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外遇巴黎”春暖花开罢工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抔净土欢迎网友投稿

  余光中写过一段话: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

  这话初看只觉得有趣,等我来到巴黎,见识过几分他的外遇之后,方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外遇,永远是生命中云烟过眼的一段情,就像巴黎,再美、再好,于我心中,始终是隔着一道墙的。看这里上演的一幕幕喜怒哀乐,只如同看一场热闹,也不是没有触动,只是与自己的祖国相比,终究少了一份感同身受的深情。

  所以,巴黎的这一段

留学经历,正如同我生命中遭遇的一场外遇。

  刚来巴黎时,住在以治安乱而闻名的ST-DENIS,有时初相识的朋友一问我住的地方,脸上的表情,像是在说:天哪,你还活着啊。可是巴黎的房子出了名的不好找,我也就只好以少出门来降低危险系数了。

  所以,来了巴黎整整一个月后,才第一次去了卢浮宫;除了学校附近,对巴黎哪里都不熟。在一次被一个陌生人从地铁一直跟踪到家门口之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搬家了。

  后来,我在巴黎市中心找到了一间女生宿舍,靠近著名的巴士底,三站地铁之外是CITE岛与圣母院,卢森堡公园坐公车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宿舍附近到处是露天的小咖啡屋。我知道,我的好日子开始了。

  春天不是读书天,我忽而赶场露天音乐会,忽而赶去看达芬奇的画展,要么在圣米歇尔街享受法式小吃,要么就是在塞纳河畔的旧书摊上泡个不亦乐乎。

  法国的风情,是大片的农庄,是宁谧的小镇,是热情的地中海沿岸,是灿烂阳光的普照。所以,在很多人眼中,巴黎几乎已经不是法国了。

  街头如织的游人,为这个城市带来喧闹与垃圾;四通八达的地铁,在方便着市民的同时也纵容了抢劫与伤害;为人津津称道的高速列车,将巴黎越扩越大,也越来越杂乱。

  正如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同时酝酿着财富与贫穷,其反差,正如地狱与天堂。世界上最优雅不凡的豪华骄车劳斯莱思在巴黎的街头傲慢地滑过;而角落里,蜷缩着衣衫不整的乞丐,面前的碗里,整日的所得不过是几分欧元,换不来半只可以果腹的长棍面包。

  记得有一部法国影片叫作《天使爱美丽》,里面的女孩给一个地铁里的流浪汉放下了零币,而那个老人却说:小姐,不必了,今天我休息。

  看过这一幕,我想,这就是巴黎,这就是巴黎不一样的地方。

  巴黎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三百多米的艾菲尔铁塔卓然孤立,概是因为无与争锋。与巴黎人一起逛街,他们会津津乐道地告诉你,这个房子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那座桥是上上上个世纪修建的,让你感觉,这是一个以历史为荣的国度。

  巴黎的街道,大多只允两车并排而行,小街配着旧屋,塞纳河缓缓地从市中流淌而过。巴黎,如同一个面带沧桑的美女,但她的沧桑中,是一种安然自若的自信。

  如果说猎奇,是一种进取;那么怀旧如巴黎,恰是她的一种优雅。

  不管外面的世界摩天大厦如何流行,立交桥怎样气派,巴黎依然固守着自己的一抹灰色,虽旧了,但旧得卓尔不凡。

  街边形态各异的建筑,精美的雕像,有些斑驳的阳台上琳琅满目的鲜花,路边咖啡屋晒着太阳、欢声笑语的人们,这一切的一切,构成巴黎独有的明媚与风情,陶醉了全世界的游客。

  巴黎的春天是很美的,太阳永远不会对这个花都吝啬它的笑脸,塞纳河边、卢森堡公园,随时都可以看到忘情地享受着阳光的人。街头有一种树,一到春天,便是满树春花,初看像樱花,细看花朵却比樱花大很多,一阵风吹来时,花瓣雨斜斜地飘落下来,美得让人屏息。

  卢浮宫和现代金字塔虽然气宇不凡,但我更爱后面的那个小花园,最喜欢拖两把椅子躺在树荫下,阳光透过枝叶洒下来,眯起眼睛睡个午觉,几乎忘记了今夕何夕。

  良好的社会保障,造就了浪漫而懂得亨受生活的法国人,可惜,这样的法国人,有时也未免太过散漫。在法国,你是不能够作一个准时的人的,因为你准时唯一的后果,就是等待。我来巴黎以后,变得越来越有耐性了,因为我向来准时惯了,碰上爱迟到的法国人,不得不学会自己打发等待的时光。

  另外一个问题,恐怕是所有巴黎人的烦恼,那就是闻罢工而色变。五六月本来就是法国的罢工季节,再加上今年因为

公务员的待遇问题使工会与国会生了闲隙,工会的杀手锏就是:大罢工!

  这一声罢下,整个巴黎几乎陷于摊焕,巴黎的交通本来就全靠地铁与高速火车,没有地铁,地上交通又堵塞,简直是寸步难行,学校与公司不得不干脆宣布放假。所以在巴黎,有一种可能全世界也独一无二的假期,叫作罢工假,少则一天,多则三天。

  当法国人忙着罢工时,我们就忙着放假,在这个以悠闲而闻名的国度,悠悠闲闲地享受着春日阳光下的放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江·三峡引发灵山韵水的思绪 (2003/06/18 09:40)
寻梦的旅程--火车上的故事 (2003/06/18 10:26)
黄山之行 为了悼念也为了忘记 (2003/06/18 09:59)
南京:宏伟壮观的中华门城堡 (2003/06/18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