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白马藏乡 一路的合声欢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09: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菜紫花欢迎网友投稿

  很小的时侯在画报上看见过一副国家领导接见各民族代表的图片,其中有一副带着白帽插着白色羽毛的少数民族代表,文字介绍是接见的藏族代表,对于从小就生活在西藏驻蓉办的我来说,看惯了各式服饰的藏族同胞,但这种装束仍然让我有些疑惑不得其解。终于有机会到四川绵阳平武的白马藏族的聚居地实地探访了,我兴奋地背上背包踏上征程。

  到达绵阳后换乘到平武的车,在平江公路纪念碑下,对面街上站着四个身穿民族服饰的白马妇女和一个白马男子,五颜六色的藏装把灰蒙蒙的纪念碑和街面映称得新鲜干净。仔细看去白马妇女的藏装是用各种花布镶嵌而成的对襟花色裙袍,腰间系着一条很宽的花腰带,腰带上还系着用麻绳穿成的古铜钱币。袍子下面的黑裙压着密密的褶皱,裙脚处用五彩的的花边细致地镶围着几圈,脚穿着褚黑色的皮马靴。男人的服饰却很象蒙古服,立领对襟的白色大袄领口和下围用红褐色的花边装饰,腰上用同色的麻质腰带缠上两、三圈,然后从后腰两边垂下腰带头。最值得关注也是白马藏族区别于其他藏族的是帽子:不论男女,头上都戴一顶用白色纯羊毛压模成盘形、圆顶、荷叶边的毡帽,并在帽顶侧面插上自家养的白色雄鸡的尾羽,微风吹过一阵阵抖动刹是好看。天色已晚我们包的车却被司机顺路捎上了带小孩少妇和几个男人。汽车穿过用白色花岗石做的拱形寨门,寨门两边分别是一男一女两个白马人劳作的浮雕,寨门顶上的圆圈象征帽子,可惜的是象征羽毛的不锈钢已东倒西歪了。这是地图上标注的王坝楚,右边的公路就是去九寨沟的国道。

  汽车沿着培江的源头夺补河上行,一路上我们逗着车上漂亮的小男孩,白马少妇很高兴的跟我们聊起来,她叫格色波和她一路的是寨子里的邻居博尔卡西,他们是木坐乡的。白马藏族在平武共有8个乡100多个寨子,最大的乡是白马乡,其次还有木坐、木皮、黄羊、虎牙等,人口较少四川境内大慨只有四、五千人左右,与四川接壤的甘肃南部也分布着部分少量的白马藏族。说话间我细细的观察这个丰腴的少妇,轮廓很美,皮肤红润细腻,特别是鼻子又细又挺,细长的眼睛透出母性的温柔恬静。很快他们到了木坐乡,到了下车告别的时候,热情地指着路边的新木屋邀请我们下次一定到她家做客,因为她家的新房子就快要修好了。

  天已渐渐的黑了,我们也进入了白马乡最大的厄里寨。这里依山而建的全是典型的白马藏族民居,屋顶呈“人”字形,上盖青瓦,房屋均为三层,下层圈养牛、羊、猪、鸡等禽畜,中层住人,上层堆放粮食和作祭祀场所。发展旅游后,下层的房屋几乎都变成了接待游客的

客厅和餐厅。在潘扬多家里我们给安排到全木结构的新楼里,摸着还散发着松香的木栏杆有点心疼,家家都是全木结构的房子,不知又有多少棵树倒在刀光剑影里!?围坐在一楼的饭厅里,正对面的木墙下摆放着神柜,中间铁制的火塘旁边连着烟囱,燃烧木材产生的废气直接可以排到室外。晚饭自然是随乡入俗的白马藏餐,还有烤饼和
蜂蜜
咂酒。喝酒时用麦管插入酿酒的陶罐,传递着吸饮别有一翻风味。当然热情的潘扬多忘不了让家里的白马小伙和姑娘唱起祝酒歌向我们敬酒,喝到半旬淘气的姑娘小伙居然趁我们不注意用锅底的煤灰抹在同行的叶子脸上,幸亏我闪身躲过脸上没有中彩,叶子气得也把双手摸黑去愤起还击了,席间掀起一阵欢声笑语。

  清晨的空气清新纯净,一大早太阳就高高地挂在天上,吃了顿辣辣的羊杂汤后我们也穿上白马藏服,骑上马悠悠地沿着小河往上面的火鸡寨子走去,路过一大片草原时干脆放马狂奔。正准备继续前进的时候路边停下两部车,车里款款走下两个白马少女,花季的年龄加上美丽和清纯,凭空为这片草原添加无数的娇娆。两个少女很大方,无论谁用长枪短炮的照相机对着她们都笑眯眯,绝不让人失望,这点真得佩服现在时兴的素质教育。

