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鸡棕花 贫困时期的美食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花对鱼说

  县农大是在一片荒芜的山坡上盖起来的,房子相当简陋。最高的建筑就是两层楼的瓦房。我们家住的就更简陋,不过是把土坯实了盖起来的房子,每天扫地都能在红土地面上扫出一层浮土。我住的这间,可能就没打算过要住人,不过是把土铲平了就竖起来的房子。屋里常有草芽冒出来,除了头顶上有片瓦,和住在山坡上没什么区别。

  一天,我放学回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屋子靠墙边的一角,竟长出了一串鸡棕(一种云南特有的菌类,鸡棕花形似鸡棕,是鸡棕的一种特殊的类型)花!“妈妈!快来看鸡棕花!”我兴奋地大喊起来。

  妈妈跑过来,和我一样目瞪口呆地望着在那蓬葳蕤的鸡棕花。“这里以前肯定是鸡棕窝!我们再找找,说不定别处还有……”

  我们转到屋后,发现墙边果然一溜地开满了鸡棕花,比屋里的更肥。我和妈妈兴奋地从屋里拿了一个盆,小心翼翼地摘下鸡棕花,没想到竟然有满满的一盆!

  鸡棕花小小的,稚嫩无比,真象一把把的小伞,被一个小仙女随意洒在地上,嗖嗖就冒出了地面,天真地看着这个世界。有人说,如果鸡棕窝不长鸡棕了就会开出了鸡棕花,有人却说开鸡棕花的地方,肯定会冒出鸡棕来。可能前一种说法更合理吧,尽管我们想破了头,可是我们家就从来没长出鸡棕来。

  鸡棕花长得和鸡棕一模一样,可是远没有鸡棕的硕大无朋,不过形状和鸡棕就象孪生兄弟,没有丝毫的区别。我觉得更象黄瓜的幼年时期,鲜美嫩滑,当然这种比喻可能不恰当。不过鸡棕花的味道在我的记忆中,确实比鸡棕更鲜嫩,简直是清香无比。

  那天,母亲是用鸡棕花烧汤,打上了两个鸡蛋。甜美中又带着鸡蛋的香气,那滋味简直没法形容。只记得我和弟弟不断地喝汤,几乎把小肚皮撑爆。

  屋子里还在不停地冒出鸡棕花来,于是我们一连吃了好几次鸡棕花汤。有时放鸡蛋,有时放点肉丝。那鲜甜清香的滋味让我们永远吃不厌。

  鸡棕花太小,炒是不行的。就连鸡棕,我一向也认为炒着吃不如煮汤。一炒就把鸡棕的原汁原味破坏了,鸡棕会被各种调味品和猛火搞得失去了那种天然的甘美清甜。后来,鸡棕花出完了,我们就盼着第二年还能发生奇迹。

  第二年,屋里又冒出来了鸡棕花,于是我们困顿的生活又有了盛大的节日。我们喝着一碗一又一碗的甜美无比的鸡棕花汤,感到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只是后来父母就彻底平反了,恢复了原来的工作。我们一家离开了县农大,也再没有吃过那么美味的鸡棕花。

  也许是鸡棕花太卑贱了,市场上竟然很少看到它的踪迹。但我做梦都希望屋子里再开出那曼妙无比的鸡棕花来。

  也许它就是一种希望,有了希望,日子才会变得回味无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吃吃情结:情有独钟胡辣汤 (2003/06/16 08: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