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门依旧傲视着风霜和灾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horsehorse0826欢迎网友投稿

  敦煌巍巍的矗立着莫高窟,它便永远的站成了第二。

  没有关系,敦煌的壁画绚丽璀璨,它便在伊水之畔静静营一方土黄的浮突。没有抄袭,没有艳羡,没有模仿,没有嫉妒,它总是矜持而安详地微笑着,将宽容和慈圣默默地溶入每个洞窟的传奇。

  你不得不恬静,不得不景仰,甚至还带着点朝圣般的虔诚,在千年的时空蜿蜒中,在如潮人流的推搡拥挤中也能萌生这种心情,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大概也只有真正的艺术品才有这般神奇的感召力:连贯舒展的线条,流畅清晰的衣纹,婀娜优美的姿态,优雅丰腴的面容,一气呵成;魏的浑厚,隋的精细,唐的瑰丽,宋的温婉,盈盈地流泻,在翩飞,在升腾,直到你想找出你动容的所在已难以觅出埋藏其中的点滴了。甚至我很难梳理出一个清晰有序的表述,能够不失亵渎的再现这片凝无限才气、集天地精华的历史立体;我也很难诠释,为何这些质朴的洞窟里总温润着一种圣洁和宁谧,仿佛宇宙之外飘传的渺渺梵音,在人声鼎沸的这个所在也澄然鸣响,无可抵御的张扬只一种穿透百朝历史划破茫茫时空的力量——如果一定要说清这是什么力量,我相信这便是艺术与宗教的力量。

  然而灾难的踪影总是跟随着极盛极美的奇葩。

圆明园在八国联军的火光中留下一片铁蹄践踏后的残梦,敦煌洞窟在外国偷运者隆隆的车声中遗下一串注满民族愤恨的唏嘘,始终宽容而安详地微笑着的龙门石窟,也难逃伤害者残酷的撕扯。外国剽窃者的眼睛在这片绝伦的珍品前闪着惊异而阴险的光,诱骗、强抢、偷窃,远去的车轮在这个古老大邦身上碾下道道血痕;不可容忍的是,更多惨不忍睹的破坏,是我们中国人下的手!铁捶无情的砸下去,丰满的面容变成了碎片,温慈的浅笑变成了泥巴,留下一个个缺憾着的身躯,静默的诉说着感叹的无奈。面对着那些黑白颠倒皂白不分的年代,面对着这么多疯狂愚昧贪婪残忍的破坏者,它只能无奈。而我,真想飞越到那个野蛮横行的时空,逼视着那些荒唐的人们质问一句:你们还有文明的良知吗?你们怎么可能下得了手!

  是人创造了这片辉煌,又是人毁坏了这片辉煌——在历史的洪流中,到底人类扮演的是怎样的一个矛盾撞击的角色?我惨白的心头涌上了几许无言以对的辛酸。

  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可以纠正,不是所有的伤害都可以弥补,那些永远的疤痕扭曲地裸裎着,用它们深沉无言的宽容昭示着重重感叹,重重疑问,让每一个走过它跟前的人们都震撼着思索。是的,没有反省便没有猛醒,没有伤口就没有珍惜,没有极恨就没有极爱。

  龙门依旧恬然,傲视着风霜和灾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江·三峡引发灵山韵水的思绪 (2003/06/18 09:40)
寻梦的旅程--火车上的故事 (2003/06/18 10:26)
黄山之行 为了悼念也为了忘记 (2003/06/18 09:59)
南京:宏伟壮观的中华门城堡 (2003/06/18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