒的绝好配料。要说最不常吃的就应该是五香花生仁了(就是那种经过特殊加工的花生仁,红红得外皮一撮就掉剩下的花生仁是脆脆的那种),大概是因为制作工序复杂的缘故吧,所以要比普通的花生仁贵很多,而且自己在家还没办法做。至今我都还纳闷卫什么花生的那层红红的皮到我手里就粉碎了呢?这是怎么做的?为什么做的时候不会破?

  花生出了下酒以外还是小孩子最爱吃的零食。北方有一种叫做“花生占”的东西。就是花生外边包了一层白白的糖。小时候疯狂的喜欢吃那玩意,总也吃不够。直到大了以后有机会到天津上学,在那里吃到了鼎鼎有名的“果仁张”的各种口味的“花生占”才稍稍的减轻了我对纯白糖口味产品的需求。

  其实,一直以来我最喜欢吃的还是连壳一起煮的物象花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我的心理作用。我一直觉得连壳一起的煮花生就是比单独煮花生仁要来的香。前些天我去一个所谓的农场玩,没想到那里可以自己摘落花生!欣喜之余用一下午的时间收获一大网兜胖胖的花生。回到家用水洗干净,每一个都捏开口(为的是好入味)放上酱油和新鲜的笋丁来煮。煮好了放在阳台上晒干。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吃,再来两瓶冰镇的啤酒。哈哈简直是神仙的日子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