  骑马一个小时到了火鸡寨白马乡的老乡长家里,说是老乡长不过指任职的时间长而已,其实“老乡长”是个儒雅谦逊的中年人,叫尼嘎才里。一家人富足而幸福,今天正值刚考上川音的大女儿回家探望,和读中学的弟妹帮着父母做家务事,尼嘎的妻子热情地端上好吃的瓜果和特产款待我们。和尼嘎才里一家聊天的时候谈起白马人的种族划分非常有意思,他们自称自己是“氐人”的后代。据说有美国学者王浩曼考察后在海外著文称:“在岷江深处有一个人所罕知的部落,这个部落自称为氐人。”白马藏族从60年代以来一直通过民委要求把自己从藏族里分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民族,1978年时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还专程赶赴平武研究白马人,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对白马藏族的归属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仍然归属于藏族,多数的专家认为:白马人是古代氐人的遗裔。尼嘎谈到白马藏族的文化结构比较遗憾,当年他也是白马藏族里为数几个受过高中教育的青年,所以很早就被提拔为乡干部。由于人口少、分布散,很多年来白马藏族在科学、文化、宗教等方面杰出的人才比较少,普遍受教育的程度都比较低,从90年代开始白马人才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而尼嘎才里漂亮的大女儿杨吉拉姆最近考上大学,成了附近寨子里年轻人个个羡慕的对象呢!白马藏族白马藏族不信佛教而信奉自然神,其中最崇信的是称为“叶西纳蒙”(意即“白马老爷”)的一座神山,他们最重要的宗教活动是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日的跳“曹盖”。白马藏族已经没有了文字,仅有的就是宗教仪式里出现的类似象形文字的一些符号。而且他们不识藏文,语言与松潘藏语相近但却不相同,是一种独特的语言,全靠白马人的长辈口传给下一代。但大部分的年轻白马人说母语的时间都不及汉语多,说不定啥时候就失传都有可能,说到这里尼嘎才里流露出一种深深的担忧。

  由额里寨和火鸡寨沿山路往西北方向上行就是王郎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原始森林是川西北保存最完整的一片,粗大的冷杉、云杉、红杉直指云天。我们在去王郎的途中的一个叫祥述家(也叫亚者造祖村)的寨子停下。穿过祥述家寨子的公路,上行两个小时就是王郎自然保护区,而在寨子边溪流的旁边有一条小路,沿这条路上山穿过森林和海子就是阿坝州松潘境内的海拔5588米的雪宝顶。黄昏站在小桥边眺望两边绿色的山峦,由这两片绿色屏障托起的就是雪宝顶白色的山峰!西边的太阳透过云层洒下最后的一丝余辉,顶上的冰川竟发出金色光芒!回过头看同行的叶子看着山峰发愣,美景映照下的都市女孩融合在夕阳中也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晚上到下午认识的牵马的白马男孩杨兵的家里做客,他家里共五口人,从家里被熏得发黑的家具和摆饰可以看出家里的生活比较苦。他父亲陈它是汉族,年轻时入赘到这里以种山上的几亩薄田和十几只牲畜为生,母亲得门早,汉姓杨。杨兵下面还有两个弟弟,都是落实民族政策后出生的,大的弟弟才9岁,小弟弟6岁,和杨兵年纪相差颇多。杨兵初中一年级由于家里穷辍学回家,现在凭家里养的两匹马白天就在寨子里招揽生意补贴家用。寨子里的亲戚听说他们家里来了客人都跑过来和我们聊天,说到王郎保护区穿越到黄龙,杨兵的叔叔很自豪,他曾经三次穿越王郎保护区的甲勿池海子和原始森林到松潘,里面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

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云豹、豹、斑尾榛鸡、绿尾虹雉(贝母鸡)等。有许多种类珍稀的植物、中药材、奇花异草和森林野菜,说得兴起处一定要给我们下次当穿越的向导。

  夜晚是白马人唱歌跳舞的时候,年轻的白马少男少女围在火塘边跳起了白马人的“圆圆舞”锅庄。白马人擅长歌舞,唱歌跳舞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劳动、节日、嫁娶、丧葬、祭祀,几乎是无事无时不歌舞。篝火边的少女们才将歌舞罢,少男们又接着表演独唱,最有意思的是后面由几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表演的舞蹈,可能先天的遗传因素的影响吧,完全没有城市孩子在陌生人前的羞涩与腼腆,个个尽情地舞蹈看着就让人忍俊不止。在这种欢快的气氛中我们也忍不住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路的合声欢唱,一路的各展舞姿,任那歌声和舞姿在山谷里回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江·三峡引发灵山韵水的思绪 (2003/06/18 09:40)
寻梦的旅程--火车上的故事 (2003/06/18 10:26)
黄山之行 为了悼念也为了忘记 (2003/06/18 09:59)
南京:宏伟壮观的中华门城堡 (2003/06/18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