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商业银行操作办法还在研究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09:57 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已经收到了央行的通知,现正在总行级别进行贯彻和研究,而北京市的银行尚没有具体“动静”。据悉,北京的各家银行最近将会召开一个研讨会,将搜集各家银行、房地产商的意见,根据总行的要求和北京的实际情况再具体实施。

  建行在5月底就出台了严格控制向别墅、大户型等“豪宅”、宾馆、写字楼等商业用房项目,对于不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房贷,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性项目则一律不得发放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的政策。占到房贷市场25.78%的农行也强调,在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要把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放在重要位置。

  而房贷业务迅猛增长的工行也提出了房贷要建“精品工程”的思路。控制和压缩不良贷款则成为“精品工程”的重中之重。工行为此建立了一套规范、有序的业务操作体系和制度体系。将住房信贷业务基本纳入了规范化与制度化发展的轨道。据工行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该行的信贷管理系统已可实现总行对近3000个业务经办机构的直接监控和管理,基本实现业务操作和管理的电子化。对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实行严格的比例管理,2003年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增量比例掌握在1:3.75,同时加大对“假按揭”的打击力度。

  不过,也有商业银行房贷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个人第二套或多套住房提高首付款,对高档住房、别墅和多套住房贷款不再实行优惠房贷利率,现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三大难点。一是一旦实施调整后的房贷政策,那么已经发放的贷款和新发放的贷款利率是否统一起来,是实行新贷款新政策,还是新老贷款都用新政策?二是《通知中》屡次提及的“高档商品房”,并没有权威部门给出一个明确概念,很难统一划定标准来执行;三是“二次购房”的模糊概念,也令执行者难以把握统一尺度。自己已有一套住房,如果第二次购买使用家人名义,那么是否可以合理避开即将攀升的利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