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漳州面食的新变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野是教兽

  蒙蒙细雨中,沿着长着密密的刚刚结满了指甲盖大小果实的荔枝树的公路,我又来到福建漳州。马不停蹄的赶到龙海市。这是一个不大的县级市。当晚就开吃。一个当地很大的酒楼(其实真的不算大)。一落座,就上菜。居然是面食。一盘是由面条盘绕成的一层层饼子,炸五香条一盘,番茄辣酱一碟,香菜叶一碟。留心看看别人的示范。原来是用面条饼子卷炸五香条吃,真的很有创意哦,有点儿象北京烤鸭的吃法。一试,比较一般,立即决定下回不再吃这东西啦。小姐们搬来啤酒,广东的啤酒(当地流行这个)两箱,一箱冰镇的,一箱不冰的。然后就开始喝啤酒,上菜啦。其实别的菜肴都吃过了,但毕竟是正宗闽南风味,比较少吃到,所以还是很尽兴的。啤酒淅沥哗啦也都消灭干净了,小雨也下完了。好好地睡了一觉。

  第二天一早,寻找早餐。听说政府宾馆里供应的早餐不好吃。当地负责接待的同志听我提起小企介绍的漳州鲁面,就将我们带到龙海最有名的小吃店吃早餐。这是一个香港商人开设的连锁饮食店,当日是第六家连锁店的开业庆典,商家还有优惠促销活动呢。具体的陈设我就不浪费口舌,快快切入正题吧。

  进门就是各种还在转动的烤制食品,有肉肠等等。反正我不喜欢这些,也没有特别留意。接着就是现场点各种面食的炉台。主案的师傅听到你的要求后,立即将面条下开水锅煮熟,捞到碗里,加入猪大肠、鱿鱼肉、牛肉、豆腐干等等佐料,最后淋上早已烧成的汤料(汤料决定了你的面食口味是卤面还是沙茶面,两者的后续做法差不多),客人自己端着找座位。这时经过小菜展示区,还有一些瓦罐煮的什么花生猪蹄煲、排骨煲等等。我都没有要。吃不了那么多。新出锅的面汤太烫了!我慢慢打量小店的陈设。墙上悬挂着以往参加

美食博览会获得的“中华名小吃”的证书。原来这家店的炸五香卷、鲁面(证书上写的是卤面)在以前获得过不少奖项。我点的是沙茶面(以前在厦门念书时就吃过,有较好的印象,所以又点上)。果然好吃!尤其是看见店家高挂的获奖证书后!反正比以前吃过的好吃多了。老板和我们的陪同相熟,所以赠送
招牌菜
五香卷让我们尝尝,我吃了一小段,味道不错,但我早餐不吃这么油腻的东西,所以没有继续。也曾动了念头尝尝这个店供应的卤面,可惜我早餐的胃口总是不大。反正以后还会来龙海,留下点儿期望更好!

  具体评价:这个面馆不错,客人可以有多种选择,以后值得再来。同伙中有人说,如果在福州开设一家连锁店,肯定效益不错。但估计热闹不会太久……毕竟口味偏重了点儿。适合作为中餐、晚餐。作为早餐,太油腻了一点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