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仙人崖 带走一份宽容与谦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梦咖啡a_65欢迎网友投稿

  水,在大漠戈壁的河西走廊里,是怎样的玉液琼浆啊。居住在天水市——这来自天上仙水的城市里的人,一定就是游曳在水里的仙了。

  而在天水市,还有一处人迹少扰的仙境——仙人崖

  我想,仙人崖,一定是仙人侨居于世尘的地方,是一个雾绕仙迷的非凡尘的草舍之居。

  车颠颠簸簸的,在绿叶轻吟的树浪与叠叠裸露的山体之间穿梭,那颜色班驳陆离的山体上,结满大大小小的圆圆的洞隙。一看便知是岁月老人风吹日晒的手指经久调染的丹青。或许也是哪个仙人调皮时不经意间的一次小醉后淡墨的点痕。

  沿山阶走上,迎面是一垛很民族的墙,中间是圆圆的空砌,门楣上书“通幽”两个字,左右两侧分书:“深山藏古寺”,“夜静送仙灯”,是什么样的仙人,藏居在这千山鸟飞尽的古寺呢?又是谁会在夜阑人寂的时候,送来那份天上的星星做的灯火呢?

  带着这样的急盼,我跨过了那通幽的一径,眼前是一片宁静的寺院,庙宇红漆木砌,依山体而建,门栏半对幽径,细目低瞌。普通的寺门匾上,书三个墨迹饱满的大字——“三教祠”

  推门进入寺内,眼界霍然开朗,里面围桌而居的是孔子,老子,释枷眸尼。是儒教,道教,佛教三大教主。三大教主共居一室,谈笑风声,这是怎样的宽容与谦和呢?是一种怎样大气宽尘的大爱啊!

  三教九流,记得史记《北史。周本纪下》里,周武王曰:“帝升高座,辩释之道先后。以儒为先,以道为次,以佛为后。”三教,就是儒教,道教,佛教了啊。

  宗教的信仰原本是很狭隘的,是很排它的一种伦理,它要求信徒要虔诚的只可以持一种唯自己的信仰。

  而在这份来自远古的,被时空搁浅着的一处山水,却有亲昵的融合着中国自产的儒,道之教与泊于国外来的佛教的共居之地。站在这三位智睿超人的三大仙塑像人面前,我仿佛听到一句句的儒吟,佛颂,道白,自那石桌前飘起,穿过那隔世的厚厚的寺门,在岩石上折射着声音的回响。我那被割裂的思维,在那超然的空灵之境里,寻找着共鸣之点。

  是古人的开明吗?是宗教的大度吗?还是仙境之人不需要用思想,这种来自外力的道德来束缚行为吗?是只有凡人才需要寄托于宗教的超能力,才可以安渡一生吗?

  在新疆,时时看到许多佛教的石窟,被持其它不同宗教派别的人破坏,心一直隐隐为痛。任何信仰的最高境界,都应当是与人为善,宽容待人,和平共处。不同派别的信仰,也一样要和平共处,兼收并蓄。像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像,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大佛像,就是在不同宗教争端中轰然倒塌了,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啊,就这样让人痛心疾首的被破坏了。

  宗教是为人类发展进步服务的,应当为人类的进步起积极的作用。宗教不应当给人类带来邪恶与灾难。平和共处的提携人类的灵魂,仙人崖就是个远古的证明。

  仙人崖,是奇居在仙境与凡尘之间的半掩的思想之门,在轻扣推入之间,如果能得到那份领悟,便已是身在其仙了。

  仙人崖。是遗落在尘埃的心灵的祭坛,为那许多偶入其境的人,点化一种有别与红尘鼎沸的思考之外的净化。

  我是一个身轻如燕的弱女子,虔诚的捧着自己簿如蝉翼的思想,在这天远地偏,人迹稀少的仙人崖,用三大教派的谦和与宽容洗涤着自己的灵魂。

  我没有仙的通慧灵性,生命之旅太短,可以记住的感动和事情很多很多,

  我没有崖的永恒长久,光阴之途太长,需要忘掉的悲伤和痛苦很少很少。

  而所有的修养与教育的综合表达,不过就是这份善意的谦和了。人与人之间还会有什么样的分歧不可以协调呢?如果人人都怀有这份和睦与美好的,世界就是充满歌声与笑语的大家园。

  仙人崖,站在这仙崖清风里,我将带走这份心神领会的宽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江·三峡引发灵山韵水的思绪 (2003/06/18 09:40)
寻梦的旅程--火车上的故事 (2003/06/18 10:26)
黄山之行 为了悼念也为了忘记 (2003/06/18 09:59)
南京:宏伟壮观的中华门城堡 (2003/06/18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